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审计局"网站 是否继续?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审计局 > 政务公开 > 审计信息/时政要闻
广东这五年 | 云浮:激发美丽云浮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2-05-23 08:38:19 文档来源:南方日报 查看次数:- 【字体:

  “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不犹豫、不观望;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逃避;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不畏缩、不躲闪”,云浮市委新班子敢于担当、迎难而上、积极作为,成功打响了资源绿色开发“第一炮”,纵深推进稳增长、禁毒“摘帽”、壮大村集体经济等一系列攻坚战。今年1—4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0.7%,工业用电量增长18.7%,增速均排名全省第一……预计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00亿元大关,同比增收30亿元。

  这份亮眼的成绩单,是5年来云浮贯彻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全市上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拼搏、砥砺奋进赢得的,彰显了云浮这座全省最年轻的地级市,大胆解放思想、敢于守正创新、勇于突围争先的志气、骨气、锐气。

  1653186462.jpg

  锚定湾区“第一方阵”

  一体推进园区、镇域、资源经济发展

  实践反复证明,在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依靠传统工业、农业发展的单一模式,难以跟上珠三角快速发展步伐,云浮市委新班子在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的基础上,明确提出:要抢抓战略机遇、锚定发展目标,大力实施“东融湾区”策略,一体谋划推进园区经济、镇域经济、资源经济发展,重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系统,在发展质量上积极融入大湾区“第一方阵”,实现跨越超越。

  步入罗定市双东街道的微容科技园,一幢幢整洁的厂房惹人注目,一条条现代化装备的生产流水线高速运转。这里是构建新一代信息、通信、电子、终端产品的基础材料——MLCC(片式多层陶瓷电容器)生产基地,是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微容科技园一期项目中的厂房A已投产,每年能生产3600亿片MLCC,产量全国第一,厂房B预计今年6月建成开工。

  直面“十四五”,云浮市委新班子乘势而上,布局发展信创产业、氢能源、生物医药等“十大园区经济”,全力打造金属智造、绿色建材、现代农业“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目前,落地云浮的百亿级产业——金晟兰优特钢,二期工程已全部完工,预计今年可生产钢材240万吨,实现产值120亿元;全面启动建设“千亿石材产业园”,5000多家石材企业加快转型,云浮民营经济发展迎来了一个春天;清华同方等“链主企业”相继落户云浮,广药集团、香港衍生等78家生物医药企业加速集聚,云浮产业正向规模化、集群化发展。

  缩小粤东粤西粤北与珠三角差距、打破区域发展不平衡,一个关键点在镇域。2021年9月,云浮召开了全市镇域经济发展大会,制定出台“1+N”政策体系,统筹下放3批、89项县级“人、财、物”审批权限,全面打响了“放权赋能强镇兴村富农”攻坚战。近年来,云浮成功创建了2个国家级、15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盘活用好省驻镇帮镇扶村资金,在23个镇(街)先行试点、规划建设了一批产业集聚发展区,培育发展畜禽养殖、无核黄皮、花卉等全国特色优势产业集群,“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一县一园、跨园集群”的镇域产业发展格局正逐步形成,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建设底气更足。

  “我们绝不能手捧金饭碗去过贫日子”,这是云浮市第七次党代会明确提出的一个全新理念。市委全面部署实施资源经济战略,统筹推进绿色矿产、清洁能源、林下经济、土地资源、水资源等“五大资源经济”,持续提升云浮高质量发展能级。实践证明,一体谋划推进园区经济、镇域经济、资源经济发展,是统筹长、中、短期,解决云浮当前问题的一套治标治本的组合拳,是一条完全符合云浮实际的高质量发展路子。

  充分激活“四大优势”

  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后花园

  云浮毗邻大湾区、紧连沿海经济带,具有人文、生态、区位、资源“四大优势”。市委新班子立足云浮资源禀赋,明确提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后花园”的目标定位,聚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乘势而上、攻坚发力。

  全面巩固拓展粤北生态屏障功能。突出保护原生态、治理病生态、培育新生态,出台守护“蓝天、碧水、净土”整治方案;敢于刀刃向内,以坚定的政治态度、高标准推动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5年来,先后完成了中小河流治理1000多公里,西江云浮段水环境质量连年位列全省第一;“十大森林公园”“五大自然保护区”“一廊三带”碧道网格等重大生态项目加快推进建设,成功申报了2个国家湿地公园,全面启动森林城市创建行动,森林覆盖率高达68.13%,130万亩南药种植面积打造了全国最大的南药基地……

  美丽云浮正成为粤北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刘伟强 摄

美丽云浮正成为粤北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刘伟强 摄

  花木葳蕤,天光倾洒,柔风拂过林木掀起微微绿波,游人在休闲步道上观景、拍照、漫步,这幅场景出现在了原本光秃秃的排土场上。随着美丽圩镇建设、矿山环境治理、中小河流整治等一个个攻坚战的纵深推进,一幅高颜值的“西江明珠”图景正在徐徐展开,“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云浮正成为粤北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如果说,生态是云浮高质量发展的一张“王牌”,那么人文就是擦亮“王牌”的最深厚底色。岭南祖地的“磨刀山遗址”、海陆交融的“丝路古韵”——这里有千年风韵的“南江文化”、博古通今的“禅文化”、开拓进取的“石文化”……它们与云浮生态交相辉映。依托优越的资源禀赋,云浮全面培育发展“生态+文旅”“生态+医药”“生态+康养”“生态+农业”等一系列新业态新模式,努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休闲旅游首选地。

  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关键要找准路径。云浮突出以投资超90亿元的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等项目为牵引,大力开发提供跨区域生态调节服务产品;全面规划建设大湾区清洁能源基地,启动建设新兴水源山、郁南大旱等2座抽水蓄能电站,计划“十四五”期间总装机容量将超过1350万千瓦;积极构建“双碳”引领经济发展机制,提升减污降碳工作质效……这是一场以生态为名的华丽蝶变,是云浮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

  打破定势“反弹琵琶”

  做大做强财政补齐民生短板

  云浮建市晚、底子薄,民生短板欠账多。市委新班子敢于打破常规,强调以“逆向思维”规划发展路径,通过“三大抓手”做大做强财政,进而解决一系列民生短板问题,全面改变欠发达地区的落后状态,反向吸引大量人才回流云浮,进而促进发展高端制造业、高端服务业,全面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底盘,实现高质量的承续发展。

  思路一变天地宽。矿产资源收益的“三分之一用于教育补短板”,这是市委新班子的坚定承诺,彰显了“举全市之力推动科教兴市”的决心意志。2021年9月,云浮历史上首次召开“科教兴市”动员大会。2021年底,云浮市第七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全面实施“名师、名校、名校长”工程,聚力打造2至3所具有全省影响力的品牌学校。未来5年,云浮将投入30亿元,以何镜堂院士设计的鲲鹏小学为标准、新建10所小学,改扩建一批中学,新增提供高质量学位7万个,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美好图景正在照进现实。

  回顾过去5年,云浮成功创建了“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第一所本科院校——广东药科大学云浮校区2019年建成开学,云浮技师学院成功升格,广东云浮中医药职业学院2021年建成招生,佛云学校、鲲鹏小学等一座座现代化学校矗立于云浮大地。“乐业”好消息也从未间断,“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累计培训14万人次,新增城镇就业超10万人。此外,市妇幼保健院新住院大楼等8个医疗重点项目顺利竣工,3间卫生院成功升级县第二人民医院,22间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563个村卫生站规范化建设全面完成,云浮市人民医院入选广东省高水平医院建设单位……

  一张张高分的民生成绩单,见证了市委、市政府聚焦城乡区域不平衡等突出问题,紧盯养老、教育、医疗等民生短板,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与创建高品质生活的5年成效。

  全面实施“六大工程” 

  大力锻造高质量发展“红色引擎”

  办好云浮的事,关键在党、关键在人。站在全新的历史起点,云浮市委新班子接力起跑,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一以贯之落实“五个带头”“六个坚守”,大力实施“政治建设统领工程”“红色基因传承工程”“组织建设提质工程”“人才‘云’聚强市工程”“干部队伍能力工程”“清廉云浮过硬工程”。

  云浮紧扣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实施“乡村头雁”工程,组织开办“村干部大学生班”,主动吸纳致富能手、农业好手、行家里手到“两委”干部队伍。去年换届,“两委”干部平均年龄42.7岁,大专以上学历占比51%,年龄、学历等结构均创下历届最优值,取得“五升一降”显著成效。

  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是云浮突围争先、跨越发展的关键一环。市委新班子从镇委书记、镇长抓起,先后选派2批、56名镇(街)党政正职到佛山、中山、珠海等地市跟班学习,组织127名干部到镇(街)挂职、20名基层干部到市直单位挂职,不断提升广大干部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思维视野。突出加强干部队伍的教育管理监督,深刻吸取近年来云浮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教训,广泛开展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全面创建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

  走上新的赶考之路,云浮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渴求人才。今年2月,云浮召开市委人才工作会议,发出了“人才‘云’聚强市”的最强音。市委坚持问题导向、大胆打破“常规”,紧扣高质量发展主线,突出“向用人主体授权”等3个关键环节、聚焦发力,形成了相互衔接、务实管用的“1+6+2”政策体系,全面落实《关于推进人才云聚强市工程的实施意见》,大力实施“产业人才计划”“教育英才计划”“医疗卫生英才计划”“机关事业单位紧缺人才计划”“中医药(南药)产业人才计划”等六大人才计划,全力建设人才社区、营造惜才爱才用才氛围,聚力打通政策和机制“堵点”,进一步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竞相迸发,绘就出了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云浮图景”。

  五年春华秋实,云浮更加可期。云浮是一个好地方,云浮不应该是欠发达地区,云浮人民完全有实力过上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美好蓝图

  “一二三四五六”思路举措

  ◆目标定位◆

  锚定“打造粤北生态发展新高地、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美丽云浮”这一目标定位

  ◆两条主线◆

  围绕“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和“抓经济发展就要抓财政”这两条主线

  ◆三大抓手◆

  聚焦园区经济、镇域经济、资源经济“三大抓手”

  ◆四大优势◆

  充分激发云浮的人文、生态、区位、资源“四大优势”

  ◆五大问题◆

  着眼破解经济体量小、财政实力弱,区域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民生短板欠账多,人才缺乏,干部思想不够解放“五大问题”

  ◆六张名片◆

  持续擦亮禅文化、硫化工、西江水、石材产业、温氏集团、南药产业“六张名片”

  五年掠影

  ●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财政收入总量上升至全省第18位。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云浮分中心和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云浮分中心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成功创建国家级和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实现“零的突破”。

  ●完成中小河流治理超过1000公里,西江水环境质量连续3年位列全省第一。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森林覆盖率提升到68.13%。

  ●105条省定贫困村全部出列,11.12万相对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扶贫资产管理长效机制等经验做法全省推广。乡村振兴工作连续两年在全省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全市自然村100%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美丽圩镇建设经验推广全省。成功创建广东省现代特色南药实验区,规划启动中国中药资源种质库建设。

  ●民生事业财政投入年均增长14.25%。成功创建“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云浮第一所本科院校——广东药科大学云浮校区建成开学,广东云浮中医药职业学院建成招生。成功入选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

  ●深入实施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镇街“六个一”、党建引领治理“五微”模式等一系列经验成果在全省推广。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 2023-06-02云浮市审计局召开干部职工大会暨第二季度党支部大会
  • 2023-06-02云浮市审计局到云城区安塘街道开展调研 助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 2023-05-31云浮市审计局组织开展青年大讨论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同学们的回信精神
  • 2023-05-23云浮市审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依法履行职责 敢于动真碰硬 以高质量审计服务保障云浮高质量发展大局
  • 2023-05-23王伟中出席全省审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以高质量审计监督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版权所有(c)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云浮市审计局 制作和维护    联系电话:0766-8988283   单位地址:云浮市河滨西路65号   
    ICP备案: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 4453000050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