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是否继续?

归档时间:2022-05-09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二十六批2021年9月27日)

发布时间:2021-09-28 14:52:42   信息来源:本网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第二十六2021927日)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

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是否办结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

8

反映双加村村旁有一个大型的温氏养鸡厂,异味严重,运输鸡粪的车辆异味严重,困扰村民生活。

郁南县

大气

案件反映情况部分属实。

一是关于双加村村旁有一个大型的温氏养鸡厂,异味严重的问题。经核查,该案件反映的养鸡场为平台镇古龙塘高效智能生态养殖小区。该项目占地面积约150,并2019929日取得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现场走访发现,平台镇古龙塘高效智能生态养殖小区场内有轻微异味,但场界边无明显异味。经检测,养殖小区离最近居民敏感点双村直线距离569,双加村(直线距离771)均没无明显异味。

二是关于养殖场运输鸡粪的车辆异味严重,困扰村民生活的问题经核查,该养殖小区产生的鸡粪主要销售给第三方,由第三方安排车辆将鸡粪运输到外地。运输鸡粪车辆没有进行完全密封,确实存在臭气扰民的情况

部分属实

一是督促该企业进一步采取措施,优化污染防治设施,采取科学养殖方式,通过喷洒除臭剂及鸡舍尾端拉挡风网等方式降低臭气源强度,尽最大可能降低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二是针对运输鸡粪车辆没有进行完全密封的问题,要求该养殖小区严格落实对鸡粪运输车车厢的密封、防渗和喷洒除臭剂等措施,尽可能减少装卸运输过程中产生异味,降低对群众的影响程度。

目前,该企业已开展整改工作。

阶段性办结

2

29

1.云浮市新兴县里洞镇苏某毁掉投诉者村水田40余亩推平做停车场,把投诉者家的水田卖给别人,村长带头毁坏环境,把里洞镇的垃圾全部运到投诉者村的停车场集中用土填埋。

新兴县

土壤

案件反映情况部分属实。

案件反映的地点位于新兴县里洞镇里洞社区户冲村,共有水田约45亩,村集体经济收入以发包农田、出租果场为主。

一是关于苏某毁掉投诉者村水田40余亩推平做停车场的问题。经现场核查,2014年户冲村民小组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并一致通过,同意将村中原有各家各户水田全部归村集体所有并统一管理(发包或出租),获取收益归集体所有,亦同意将位于户冲村村庄门前的3.52亩水田(沼泽类水田)进行改造,连同原村道(兼有机耕路功能)利用余泥进行平整、抬高,以利于村集体经济发展及村民日常出入。由于近些年来,村中小汽车逐渐增加,部分群众贪图方便将小汽车停放在村庄门前改造平整后的水田(3.52亩)上。

二是关于投诉者家的水田卖给别人的问题。经核查,村中所有水田均属集体所有,不属于个人,不存在将个人水田卖给别人的情况,村集体亦没有将水田进行买卖。

三是关于里洞镇的垃圾在该村填埋的问题。经核查,20217月,经村长同意,曾有其他村拆旧房产生的约30车(约7立方/车)废旧砖头材料堆放在户冲村门前的空地(改造后的3.52亩水田)处,临时堆放10多天后运离。除此之外,村庄范围从来没有堆放过其他建筑垃圾及生活垃圾,全镇生活垃圾均按照“村收集、镇清运、县处理”机制进行运转,没出现随意倾倒、堆积生活垃圾的情况。不存在把里洞镇的垃圾全部运到该村的停车场集中用土填埋的情况。

部分属实

新兴县已针有关问题对现任户冲村村民小组长苏进行批评教育,要求其在今后工作中要注意方式方法,注重做好群众宣讲及解释工作,避免引起群众的误解。

关于户冲村门前暂时没有耕种的3.52亩水田,要求户冲村必须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管理使用,不能再出现停放小汽车及乱堆乱放等情况。

目前,户冲村门前因拓宽道路、群众停车占用土地的问题已整改完毕。


已办结

3

69

平台镇双加村温氏集团建设的养鸡场,鸡场内的用水抽取地下水,导致地下水水位下降。养鸡场产生的臭味,对周边居民生活造成影响。

郁南县

气、水

案件反映情况部分属实。

一是关于鸡场抽取地下水,导致地下水水位下降问题。经查,该案件反映的养鸡场为平台镇古龙塘高效智能生态养殖小区(下面简称养殖小区)。早于20218月下旬郁南县水务部门到现场核查群众反映养殖小区开挖三口深水井抽取地下水的问题,要求该小区对深水井进行封闭,随后小区已自行封堵两个深水井和拆除相关配套设备,剩余一个深水井用于周边村民灌溉,目前正在收集周边村民意见,根据村民意愿确定是否保留该深水井,如需保留按相关规定办理许可手续并通过审批后方可使用。922工作组再次到现场察看,未发现有地质下沉迹象,并要求小区聘请第三方对抽井水的影响进行评估,待评估结果经水务主管部门组织相关专家评审后再确定整改措施和落实。

二是关于养鸡场产生的臭味,对周边居民生活造成影响问题。经核查,平台镇古龙塘高效智能生态养殖小区场内有轻微异味,但场界边无明显异味,场内异味主要来源于鸡舍。养殖小区离最近居民敏感点双村直线距离569米,双加村771米,敏感点无明显异味。922日,工作组要求小区进一步采取措施,优化污染防治设施,采取科学养殖方式,通过喷洒除臭剂及鸡舍尾端拉挡风网等方式降低臭气源强度,尽最大可能降低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同时,相关职能部门督促养殖小区继续按相关要求落实和完善各项污染防治措施。


部分属实

下阶段,郁南县加强对平台镇古龙塘高效智能生态养殖小区的监督管理,督促其按要求落实整改措施。

一是落实鸡粪清运车辆车厢全过程密闭运输整改,最大程度减少臭味对周边环境影响,同时组织群众到小区现场察看整改成效。

二是按规定合法合规办理用水申报手续。

三是强化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的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养殖户环境保护意识。

未办结

4

160

反映六祖镇百村村委会二组简金发猪场,猪场建了10年,旁边新建猪粪池,猪粪水排入池内,臭味熏天,下雨时溢出到水田,污染水田,影响居民生活。

新兴县

土壤大气

案件反映情况部分属实。

经核查,案件反映的简金发猪场位于新兴县六祖镇帛村村委会二队,该场占地面积约6亩,于2006年建成并投入使用,为非禁养区,距离最近村庄约300米。

实地核查发现,该养殖场配套建有发酵棚1个、沼气池2个、地埋式集液池2个、固液分离机1台等污染防治设施。该养殖场并没有新建猪粪池,场内配套的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集液池上方已设置石棉瓦遮挡,现场未发现有集液池养殖废水溢出到水田,走访附近农田亦未发现有污染水田现象。但由于该猪场场内发酵棚四周用塑料包装纸进行了半围挡,发酵棚内翻耙机运行时和生猪养殖过程中会确实产生一定的养殖异味。

部分属实

为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工作专班已要求简金发猪场对发酵棚进行全围挡整改,进一步降低养殖异味逸散。目前,该猪场已开展整改工作。

阶段性办结





附件:

分享到:
网站地图
维护单位:云浮市生态环境局,联系电话:0766-8822643 e-mail:gdyfxx@21cn.com
ICP备案号:粤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粤公网安备案 44530202000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