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水务局"网站 是否继续?

站内搜索
业务专辑
相关链接
 
政策法规与解读 您所在位置:首页 > 云浮市水务局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与解读
《云浮市水务局水工程建设规划同意书制度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本网 日期:2024-03-26 16:52:20

为加强我市水工程建设的监督管理,保障水工程建设符合流域综合规划和防洪规划的要求,市水务局印发了《云浮市水务局水工程建设规划同意书制度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对《实施方案》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水工程建设规划同意书制度管理办法(试行)》(水利部令第31号)自2007年发布实施,2015年第一次修正,2017年第二次修正,省水利厅制定了《广东省水利厅水工程建设规划同意书制度实施细则》。为加强我市水工程建设的监督管理,保障流域综合规划和防洪规划的实施,市水务局制定《云浮市水务局水工程建设规划同意书制度实施方案》,这既是落实水利部《水工程建设规划同意书制度管理办法(试行)》(水利部令第31号)和省水利厅《广东省水利厅水工程建设规划同意书制度实施细则》的需要,也是进一步规范实施我市水工程建设规划同意书制度的需要。

二、制定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

《水工程建设规划同意书制度管理办法(试行)》(水利部令第31号)

《水行政许可实施办法》(水利部令第23号)

《广东省河道管理条例》

《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水工程建设规划同意书制度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

《广东省水利厅水工程建设规划同意书制度实施细则》

三、适用范围

本方案适用于在我市行政区域内的江河、湖泊上新建、扩建以及改建并调整原有功能的水工程,《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水工程建设规划同意书制度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广东省水利厅水工程建设规划同意书制度实施细则》明确由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以及广东省水利厅负责办理水工程建设规划同意书的除外。

四、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分为总则、审查权限及范围、申请受理及审查程序、监督管理以及附则等五章,共二十条。

第一章总则共3条。包括制定的目的和依据、适用范围以及办理的要求等。

第二章审查权限及范围共2条。包括分级管理的原则、市主要河道审查范围以及县审查范围等。

第三章申请、受理及审查程序共9条。包括申请材料要求、受理程序、审查签署程序和办理时限、需开展专题论证情形、听证程序、申请撤回以及重新办理的程序等。

第四章监督管理共4条。包括审查签署机关监管职责和要求、建设单位违法处理等。

第五章附则共2条。包括调整权限和施行日期等。

五、施行日期

本方案自2024年5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


相关链接:云浮市水务局关于印发水工程建设规划同意书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


 
相关附件:
      分享到:
   
您是第  - 位访客
版权所有(c)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主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维护:云浮市水务局  地址:广东省云浮市云城区河南东路70号 邮政编码:527300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