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是否继续?

归档时间:2022-05-09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二十八批2021年9月30日)

发布时间:2021-09-30 16:21:41   信息来源:云浮日报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第二十八2021930日)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

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是否办结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

40

在云浮市郁南县南江口镇新顺景陶瓷厂后面隐藏着一个很大污染的洗沙石加工场,长期私人占用该洗沙石场的村民山头,私自偷采后面山头的山坡石头,破坏绿色植被的石头为原料从中暴利,造成了该地方的严重泥水石流尘埃的严重影响,该老板还在郁南县东坝镇双凤村非法开采石场,把石头运回该洗石沙场加工牟利,超载的运输车辆造成当地烟尘滚滚。

郁南县

生态大气

案件反映情况部分属实。

经核查,南江口镇新顺景陶瓷厂后洗沙石加工场实为郁南县文鸿建材有限公司(位于现广东畅利陶瓷有限公司厂区后)。

一是关于该企业长期私人占用该洗沙石场的村民山头的问题。经核查,广东新顺景陶瓷有限公司(现广东畅利陶瓷有限公司)于2019年将厂区后面未使用的20.08亩的土地转租给郁南县文鸿建材有限公司,并不存在长期私人占用的情况。

二是关于私自偷采后面山头的山坡石头,破坏绿色植被的石头为原料从中暴利,造成严重泥水石流尘埃的问题。经核查,该企业在其所属土地权属范围内进行平整土地和修坡除险时,发现弃土中有较多的风化石,发现有关情况后迅速向郁南县南江口镇政府申请依法处置。20201125日,郁南县政府同意依法依规依程序实施拍卖处置,相关的公开拍卖处置工作正在组织中。目前,挖出的弃土除部分用于填补厂区低洼地和建厂内道路用外,其余部分全部堆放在厂区内,暂未发现有外售赚取利益的情况。

三是关于该老板还在郁南县东坝镇双凤村非法开采石场,加工牟利,超载的运输车辆造成当地烟尘滚滚的问题。郁南县东坝镇仅有一家采石场,为双亿石料有限公司,已在2019年关停。反映运输车辆运输线路为国道234线,日常车流量较大,路面容易出现粉尘现象。

部分

属实

现场调处时,发现广东新顺景陶瓷有限公司平整土地和修坡除险工程已暂停施工,但由于山坡较高,遇到下雨天,坡面松散泥土滑落山脚形成泥水流入附近灌溉水渠或路面,晴天会造成扬尘的情况,给附近车辆行人造成影响.

为此,工作组责令该公司做好围闭及设置相关安全警示的同时,做好泥石流及扬尘的控制工作,待工程完成后将裸露山坡进行复绿。该公司平整土地范围已进行围闭,设置护栏、安全标识,拉挂警戒线,并对未处理的风化石进行拍照封存。

未办结

2

43

1.反映云浮市石场开采严重影响生态环境,是不应该开采的;2.大金山生态旅游景区内有新生的对生态破坏性的企业,存在不协调之处;3.各类重型货车在景区、城区、村道飞驰行驶给群众带来安全隐患及扰民的影响;4.反映云浮市中材新发矿业有限公司云安区龙窝坑石场非法排放污水,造成龙窝水电站、石门头水电站发电设备受损及污染云城区恒源自来水厂,破坏了群众用水问题;5.云浮市人大代表提案“关于切实保护云浮市城区大绀山生态环境的建议”已被受到阻止发表,不准再提该类型的提案。

云城区

生态其他污染

案件反映情况部分属实。

一是针对我市石场开采影响生态问题。经核查,我市矿产资源开采严格执行广东省自然资源厅批准的《云浮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符合规划。

二是关于大金山有破坏性企业的问题。大金山生态旅游景区内没有新设立任何采矿权。中材新发矿业有限公司云安区龙窝坑石场,位于大金山后背山,不在云浮市生态保护红线以及云浮市自然保护地范围之内,未纳入大金山旅游景区范围。现阶段,大金山范围内暂无旅游开发计划,且该区域内未发现信访反映的新生生态破坏性企业。

三是关于各类车辆进出影响安全的问题。交办案件反映的“景区”应为大金山生态旅游区,通往该景区的道路为省道S538线。该路段为双向两车道,沿线有住宅区、饮食店和多个村庄,未限制大货车通行。为此,当有重中型货车装载石料行驶时确实对周边群众日常出行造成影响。

四是云安区龙窝坑石场非法排放污水影响生态问题。据了解,20191024日由于龙窝坑石场在矿区上方矿坑拦水坝进行埋管施工过程中,因疏忽造成矿坑水发生泄漏,导致河水变黄浑浊。同年1129日,市生态环境局组织龙窝坑石场、龙窝水电站、石门头水电站和恒源自来水厂负责人召开环境信访案件调解会。通过调解,剩恒源自来水厂未能达成调解。云城区恒源自来水厂涉及供水安全问题,已于2021410日被相关部门勒令关停。目前云城区城北一带已统一供应西江饮用水。

五是关于保护云浮市城区大绀山生态环境的建议的问题。经统计,自云浮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市六届人大代表针对大绀山有关问题提出建议共有4件,均已转交云城区人民政府以及市有关部门办理,并依时答复了代表。因此,目前,我市没有市六届人大代表被阻止提出该类问题建议的情况。

部分属实

925日,工作组组织有关部门到现场督导、调处,要求相关责任部门加强上游监管,防止发生生产污染事故,并加强对重型货车进出运输的监管.

针对云浮市中材新发矿业有限公司的问题,要求做好出入车辆车体保持干净整洁,作业车辆清洗干净,并限制车辆作业时间。

此外,有关部门将继续监督云浮市中材新发矿业有限公司龙窝坑石场排污情况,确保问题得到彻底解决。整改完毕后要继续做对好邻近居民、受影响企业的走访调查工作。

未办结

3

49

云浮市新兴县稔村镇布辰村不定时可以闻到饲养臭味,怀疑是周边的养殖场传出,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

新兴县

大气

案件反映情况部分属实。

经核查,该交办案件地址是稔村镇布辰村,现布辰村有两个比较大的养殖场,分别是布辰养殖小区和吴某强养殖场。

924日下午,工作组到稔村镇布辰养殖小区现场督导处理。经现场核查,布辰养殖小区由新兴县荣安温氏家禽有限公司经营,于今年投入生产经营。每栋鸡舍内均装有水雾+除臭剂喷淋除尘设施,并装置多台抽风机进行换气散热,风机外安装塑料黑膜进行围挡,小区内可闻到鸡舍排出的空气有一定养殖异味。该养殖小区养殖排泄物日产日清,鸡粪全部运至县内有机肥厂处理,小区内无设置养殖排泄物储存和发酵车间,现场无闻到禽畜粪便的气味。

吴某强养殖场同样设置多台抽风机进行换气散热,现场内可闻到一定养殖异味。该养殖场养殖排泄物日产日清,场内无设置养殖排泄物储存车间,现场无闻到禽畜粪便的气味。

925日晚9时左右,在对距离上述养殖场最近的布辰村第八村民小组居住区多点位实地调查,均未闻到有明显的饲养臭味。

为进一步排查臭味影响情况,稔村镇政府和相关部门组成工作组,在附近布辰村和养殖场周边开展连续多日和夜间巡查,均未发现有养殖臭味。

部分

属实

下阶段,将要求属地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对该养殖场环境监管,督促养殖场合理饲养管理,及时清除粪便,保持场内外环境干净,建议养殖场内外建设绿化带,防止灰尘漂浮,降低养殖气体逸散。

同时认真做好与布辰村群众的解释沟通工作,对群众反映的各项问题,及时处理及时反馈,让群众了解、参与村中养殖项目。

阶段性办结

4

60

反映高村镇水美村杨山排有一个无名猪场,散发臭味,影响附近居民生活,距离附近居民区100多米。

云安区

大气

案件反映情况部分属实.

经现场核查,水美村杨山排有一无名猪场是云安区高村镇水美村委会村民黄某添养殖的猪场。该猪场不属于禁养区养殖范围,距离村庄230米。养殖场内有一口露天的硬底化用作收集畜禽废弃水的储水塘,现场没有发现污水外渗的现象,场内存栏有20头肉猪,15头仔猪,4头母猪,属养殖专业户。该场的猪尿抽到砂糖橘场作肥料种植或者引入鱼塘消纳。猪粪是干清工艺,猪粪晒干用作肥料种植,对周边环境存在一定影响。

部分

属实

工作组已现场督促养殖户对粪污处理设施进行整改完善。养猪户反映,由于目前市场猪价不景气,严重亏本,表示暂时不愿意养殖,如果日后再养殖,一定按照环保要求完善相关设施。并承诺925日前全部转移猪只完毕,并搞好场内卫生和消毒。

924日中午,该场已售卖了15头仔猪,到925日上午,4头母猪,20头肉猪已经全部顺利出栏完毕。

已办结

5

76

反映郁南县南江口镇欧圹村、下咀村十公里内有近20几家装卸码头,这些码头对周边居民的生活造成严重的影响,码头的形成,导致交通事故频发,也受噪声、粉尘等困扰,并且码头长期占用河道,为偷砂、偷石等不法分子提供落货服务。

郁南县

大气噪音

案件反映情况部分属实。

一是关于郁南县南江口镇十公里内的装卸码头,对周边居民的生活造成严重的影响的问题。经核查,该案件反映的地段共有7家装卸码头企业,其中5家取得环评手续、2家企业未批先建,生态环境部门已于今年8月对相关企业的违法行为进行了查处。目前,7家装卸码头企业均已安装除尘喷雾器、洗车池以及防尘网等防扬尘设施,场内卫生较为整洁。由于该路段往来的运输车辆较多,存在一定的交通事故风险,且部分车辆运输过程中未对砂石泥土等带粉尘的货物做好围闭或密封,造成扬撒,部分路面堆积粉尘。

二是关于相关码头长期占用河道,为偷砂、偷石等不法分子提供落货服务的问题。经工作组现场检查各码头企业的出货单等资料,发现各码头企业的装卸货源均履行正规手续。检查过程中,发现永隆码头现存放485立方米河道清淤物,经查实,是广州市港丰建设项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在未取得水行政主管部门批准的情况下,为便于拆卸南江口旧桥作业时在附近河道进行清挖,并把清挖出来的河道清淤物擅自运送至该码头堆放,经郁南县水务部门现场监测,该清淤物不致影响行洪。目前,郁南县水行政主管部门已根据相关规定,对该清淤物进行扣押处置。

部分

属实

针对码头的噪声粉尘的问题,郁南县已督促码头企业实行门前三包制度,保持码头路面清洁,落实除尘措施,确保除尘喷雾器、洗车池等防尘设备正常运作。同时要规范管理作业,降低工作噪声对周边群众生活的影响.

今年的6月至8月期间,郁南县公安、交通部门联合开展了为期两个月24小时不间断的联合治超集中整治大行动,重点打击G234S368超限超载运输以及扬撒行为,查处治超案件131宗,有效保障道路交通安全和防止道路扬尘。

阶段性办结

6

102

1.反映粤水电建筑安装建设有限公司承建的罗定文化广场项目工程,采取“5 2”、“白 黑”的作业模式,日夜施工,噪声和粉尘污染;2.罗定文化广场侵占三分之一的烈士陵园的地方,破坏了人文环境和自然环境,烈士得不到应有的尊重和安息;3.生活污水、工厂化工污水直接排入泷江河。

罗定市

噪音

案件反映情况部分属实。

一是关于粤水电建筑安装建设有限公司承建的罗定文化广场项目工程日夜施工,噪声和粉尘污染的问题。目前罗定市文化广场项目现场工人施工作业时间为上午7:30—11:30,下午1430—18:30,经查,因混凝土浇筑需保持连续性,该工地向罗定市有关部门申请并获批,于今年15日的22时至166时曾进行过夜间施工作业。925日,罗定市生态环境部门在该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昼间排放1#2#点进行监测,结果均达标。现场核查发现,该工地落实了一定的防尘措施,采用2.5米高全封闭式围蔽封闭施工,围蔽周边布设喷雾系统进行扬尘防控。目前,罗定市已正安排人员对该工地的粉尘进行监测.

二是关于罗定文化广场侵占三分之一的烈士陵园的地方,破坏了人文环境和自然环境的问题。经核查,罗定市文化广场及周边升级改造工程项目具备《建设用地许可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并按照市自然资源局审批的建筑设计方案施工建设,施工建设在项目用地范围内,符合规划要求。在建设过程中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罗定市烈士陵园没有造成不利影响。

三是关于反映的生活污水、工厂化工污水直接排入泷江河的问题。经核查,罗定市城区最大的内河涌五里桥河涌由于污水收集管网不完善等原因,河涌内大部分污水未经处理排入罗定江。

部分

属实

一是要求施工方严格按照噪声、粉尘及污水排放要求采取施工措施进行降噪防尘及污水排放管控;同时加强监督,确保文化广场及周边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工程按照经审批的建筑设计方案施工建设.

二是完善雨污分流设施。加快推进城区排水系统雨污分流改造,新建楼盘生活污水必须接入污水管网,提高城区生活污水的收集处理率。

三是加快推进五里桥河涌整治项目,督促施工单位加大人员和机械的投入,科学施工,加快施工进度,尽快完成截污管网的建设,消除生活污水直排河涌的现象。

阶段性办结

7

108

反映2019年肇庆老板在西江采砂,导致鱼排及河岸崩塌,留下许多大坑,形成漩涡,非常危险。

郁南县

生态

案件反映情况不属实。

经核查,根据《广东省水利厅关于批准我省主要河道2018年度河砂开采计划的通知》(粤水建管〔201837号)精神和河砂开采权挂牌出让结果,肇庆市顺创水污染治理工程有限公司承担2018年度西江干流云浮辖区郁南县石九村至白沙村可采区的河砂开采。采区位于郁南县西江干流石九村所在河段右岸,可采区总长度约1.745km,宽约258m,面积约为45万㎡,平均开采深度约为1.2m,并于2019321日至2019925日对该可采区开展采砂施工。该项目由云浮市水务局牵头依法依规组织实施,郁南县配合开展监管工作,监理单位为广东建咨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924日下午,郁南县水务局会同建城镇政府组成工作组到案件所述现场开展核查调处工作,采用无人机对石九村至白沙村河段岸线进行航拍。925日,郁南县水务局在海事部门的配合下,乘船前往西江石九村至白沙村河段开展调查工作。根据924日的航拍结果以及25日的现场察看,并未发现案件所述的现象,西江石九至白沙村河段岸线稳定,无河岸崩塌和水面无形成漩涡现象。

不属实

下阶段,郁南县和市直有关部门将加强日常巡查,及时查处辖区内河道非法采砂行为,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同时,做到“举一反三”,对辖区范围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摸底,进一步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职责。此外,要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积极化解矛盾,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已办结

8

113

云浮市云安区高村镇金山村曾某及其家属在村中搭建简易鸡舍养鸡多年,占用他人宅基地,在公共通道建围墙,影响环境卫生。

云安区

其他污染

案件反映情况部分属实。

经核查,高村镇金山村委移民新村村民曾某初在他家右侧地块上搭建了2个木质简易鸡舍饲养家禽,该地块属于高村镇金山村委移民新村村集体的闲置土地,不属禁养区范围。现场有存栏肉鸡22羽、肉鸭13羽。该养殖户属于典型的、传统的农村散养户,没有畜禽养殖粪污处理设施,由于其养殖数量少,没有达到规模养殖户的标准,也没有违反相关环境法律法规,养殖时由于未及时对鸡屎进行清理,产生异味,对周边群众生活造成影响。

部分属实

924日,经现场与曾某初及其家人沟通,其一家人均表态在2021925日前将家禽处理好,并将该处鸡舍拆除。925日上午,该地块上的2个木质鸡棚已清拆,家禽已处理。

已办结

9

120

1.反映云浮挨近西江流域很多陶瓷厂,污水直接排入西江严重污染江水,废气和粉尘直接排入天空,在中央督察组督导期间临时关停、妄图蒙混过关。2.云浮罗定市区生活废水工厂化工废水直接排入泷江,严重污染江水。

市辖区

案件反映情况部分属实

一是关于西江流域很多陶瓷厂,污水直接排入西江的问题。经核查,云浮辖区西江沿岸周边有2家陶瓷厂,分别为云浮市云安区樵兴陶瓷有限公司、广东畅利陶瓷有限公司(原新顺景陶瓷)。另外,云浮市云安区盈邦陶瓷有限公司距离西江主干直线距离约700米,企业办公及生产车间已于2020年年初停工停产,现仍处于停工停产状态且目前并没有开工的计划,未涉及信访反映排污事项。广东畅利陶瓷有限公司位于郁南县南江口镇杨梅塘开发区,距离西江一级支流南江河约1.5公里、距离南江河汇入西江的河口约3公里。该企业生产废水主要为球磨废水、脱硫除尘废水等,该废水经统一收集处理后回用到生产过程,不外排。于20218月底停产,公司暂无开工计划。

二是关于罗定城区废水污水问题。现场调查发现,因罗定市五里桥河区域的大部分污水由于收集管网不完善、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等原因,未经处理排入罗定江(泷江),使水体发黑,导致罗定江大湾省考断面8月份水质超考核标准III类,达到IV类。

部分属实

一是督促相关县(市、区)进一步压实各级河长及相关职能部门的责任,加强对河道的日常巡查监管,充分发挥各级河长巡河的作用。

二是进一步完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切实做好水染防治工作。目前,五里桥河涌截污工程已建配套主管网约13.31公里,挂管约960米,已建成污水提升泵站1座,预计10月内可全线贯通。

二是严格按照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要求,督促企业切实履行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

未办结

10

124

反映云浮市云城区世纪大道中路25号雄盛大饭店一楼欢乐人间KTV长期夜晚噪音扰民。

云城区

噪音

案件反映情况部分属实。

经核查,交办案件反映的“雄盛大饭店一楼的欢乐人间KTV”实际是云浮市欢乐人间印象娱乐有限公司,持有效营业执照。该公司于202185日申办取得娱乐经营许可证,成为歌舞娱乐场所,经营场所广东省云浮市云城区世纪大道中路25号,使用面积1200平方米。

经现场调查,云浮市欢乐人间印象娱乐有限公司一楼KTV有房间9间,其经营时间为晚上8点到次日凌晨2点。该企业现场未能提供夜间声音噪声监测数据。初步判断,因该公司KTV项目隔音条件欠缺,致使噪声扰民。

部分属实

925日,工作组到现场督导调处,要求:一是云浮市欢乐人间印象娱乐有限公司必须立即进行整改,由职能部门验收合格后才能开放经营;二是委托第三方公司对该公司KTV项目进行噪声监测,落实降噪措施;三是有关部门要约谈企业负责人,督促其落实好场所噪音管理工作。

目前,该公司KTV项目已主动停业进行整改,保证落实好噪声污染防治措施后才营业。

未办结

11

126

反映罗定市船步镇、罗平镇、苹塘镇、太平镇屠宰场,在生产期间噪声污染,严重扰民,且污水直接排放附近河流,望相关部门对此调查处理。

罗定市

案件反映情况部分属实。

经核查,船步镇、罗平镇、苹塘镇、太平镇屠宰场均采用直接活宰方式,而且场内的隔音设施陈旧,加上工作的时间均在深夜时分,所以工作过程以及取肉离场时形成的噪音,给周边群众带来一定的噪音污染。上述四个屠宰场均进行了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登记,并配套了屠宰场污水处理设施,但船步、苹塘和罗平屠宰场未将污水收集纳入污水处理厂处理。

部分属实

针对船步镇、罗平镇、苹塘镇、太平镇屠宰场噪音和污水问题,工作组已现场要求上述四个屠宰场加强生产经营管理,落实噪音污染防治设施,制定噪声污染防治和完善环境保护设施的工作方案,要求船步、苹塘和罗平屠宰场限期内改造其污水排污管网,将全部污水收集纳入污水处理厂处理。目前上述四个屠宰场已针对噪音问题开展整改工作。

云浮市生态环境局罗定分局于9月26日起对上述屠宰场进行了噪音监测和水样监测,目前监测报告尚未出具,接下来将根据监测结果开展下一步工作。

未办结

12

131

反映云城区高峰罗桂桥罗桂路200米内设有3个垃圾桶,不应重复设置,导致臭味熏天,令附近居民苦不堪言。

云城区

土壤

案件反映情况部分属实。

经核查,该交办案件为重复案件,与2021923日我市收到的第二十七批240号交办案件反映的是同一问题,所反映的情况也基本一致。该案件反映的“罗桂路200米内设有3个垃圾桶”,实际是罗桂路上的三个垃圾收集点,位置在罗桂路的北边由西向东,第一个点位于罗桂路3号三元烧腊门前,第二个点位于罗桂路通往华侨第二幼儿园、与博林路交汇处的路口,第三个点位于罗桂路(北)通向高峰路、与博林路的交汇处。经核实,三个垃圾收集点实际相隔距离不少于70米(按照城市环境卫生设施规划标准:生活垃圾收集点的服务半径不宜超过70米,宜满足居民投放生活垃圾不穿越城市道路的要求)。罗桂路沿路两旁分别有餐饮店、日杂、市场类商铺等共66间。早在20135月,根据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要求,为落实城区垃圾收集点配置计划,罗桂路就设置了这三个垃圾收集点,其中两个点设有两个垃圾桶,另一个收集点设有四个垃圾桶。有关部门按照人口分布、商业店铺密集程度等要素进行垃圾桶点的设置,有效解决周边居民、商户垃圾投放的刚性需求问题。工作人员每天按时对垃圾收集点进行冲洗维护,并每天至少进行两次垃圾收运作业,针对周边有食肆的垃圾收集点,会增加收运次数。但由于周边居民和商户较为集中,投放垃圾较多,堆积快,且经常散落在地,易产生异味,导致出现气味扰民的情况。

部分属实

924日,云城区有关部门到现场进行调处,走访了沿线商铺,听取群众意见。有部分市民表示,一是希望垃圾收集点能够及时清运垃圾,保持整洁美观;二是垃圾收集点四面通透,希望可以进行密封遮挡,抑制臭味散发。

有关部门马上联系垃圾清运公司,要求其落实相关职责,加强管理力度,对城区垃圾收集点按时收运、按质管护;同时对沿线商户派发门前三包责任书,以加大环保宣传教育力度,促使商户、市民自觉维护城市管理秩序,爱护环卫设施;组织工作人员对垃圾收集点设施按群众提出的建议进行完善。

已办结

13

138

反映云浮市云城区高峰街道东方村村长带领村民以林地证为由,强行占林领队宅基地,乱砍树木,毁坏林地,使用大型机械施工,搞开发,破坏生态。

云城区

生态

案件反映情况基本属实。

经核查,交办案件反映的涉案地点位于高峰街东方村委东风村与九亩村交界处,地名叫黑泥崩岗,现场发现有竹树、杂草等被砍伐、清理和山体开挖的痕迹,面积约600多平方米,其中开挖山体面积约200多平方米。根据土地利用现状数据现状为林地、裸地和少量建设用地。由于历史原因,在很多年前此处曾开挖过黑泥,从而形成一个小崩岗,此后周边附近居住的村民群众在此种植了竹树等作物,周边伴生了大量杂草。该处土地地块归属存在争议,一部分属东风村集体林地,另一部分属九亩村一村民的宅基地。经初步核实,该地块是属于生态公益林林地,不属于风景名胜区范围。

20219月初,东风村集体召开村民会议,为发展集体经济,综合利用村集体林地和宅基地块,经协商沟通,于20219月初开始对该地块上的作物进行清理、平整。但施工人员在施工过程中,对该地块旁的山体进行开挖。

云城区高峰街道办发现该情况后,马上制止现场施工人员的违法行为,并于2021916日对东风村集体发出《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其立即停止违法行为。目前东风村黑泥崩岗集体林地已停止施工开挖,并没有继续施工的情况出现。

基本属实

据现场了解,钩挖山体是为了藏水管,避免有水冲到公路及周边的房屋。针对存在问题,云城区相关部门与东风村村长进行谈话,并对东风村发出《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东风村集体立即停止违法行为。

截至926,东风村已开始对钩挖的山体进行复绿。

未办结

14

170

1.云龙村生活污水排放未解决,污水池建好,但未接排污管;
2.
云城区河口街、安塘街、思劳镇、腰镇石材厂粉尘污染、池泥污染、石材废渣污染,根本上未解决,上级检查走过场;

3.
河口街马岗河上游的石材厂经常趁下大雨排放池泥,给当地12345热线反映无果;

云城区

案件反映情况部分属实。

一是关于云龙村生活污水排放未解决,污水池建好,但未接排污管的问题。目前,上云龙村整个片区民居生活污水已收集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处理,未发现生活污水排口漏接的情况;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废水处理植物长势正好,但污水入水量较小。经查,由于前段时间下雨较多,有部分污水管道有淤泥堵塞,当天已迅速安排施工人员进行清理,现污水管网已恢复畅通。

二是关于云城区河口街、安塘街、思劳镇、腰古镇石材厂粉尘污染、池泥污染、石材废渣污染,根本上未解决,上级检查走过场的问题。2018年以来,我市有关部门对辖区“散乱污”石材加工企业开展整治,进一步规范了石材加工生产行为,有效减少各类污染物的产生。目前,云城区大多数石材企业采用了湿法作业的方式进行石材加工生产,生产车间配套有收尘设施,大大降低了粉尘污染的情况。为加强石材企业加工产生的废渣、边角料、池泥管理,2018年市政府印发《云浮市推进石材废渣处置工作方案》专项推进石材废渣综合处置项目建设,实现石材废渣综合利用。目前,我市云城区已建成石材废渣综合利用项目12个,云城区产生的石材废渣全部可实现综合利用。

三是关于河口街马岗河上游的石材厂经常趁下大雨排放池泥的问题。马岗河流经河口街初城工业区,由于初城工业区北二路全路段为水泥路面,并铺设有雨水渠,雨水渠遮盖了河流,使得原有河流变为地下暗河,增加了调查取证难度。针对上述情况,我市加强对马岗河流域的巡查力度,对巡查摸排发现的问题迅速处理,现阶段不法企业趁着阴雨天气将池泥排入马岗河的行为已大大减少。

部分属实

一是督促石材加工企业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加强污染防治管理工作。

二是加强部门联动协作,对重点流域的日常巡查摸排,继续强化对石材企业的监督力度,对环境违法行为依法从严查处。

阶段性办结

15

190

恒星果品厂,2楼敞开式的废水处理池在处理废水的时候产生的噪音很大,气味中含有氨水、发酵臭味味道,之前废水排入下游灌溉渠,现在废水流入镇里的污水处理站,但是效果不大,还是影响附近居民的生活。反映过好几年,都没有得到解决,希望督察当地部门解决问题,落实民生问题,特别是晚上进行暗访检查,废水可以集中处理。因为督查组过来,现在这家企业是停工状态。

新兴县

噪音

案件反映情况部分属实。

一是关于恒星果品厂2楼敞开式的废水处理池在处理废水的时候噪音很大的问题。经实地核查,该厂的厂房为一层混凝土结构,高约6米,没有二楼;废水处理池设置在厂区内北面地面,高约3米。厂区北面为空地、东面是企业所属的临街楼房。污水处理池在处理废水时会产生噪音,是污水处理设备正常运行的鼓风机声音,在污水处理车间内鼓风机运作声音较大,对周边环境有一定影响。

二是关于该厂气味中含有氨水、发酵臭味味道的问题。经实地核查,厂区内可闻到凉果产品加工正常产生的果味,污水处理车间内可闻到污水处理设施好氧曝气等处理工艺产生的异味,污水处理设施的厌氧池使用塑料膜覆盖收集至废气处理设施处理,离开污水处理车间、厂区其他地方无闻到“氨水、发酵臭味味道”等其他明显异味。

三是关于该厂之前废水排入下游灌溉渠,现在废水流入镇里的污水处理站,但是效果不大,还是影响附近居民的生活。反映过好几年,都没有得到解决的问题。近年来,生态环境部门联合属地政府曾多次对恒星食品厂进行突击检查,尤其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通过明察暗访,分别于2020年1月和12月对其超排排放水污染物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分别处以罚款10万元和20万元。目前恒星食品厂生产产生的污水经厂内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后通过密封管道接入至镇的污水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理,已有效解决了污水排放扰民问题。

四是关于因为督察组过来,企业是停工状态的问题。经核查,恒星食品厂正常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只是生产工艺流程要求,目前生产作业主要以腌制和晾晒工序为主。

部分属实

一是继续做好恒星食品厂严格落实污染防治措施的监督管理工作。

二是督促恒星食品厂加强污水处理车间鼓风机房的隔音措施,合理安排机器生产作业时间,避免因机器生产作业声音影响周边群众生活。

三是对恒星食品厂及其周边开展噪音和气味检测,掌握周边环境质量情况,更好地开展下一阶段工作。

未办结

16

193

牛角塘的菜地被未经处理的生活污水污染,本来生活污水是流到坑里的,但是现在堵塞了。

罗定市

案件反映情况基本属实。

经查,案件所称的牛角塘,位于罗定市罗城街道办石围居委会十八、十九经济社。属于城乡结合混合型区域。牛角塘水渠总长1350米,水渠周围兼有菜地、鱼塘,因该区域尚未有生活污水管网接入,水渠成为群众日常生活污水的排放途径。现场可见因水渠两边杂草丛生、而且淤泥较多得不到及时的清理,造成不间断的或大或小的堵塞现象。

基本属实

针对案件反映牛角塘水渠堵塞问题,924日,罗定市人民政府和云浮市生态环境局组成的工作小组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调处核查,并结合现场情况研究制定工作措施。

925日下午,罗定市已于组织工作人员对水渠进行疏通,及时清除水渠周边杂草及渠底淤泥。目前水渠疏通工作正在加快开展中。

下一步为解决该区域群众生活污水排放的问题,将进一步完善雨污分流设施,加快推进城区排水系统雨污分流改造。提高城区生活污水的收集处理率。

阶段性办结

17

199

大新南路农村银行对面75号楼房隔壁,生活污水横流,发臭,滋生蚊虫,影响居民生活。反映过后没有解决。

罗定市

件反映情况部分属实。

经走访了解,罗定市大新南路75号屋主谭某祠就是信访人。据信访人反映,其邻居陈某芳的旧屋和信访人旧屋均位于大新南路75号的背后:两旧屋相距不足5米而且有一条排水沟,该排水沟主要是排放陈某芳旧屋的雨污水。现场可见,陈某芳的旧屋已经荒废,没人居住,而且杂草较多。

部分属实

926日和27日,罗定市工作组对信访人和其邻居陈芳双方进行了调解。陈芳已经同意用水管把原来水沟的出口进行接驳,让雨污水的出口更改到远离信访人谭祠的旧屋;同时,罗定市工作组动员陈芳及时清理其旧屋的杂草和水沟淤泥,确保双方和睦相处,居住环境优美。

阶段性办结

18

206

反映罗定市新邦林产化工有限公司,没有污水处理,排出来的污水又黑又臭,并且晚上生产声音很大,请查明是否具备化工生产条件,要求搬迁这家化工厂,还村民安静生活。

罗定市

噪音

案件反映情况部分属实。

一是关于罗定市新邦林产业化工有限公司没有污水处理、排出污水又黑又臭的问题。新邦林产化工有限公司生产过程中没有废水产生,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经水喷淋活性炭处理后高空排放。厂区内建设有五级隔油池、雨水收集池等污水处理设施,排水口有两个,经调查核实为该公司生产前清洗反应釜的废水,但在五级隔油池旁发现裂缝存在小量渗漏现象,渗漏废水流向雨水收集池。针对该情况,云浮市生态环境局罗定分局执法人员立即责令该公司负责人对五级隔油池的裂缝进行修复整改,并对其1号雨水排放口进行污水采样检测,接下来将根据监测结果进一步调查核实后依法依规做出处理。此外,工作人员在其五级隔油池闻到有轻微气味,是对附近群众造成臭味扰民的主要原因。926日下午,云浮市生态环境局罗定分局对新邦林产化工有限公司作出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该公司对五级隔油池进行全面覆盖的整改工作。

二是针对该厂晚上生产声音很大的问题。2021年9月24日工作组到该厂现场检查,该厂没有进行生产作业。据公司法人表示工厂开工生产的时间不固定,因此当天未能进行噪声监测。工作组对新邦林产化工有限公司附近群众进行调查走访时,有部分群众反映该厂日常运作生产时会产生噪声,有时晚上也进行生产。

三是关于请查明是否具备化工生产条件,要求搬迁这家化工厂,还村民安静生活的问题。经核查,罗定市新邦林产业化工有限公司持有相关证件,依法具备松香树脂生产条件。

部分属实

针对罗定市新邦林产业化工有限公司噪音扰民问题,罗定市有关部门当即对新邦林有限公司发出环境保护期限整改通知书,要求其对存在问题开展整改工作。

针对该公司五级隔油池旁发现裂缝存在小量渗漏现象云浮市生态环境局罗定分局执法人员立即责令该公司负责人对五级隔油池的裂缝进行修复整改,并对其1号雨水排放口进行污水采样检测,接下来将根据监测结果开展下一步调查处理工作。

未办结

19

218

反映云浮市云安区富林镇高一什屯村统一安装排污管道,相关部门因村里土地纠纷为由,因此无法为其安装排污管道,导致污水外流,臭味熏天,影响生活用水。

云安区

案件反映情况部分属实。

经核查,案件所反映“村里土地纠纷”主要涉及两户。一户为罗某户(家庭人口5人,常住人口1人),一户为张某英户(家庭人口5人,常住人口4人);两户为邻居。另外,因此受影响的还有上述张某英户。

2019年底,高一村委什屯村开展生活污水处理管网建设。当管道安装至张某英与何某兰房屋交汇处时,张某英向施工队提出异议,认为管道安装占用了其本人地方,阻却施工队安装管道,从而导致何桂兰的排污管道未能接驳。事后,何某兰自行出资购买管道,将生活污水驳接到村排污管道。由于双方因挡土墙土地存在纠纷,在2020417日,张某英将何某兰的排污管损坏,何某兰则将张某英的排污管损坏,双方发生纠纷后,镇派出所介入平息。由于上述3户家庭常住人口较少,经家庭三级处理池处理后外排的污水量很少,外排流入的排水渠只见有少量水斑,没有异味,更没有影响生活用水。

部分属实

督促属地政府落实工作责任,围绕该案件继续加大对矛盾两方的教育引导和调解力度,引导双方依法依规反映和争取合理诉求,处理好邻里关系,协调双方得出一个合理的令双方满意的解决方案,解决两方的土地纠纷问题,进而处理好排污管网接入问题,既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同时确保村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

未办结

20

267

反映罗定市双东环保工业园的几家制药厂大量排放废气,可以闻到发酵的臭味,多次网上投诉无果,希望督察组查清相关情况。

罗定市

大气

案件反映情况部分属实。

据了解,罗定市双东工业园有一力药业、三顺制药、康侨药业、态森德制药、泰康制药等5家生物制药企业。针对投诉臭气的实际问题,工作小组逐一调查核实。经查,今年来我市共收到5次网上向生态环境部门反映双东环保工业园几家制药厂的环境信访问题,云浮市生态环境局罗定分局执法人员均第一时间到现场调处,并将调处情况通过12369环保微信平台及时反馈网民。其中调处发现广东态森德制药有限公司污水处理站的厌氧池视察口未加盖密封问题,已依法责令企业整改。

部分属实

924日排查发现一力制药(罗定)有限公司污水调节池未密盖问题,已现场责令企业整改。我市生态环境部门已对态森德制药有限公司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并拟对其作出限制生产并处罚款的处罚。

阶段性办结

21

294

举报中国移动云浮分公司的员工食堂长期不进行废气处理,严重污染小区(兴云西路92号帝景苑一区D栋)住户居住环境的情况。

云城区

大气

案件反映情况部分属实。

经核查,案件反映的“中国移动云浮分公司”,实际是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云浮分公司,该公司的员工食堂持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经分析研判,食堂附楼楼顶处的油烟排放口设置不规范,造成油烟扰民情况。

部分属实

92425日,我市工作组到现场调处。要求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云浮分公司对员工食堂进行整改。目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云浮分公司食堂管理人员已将油烟排放管道连接至公司大院内的地下排污管,原有油烟排放口已进行封堵,油烟经过油烟净化器处理后排放。

已办结


21






附件:

分享到:
网站地图
维护单位:云浮市生态环境局,联系电话:0766-8822643 e-mail:gdyfxx@21cn.com
ICP备案号:粤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粤公网安备案 44530202000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