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是否继续?

《关于重新划定云浮市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的通告》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1-21 10:33:15   信息来源:本网

为促进各有关单位准确理解《关于重新划定云浮市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的通告》(简称《通告》),有序推进高污染燃料禁燃区(以下简称“禁燃区”)建设及各项整治措施的落实,现对《通告》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通告》制定的背景是什么?

答:为强化大气污染防治,促进环境空气质量改善。2015年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修订通过《大气污染防治法》(以下简称新《大气法》)第三十八条规定“城市人民政府可以划定并公布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并根据大气环境质量改善要求,逐步扩大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范围”,并提出“高污染燃料的目录由国务院环境保护主管部门确定”。2017年3月《关于发布<高污染燃料目录>的通知》(国环规大气[2017]2号),修订了对高污染燃料的有关规定,原国家环境保护总局2001年发布的《关于划分高污染燃料的规定》(环发〔2001〕37号)同时废止。省环保厅于2017年8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管理的通知》(粤环函[2017]1205号),要求各地要将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划定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并按照《高污染燃料目录》Ⅲ类(严格)的要求执行,并要根据本地区大气环境质量改善要求逐步扩大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范围,将县级市的城市建成区及城市近郊划定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

二、高污染燃料目录主要内容有了哪些改变?

答:原先控制的高污染燃料为原(散)煤、煤矸石、粉煤、煤泥,进一步明确为煤炭及其制品,包括原煤、散煤、煤矸石、煤泥、煤粉、水煤浆、型煤、焦炭、兰炭等。原先控制的高污染燃料为燃料油(重油和渣油),进一步扩展到石油焦、油页岩、原油、重油、渣油、煤焦油。非生物质燃料专用锅炉或未配置高效除尘设施的专用锅炉燃用的生物质成型燃料作为高污染燃料,为新增的高污染燃料类别,并进一步将“专用锅炉”明确为“生物质燃料专用锅炉”,避免与燃煤、燃气等专用锅炉混淆,发生歧义。轻柴油、煤油及人工煤气不再划为高污染燃料。

三、云浮市选择的高污染燃料类型是什么?

答:《通告》第二条规定,本市选择《高污染燃料目标》中最严类别(第Ⅲ类)燃料组合作为禁燃区内高污染燃料类别,具体包括:煤炭及其制品,石油焦、油页岩、原油、重油、渣油、煤焦油,非专用锅炉或未配置高效除尘设施的专用锅炉燃用的生物质成型燃料。按照最严类别选择高污染燃料种类,是我市进一步严格煤炭、生物质等燃料及其燃烧设施管理的必要选择。

四、《通告》的禁燃区的范围是什么?

答:重新划定的禁燃区范围主要集中在市中心城区和县城中心区,涉及云城区、云安区、罗定市、新安县、郁南县共计约142.9平方公里的区域。

云城区,在该区原禁燃区(城区建成区)基础上,扩大禁燃区面积至29平方公里。罗定市,将城市建成区全部划定为禁燃区,其城市建成区具体范围根据《罗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审定罗定市城市建成区范围的批示》(罗府办复[2018]162号)确定,面积为47.3平方公里。新增云安区两个主要中心镇(六都、都杨)的禁燃区划定,合计面积42平方公里,其中:云安区六都镇禁燃区范围为其中心城区,云安区都杨镇的禁燃区范围为西江新城建成区。新增郁南县禁燃区面积为3.8平方公里,为郁南县镇区中条件较好的地区以及新开发的区域。新增新兴县禁燃区面积为20.8平方公里,范围为依据《新兴县人民政府关于禁止在县城区域内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新府〔2018〕72号)的该县烟花爆竹禁燃区。

五、《通告》对现有高污染燃料及其燃烧设施有什么规定?

答:《通告》第三条规定:

1、自本通告实施之日起,禁燃区内不得新建、改建、扩建高污染燃料燃用设施。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内禁止销售、使用相应类型的高污染燃料。

2、禁燃区内禁止销售、燃用民用煤制品,餐饮服务场所不得燃用煤炭及其制品,非道路移动机械不得燃用渣油和重油。

3、禁燃区内在用高污染燃料设施应当按照国家、省、市要求,在本通告实施之日起一年内改用天然气、页岩气、液化石油气、电等其他清洁能源,逾期未改用的,不得继续使用。

4、高污染燃料燃用设施拆除或者改用清洁能源之前,有关单位和个人应当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污染物排放达到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不得发生冒黑烟和烟尘扰民等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的现象。

六、《通告》有什么其他要求?

答:《通告》第四、五条分别对处罚规定、部门管理职责分工、实施时间等进行了说明。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应依法履行职责,形成监管合力,为巩固工业燃煤污染治理、提升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管理水平共同努力。




附件:

分享到:
网站地图
维护单位:云浮市生态环境局,联系电话:0766-8822643 e-mail:gdyfxx@21cn.com
ICP备案号:粤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粤公网安备案 44530202000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