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审计局"网站 是否继续?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审计局 > 专题专栏 > 审计结果公告
关于2017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结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4-01 10:18:05 文档来源:云浮市审计局 查看次数:- 【字体:

                  

关于2017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

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结果报告

——2019年3月28日在云浮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上

 

市审计局局长  曾树荣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2018年8月27日,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2017年度云浮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要求有关单位及时进行整改,不断完善管理,促进制度建设。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要求相关单位对存在问题认真整改。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要求,市审计局认真督促相关单位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结果报告如下:

一、财政管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市本级财政管理审计整改情况

1.关于市财政和新区财政未按规定将政府性基金结转17,472.60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使用的问题。市财政和新区财政已在2018年将政府性基金结转资金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使用。

2.关于市财政未将3项非税收入2,854.13万元从财政基金专户缴入国库的问题。至2018年9月,市财政已将3项非税收入2,854.13万元全部缴入国库

3.关于部分中央和省资金下达未够及时的问题。市财政加强与资金分配的相关业务主管部门沟通,清理未及时下达的资金库存,确保资金准时下达。

4.关于部分预算支出项目的预算执行率低的问题。市财政继续通过支出进度通报等方法,督促业务主管部门、用款单位加快支出进度,提高预算执行率。

5.关于市财政未将社会保险智力扶贫等再就业结余资金348.65万元盘活使用的问题。市财政局已于2018年8月将社会保险智力扶贫等结余存量资金收回国库统筹使用。

6.关于市财政历年预拨和借出给各部门(单位)用于工程建设项目等的款项66,886万元未按规定进行清理的问题。至2018年12月,市财政局已清理款项8,584万元。

(二)部门预算执行和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整改情况

1.关于非税收入征缴的问题。4个部门已将非税收入838.94万元收缴入财政(其中:市社会保障卡管理中心23.22万元、市水务局668.28万元、新区土地储备中心144.05万元、市城管局3.39万元)。1个部门(市人防办)已将人防易地建设费1,467.82万元清算缴库。

2.关于专项资金使用的问题。1个部门(市卫计局)已将滞留专项资金56万元拨付用款单位95.52万元作为存量资金缴回财政。

3.关于“三公”经费和会议费管理的问题。2个部门(市卫计局、市城管局)重新修订完善了公务用车管理制度,1个部门(市卫计局)完善了会议费管理制度。

4.关于部门预算编制的问题。1个部门市卫计局)表示今后将做好部门预算编制,严格按照财政有关规定将结转结余资金编入年度部门预算,对结转资金情况作充分预计,在预算编制中全面反映。

5.关于政务信息系统建设的问题。4个进度缓慢的政务信息系统建设项目,有2个已完成验收工作,另外2个正加快建设进度。另外有4个未纳入固定资产核算的项目,已补记入固定资产账。

(三)中心镇(街道)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整改情况

1.关于滞留专项资金的问题。1个镇(六都镇)已使用滞留的专项资金55.53万元。

2.关于未按规定实行政府采购的问题。4个镇(街)均表示将加强对政府采购有关规定、制度的学习,严格执行政府采购规定。

3. 关于工程项目未送财政部门进行招标控制价、结算审核和多付费用的问题。2个镇(高峰街、六都镇)已将1,218.95万元的工程项目报财政部门审核,1个镇(六都镇)已发出追缴函,追收多付的设计费和招标代理费4.84万元。

4. 关于“三公”经费和会议费管理的问题。4个镇(街)(高峰街、六都镇、罗城街、附城街)修改完善了公务接待等相关制度共11项。

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去杠杆”“去库存”行动计划推进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跟踪审计整改情况

1.“去杠杆”推进方面。市财政已于2018年6月修订完善《云浮市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指导目录》的规定,不属于政府购买服务范围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内容予以纠正;云安区已使用置换债券资金7,981.74万元,罗定市未使用的置换债券241万元将按规定退回省。

2.“去库存”推进方面有2个房地产企业项目已竣工,另外的2个房地产项目,市国土资源和城乡规划管理局于2018年4月给用地房地产公司送达履约通知书,督促其尽快竣工。

3.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方面。罗定市已将扶持企业创新驱动发展专项资金纳入年度预算安排。

(二)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项目建设跟踪审计整改情况

1.关于资金使用率偏低的问题。郁南县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项目已到位资金13,888万元,截至2019年2月,已使用13,350.83万元,使用率为96.13%。

2.关于2个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项目进展缓慢的问题。至2019年2月,罗定市罗镜中心卫生院升级项目医技楼、门诊楼、住院楼已全部封顶并完成室内墙体;云安区中医院项目主体基建工程已完成,正在装修。

(三)“放管服”改革推进跟踪审计整改情况

1.关于超比例预留工程质量保证金的问题。新兴县建设局已通过增加补充协议,将4个项目的预留工程质量保证金按规定调整为3%。

2.关于超时办理行政许可和服务事项的问题。3个部门(市环保局、新兴县发改局、新兴县人防办)已完善单位相关制度优化行政审批流程,精简审批报件材料,确保今后能按时办结审批事项。

3.关于未有效落实“双随机”工作,不利于规范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问题。(市科技局、新兴县等)有关单位已建立市场主体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建立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检查执法人员的“双随机”抽查机制。

三、公共投资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1 个项目未按计划开工的问题。云浮新区西江新城地下综合管廊一期项目已于2018年6月取得施工许可证,正式施工建设

(二)关于1个项目多报完成投资额的问题。新兴县重新明确了佛山顺德(云浮新兴新成)产业转移工业园集聚地基础设施项目的数据上报口径,以确保今后准确上报项目投资完成额及其他相关数据。

(三)关于2个项目未按计划完成投资进度的问题。2个项目的主管部门【新区管委会、佛山顺德(云浮新兴新成)产业转移工业园管理委员会】均已要求项目业主单位加快各个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进度至2018年12月,集聚地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已进入竣工验收阶段。

(四)关于1个项目建设程序不合规的问题佛山(云浮)产业转移工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五期)项目已完善了项目的用地批准手续,正在办理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和竣工规划验收等相关手续,待完成后再向云浮新区公共建设局申请竣工验收备案。

四、重点民生项目和专项资金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整改情况

1.安居工程资金管理使用方面。截至2019年2月,市财政已回收了闲置的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资金1,474.34万元,使用了2,749万元支付建设工程款;罗定市已使用财政资金4,202.50万元支付东荷花园棚改项目,使用新增债券资金8,000万元用于购买存量房,使用银行信贷资金5,416.93万元用于支付购买存量商品房、拆迁补偿和棚户区改造项目主体工程费用进度款支付等

    2.安居工程建设管理方面。云浮市住房保障管理服务中心于2018年1月补了云城区城北公共租赁住房工程项目基础分部的质量验收手续;罗定市龙华东路中央粮仓西侧公租房工程项目于2018年6月将竣工备案手续资料提交建设部门;新兴县新城镇洞口圩公租房项目竣工备案手续在办理中。

3.安居住房运营管理方面。全市共已清退不符合条件享受保障住户16户,重新核实符合条件15户;已清退公租房闲置住户5户,其他经核实属因为疾病、外出打工等原因闲置;至2018年10月已收回未收公租房租金19.85万元,其他租金正在追缴。

(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财务收支结余审计整改情况

1.征缴管理方面。社保费征收管理部门已督促相关企业核实并补申报未缴纳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人员,已清缴189户欠费共40.41万元,并由省税务局后台统一核销灵活就业人员欠费2,167.22万元。

2.资金管理方面。市社保、财政、税务三方已联合发文出台社保基金财务核对制度;市财政局已做好省级统筹前后职工养老保险基金进行分账核算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单独设账核算的处理工作;市社保局要求各县(市、区)社保部门要严格按照省级统筹制度要求,在每月10日前完成养老待遇发放工作。

(三)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跟踪审计整改情况

1.扶贫资金筹集使用管理方面。云城区财政局已拨出款项3,855.02万元;罗定市党政部门分别对违规改变扶贫资金用途相关责任人员进行责任追究处理;通过加快产业和项目推进工作,加快扶贫资金使用,至2018年12月,3个县(市、区)的扶贫项目资金使用率均大幅提高,其中:云城区97.52%、云安区98.22%、罗定市95.81%;国有林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于2017年12月提出项目终止申请,并通过市林业局和市财政局向省林业局和省财政厅申请终止,但暂未收到正式批文。

2.扶贫项目管理方面。至2018年6月底,云城发展光伏项目的贫困户已达到75户,占任务的50%;对种养扶贫项目收益低微问题,扶贫部门分别与实施单位研究采取措施,提高财政扶贫资金效益;市国有龙埇林场1个危房改造项目正在进行财政结算审核,云城区1个项目、罗定市6个项目已于2017年12月前验收。

(四)医疗卫生资金管理和使用审计整改情况

1.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方面。卫计部门已责成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实施单位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严格按照目标任务要求做好工作;对扩大范围使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资金问题,有关镇(街)卫生院已通过调账处理、收回款项等方式将资金归还原渠道。

2.出生缺陷综合防控项目方面。卫计部门加快云城区、云安区县级出生缺陷干预中心建设,争取早日通过验收投入使用,同时加大出生缺陷综合防控宣传力度,争取完成上级下达任务;云城区财政已将出生缺陷综合防控专项资金100万元安排给区卫计局。

3.医疗卫生强基创优项目方面。至2018年6月,各地相关项目已完工;云安区已拨付2017年村卫生站规范化建设部分资金,项目建设任务已完成;2个中医科中药房建设项目,1个已完成并投入使用,另1个正在准备建设中。

(五)环境整治资金审计整改情况

云安区环境整治专项资金100万元因项目已完成,已由云安区财政局作为存量资金收回;罗定市环境整治专项资金250万元已使用66万元;云安区富林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项目已完工,现正进行工程竣工验收。

五、企业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业务接待经费和车辆经费管理的问题。市物资集团公司制定开支制度,规范各项支出,并表示今后会执行相关制度规范管理。

    (二)关于代支费用未及时收回的问题。市物资集团公司已于2017年10月收回代支款35.72万元。

(三)关于资产负债管理的问题。市物资集团公司计划向上级部门请求,对虚列的资产进行账务处理;虚列债务已进行账务调整;未上缴财政的车辆拍卖收入2.10万元已于2018年2月7日上缴。

年的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大部分问题得到了及时纠正个别由于各种原因的影响未能如期完成整改的问题,市政府已责成有关部门继续加大整改落实力度市审计局将继续抓好督促工作,确保各项整改措施全部落实到位。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 2023-01-20关于2021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的解读
  • 2023-01-20国务院关于2021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2022年12月28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八次会议上
  • 2022-09-19云浮市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 2022-07-28广东:整改已落实!——2020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出炉”
  • 2022-07-28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我省2020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
  • 版权所有(c)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云浮市审计局 制作和维护    联系电话:0766-8988283   单位地址:云浮市河滨西路65号   
    ICP备案: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 4453000050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