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是否继续?

归档时间:2022-05-09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第二十四批 2021年9月26日)

发布时间:2021-09-26 08:52:19   信息来源:本网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第二十四2021926日)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

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是否办结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

7

新兴县新城镇育才南路四区9号楼前面有约十三家烧烤店,经营产生的烧烤油烟对小区居民造成影响。这些店铺晚上营业凌晨三四点,外放低音炮,还有顾客的吵闹声,对小区造成噪声困扰。

新兴县

大气

案件反映情况基本属实。

查,案件反映的地方存在13家烧烤店。其中11家证照齐全,2家证照不全,均处于正常营业状态。相关饮食店营业时存在不同程度的噪音污染和超时经营问题。针对新兴县新城镇瑶家美食店和新兴县燊源烧烤档等2家证照不全的饮食店,已即时作出立案处理。

基本

属实

一是新兴县已按有关规定对新兴县新城镇瑶家美食店、新兴县燊源烧烤档涉嫌未依法取得营业执照及许可从事餐饮服务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二是对其余11家及周边饮食店存在噪音、超时经营的商家进行警告处理,现场责令整改。目前,上述饮食店已对群众反映的油烟、噪声问题进行了相应的整改。下阶段,有关部门将不定期对现场进行回查,对民众进行回访,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问题,防止死灰复燃。

阶段性办结

2

32

罗宝陶瓷厂,刮北风的时候有一股废气影响居民,不刮风的时候就没有臭味。

罗定市

大气

案件反映情况部分属实。

经查,交办案件反映的“罗宝陶瓷厂”应为罗定市罗宝陶瓷有限公司。经询问和现场检查,发现该企业生产材料和生产过程都没有涉及酸性物质,该厂的在线监控设备运行,并且监控数据无异常,但在厂内焦油酚水池的位置,可以闻到刺激性气味。

结合群众反映的问题,云浮市生态环境局罗定分局当天即委托广东源泉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对该企业废气排放口、厂界无组织排放废气及环境敏感点开始了采样监测。目前正等待监测报告结果。工作人员在走访工厂周边群众时,了解到个别群众反映了生产生活中,当遇到大风、北风的时候会闻到异味的情况。

部分属实

922日,工作组约见罗定市罗宝陶瓷有限公司的主要负责人,要求该企业先自查自纠,该企业主要负责人承诺,将邀请专家实地检查所存在的问题或需要提升的空间,制定自查自纠的措施或方案。下一步,罗定市将加大力度,督促该企业自查自纠,并根据监测报告结果开展下一步工作。

未办结

3

131

三家店村子未坑被出租的荒废耕田被挖为鱼塘,鱼塘排放的绿色污水流入小溪,影响村民清洗的生活用水。

罗定市

案件反映情况部分属实。

查,案件所反映的鱼塘问题是指位于罗定市黎少镇三家村紫薇坑碑面,该鱼塘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不存在占用基本农田情况。据了解,柱承包了该鱼塘,在鱼塘排水时,水流会经一条小溪流出,大概向下流经500米,与小溪旁边的梁海承包的秋风鱼塘的取水口融合对自己鱼塘取水混杂了廖柱鱼塘所排放的水表示不满,而导致投诉产生。现场查看,上述小溪并非饮用水水源,现场周边也没有饮用水水源。流经两鱼塘的溪水为村民灌溉用水。为进一步查清情况,云浮市生态环境局罗定分局等部门于920日现场调查时,对廖某柱鱼塘排水处进行了取水样监测,目前正等待监测报告。

部分属实

经过调解、教育等方法,最终廖某柱愿意在承包鱼塘排放口完善、加长排放管,令所排放的鱼塘水避开梁某海鱼塘取水口进入该小溪,达到既不影响灌溉也不影响梁某海鱼塘的目的。目前,廖某柱已经准备动工铺设排放管。

未办结

4

134

恒星凉果厂长期排放凉果发酵的异味废气,产生的废水排放口靠近居民住宅,排放的废水极其恶臭难闻,这些污染令居民身体极度不适,造成居民无法在自己家居住、有家不能归。几年来多次向当地政府投诉都没得到解决。

新兴县

大气

案件反映情况部分属实。

经核查,信访反映的恒星凉果厂位于新兴县太平镇共成开发区,主要以生产话梅、橄榄等蜜饯产品为主。厂区内配建有制作间、浸腌池、集水池、污水处理设施等设备设施,废水经管道排入共成河支流。营业执照、食品生产许可证、固定污染源排污登记等相关手续齐备。

一是关于恒星凉果厂长期排放凉果发酵的异味废气的问题。经现场检查,厂区内可闻到凉果企业生产时正常散发的凉果气味以及环保设备运作时产生的气味,确实会对群众有所影响。

二是关于该企业产生的废水排放口靠近居民住宅,排放的废水极其恶臭难闻,引起身体极度不适的问题。经核查,该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水经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后排入厂外侧边的沟渠,且该厂通过接驳排污管道将排放口设置在居民区下游处,检查废水排放口附近河道,未见异常。对恒星食品厂周边的村民居住情况进行走访,大部分在自己家居住的住户均正常生产生活,未有住户反映“造成居民无法在自己家居住、有家不能归”的情况。

三是关于几年来多次向当地政府投诉都没得到解决的问题。据了解,2020年10月9日,根据群众信访举报信息,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对新兴县太平镇恒星食品厂进行现场检查,经检测结果显示达标排放。同时,通过对共成河历年信访案件的研判,市生态环境局已专门针对太平镇共成河凉果企业聚集区开展全面排查和整治,多次联合地方政府,开展突击检查和巡河,截至目前,暂未发现有偷排、河水发黑等异常情况。

部分属实

一是定期开展环境监测,督促生产企业履行主体责任。

二是采取明察暗访、日常监管、夜间突击检查等措施,强化巡查检查,保持打击企业环境违法的高压态势。

三是加强对凉果加工企业环保法律法规宣讲,不断强化企业环保意识和提高治污能力,形成全民治污氛围。

四是加快推进新兴县太平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三期)建设工程,切实有效解决太平镇共成开发区生活污水直排河道问题,进一步改善周边居民生活环境。

未办结

5

179

双东工业园几家工厂每逢雨天大量向外排烟,散发古怪难闻的味道,有时从晚上十点开始散发这种味道,对金碧江景小区居民造成了身体健康影响。

罗定市

大气

案件反映情况部分属实。

一是关于罗定双东工业园几家工厂每逢雨天大量向外排烟的问题。经工作组到园区进行实地核查明确园区有组织排放废气的企业主要有广东态森德制药有限公司、广东一力罗定制药有限公司、罗定市泰康制药有限公司、广东省粤泷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广东微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罗定市华耀科技有限公司和电镀企业。经核查有关信息,这些企业都建有废气治理设施并稳定运行,废气属于正常排放,没有存在每逢雨天大量向外排烟情况。

二是关于散发古怪难闻的味道,有时从晚上十点开始散发这种味道的问题。经核查,位于工业园区内的广东态森德制药有限公司存在无组织废气的臭气浓度超标,导致影响附近居民的情况。其刺鼻性废气来源主要一是该药厂的焚烧车间中药渣废物产生,中药制剂发酵产生臭味,二是该药厂污水处理站的厌氧池视察口部分密封,部分加装送风机等原因导致废气外排。目前,我市生态环境部门已对广东态森德制药有限公司发出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要求其及时整改,消除臭气扰民现象,同时对超标排污环境违法行为立案调查。

部分属实

目前,罗定市生态环境部门已对广东态森德制药有限公司发出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要求其及时整改,消除臭气扰民现象,同时对超标排污环境违法行为立案调查。

阶段性办结

6

206

1、京都花园B311011107业主长期在楼顶饲养家禽,散发恶臭气味,俩业主违建,霸占公共露台。
2
、欧美红酒会所无证经营,内设K房等,噪音扰民。

云城区

大气,噪音

案件反映情况部分属实。

一是针对京都花园B311011107业主长期在楼顶饲养家禽的问题。查,京都花园楼顶存在多个空鸡笼和养鸡食槽,现场核查发现饲养有4只活鸡。京都花园B31101户和1107户业主在其楼顶露台上建设围墙,面积约20平方米,并无相关报建手续,属于违章建设。

二是关于欧美红酒会所无证经营的问题。经核查,“欧美红酒会所”的实际名称是云城区欧美食品商行,经营场所地址为云浮市云城区新民路京都花园B3幢首层第六卡,现场调查发现店铺内设有音响房,面积约12平方米,有点播设备。

部分属实

一是云城区政府于2021年9月22日向京都花园B3栋1101和1107业主发出《限期拆除违法建筑通知书》,责令当事人自行整改、拆除。同时督促京都花园业主委员会迅速清理楼顶存放的活鸡,及时清理鸡笼、食槽等物品,并做好清洁消毒工作。目前,京都花园楼顶活鸡、鸡笼、食槽等物品已清理完毕,露台违章建筑正在拆除。

二是责令欧美红酒会场所负责人立即拆除点播设备,停止该会所的噪音扰民行为。目前云城区欧美食品商行的点播设备已自行拆除完毕。

未办结

7

209

云浮市新兴县新城镇黄岗村靠近高速公路新兴北出口建了一个宰鸡厂,污水横流,臭气熏天,影响村民生活。

新兴县

,大气

案件反映情况部分属实。

经核查,案件反映的宰鸡厂实为新兴县新城镇永良家禽店,位于新兴县新城镇黄岗开发区(厂房二)新兴县羚羊化工厂有限公司房屋,主要从事屠宰活鸡、活鸭。现场走访发现,该店已于20217月份停止生产,由于未办理相关环保手续,同年96日市生态环境局新兴分局对其立案查处,至923日现场检查时未见有生产痕迹。

部分属实

下阶段,新兴县将进一步对该交办案件出现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依法查处同时坚持举一反三,对辖区范围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摸底。

未办结

8

212

1.云浮市罗定市兴业雅苑小区门口的河涌是黑臭水体,发黑发臭,污染空气;
2.Boss
酒吧的噪音每晚十一点过后噪音影响生活。

罗定市

,噪音

案件反映情况部分属实。

一是关于云浮市罗定市兴业雅苑小区门口的河涌是黑臭水体的问题。经核查,案中兴业雅苑小区门口的河涌为第十四批26号交办案件中五里桥河涌其中一段涉案地段。罗定市正在实施五里桥河涌整治,目前河涌沿线尚有部分居民生活污水未接入市政污水管网,部分河涌尚未进行清淤和覆盖。

二是关于Boss酒吧的噪音每晚十一点过后噪音影响生活的问题。经现场监测核查,发现该酒吧楼顶一台空调压缩机支架松脱,压缩机运转时造成噪音,确实对周边居民产生噪音影响。同时走访中了解到,该酒吧结束营业的时段,顾客集中离开酒吧形成的人声、车声,混合在一起也是对周边群众造成噪音影响的一个原因。

部分属实

一是将该河涌治理纳入五里桥河涌整治工程。近期施工方已对平南路口、培英科艺幼儿园、兴业雅苑门前三段进行实地勘察,待施工方案确定后即可能组织施工。

二是现场责令boss酒吧对压缩机支架松脱的问题迅速整改。同时不定期对Boss酒吧进行明察暗访,一经发现有违规行为将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未办结





附件:

分享到:
网站地图
维护单位:云浮市生态环境局,联系电话:0766-8822643 e-mail:gdyfxx@21cn.com
ICP备案号:粤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粤公网安备案 44530202000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