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审计局"网站 是否继续?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审计局 > 政务公开 > 公告栏
云浮市审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06 15:32:57 文档来源:本网 查看次数:- 【字体:

    2022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委依法治市办的大力指导下,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我市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以及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年度工作安排,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全力推动云浮审计工作走在全省前列、进入第一方阵,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美丽云浮贡献审计力量。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治思想领航,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组织党员干部和职工全程收听收看大会盛况,大会闭幕后,局党组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全市审计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印发《云浮市审计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以局党组成员带头宣传宣讲、发送学习内容提示、邀请市委宣讲团成员专题宣讲、组织“学报告、谈体会”研讨交流,迅速兴起学习贯彻热潮,持续推动学习走深走实。

(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

我局高度重视审计机关法治建设,始终坚持党对审计机关法治建设的全面领导。一是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局党组多次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强调要全面履行职责,坚持依法审计。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健全法治体系,规范审计执法行为

1.健全法治建设制度。20226月我局与市委巡察办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巡审结合”工作协调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巡视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起来,立体聚焦,形成合力”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20229月,我局把审计法治建设工作写入《云浮市审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持续推进“制度强审”工程,通过强化制度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保障审计监督效能。为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增强审计成果,20229月,我局制定了《云浮市审计局审计项目进度管理办法》。我局正推动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云浮市审计整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健全我市审计整改责任制度。

2.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一是坚决贯彻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断在实践中健全决策机制,保障审计机关决策科学、程序正当、责任明确。二是严格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2022年以来向市委审计委员会请示报告24篇次。三是注重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作用。2022年,我局除了继续内聘法规审理科陈燕红同志(法律专业硕士研究生、公职律师)担任本单位法律顾问之外,2月外聘广东翔浩律师事务所担任我局常年法律顾问。日常工作中凡是涉及政务公开、信访、合同审查、人事管理等较为重要的业务,均充分参考法律顾问给予的专业法律意见。

3.完善审计执法机制。一是探索建立了“纪审结合”“巡审结合”工作协调机制,在审计工作中与市纪委监委、市委巡察办整合监督资源,增强监督合力。二是联合市人大常委会等部门组成工作组,对审计指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对发现整改不力、情节严重的严肃追责问责。三是坚持科技强审,不断探索优化和改进审计执法方式,积极打通“数据孤岛”运用大数据技术推动审计执法转型发展。四是坚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全面辩证分析问题,实事求是作出审计结论,确保审计意见和建议更加科学可行。

4.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一是加强内部监督。20227月,根据工作实际需要,及时调整局审计审理小组及业务部门交叉复核人员名单,优化人员结构。所有审计项目均召开审计业务会议,局长、分管局长、总审计师、法规审理科和项目责任科室相关人员参加,共同研究审定审计报告等结论性文书,全年组织召开审计业务会议30次,审定审计项目30个。二是主动接受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将审计结果公告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主动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及以往发现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全面反映审计工作全貌与特色,推动被审计单位积极整改,提高审计工作透明度和社会关注度。

(二)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依法行政意识

1.科学制定普法工作计划一是连续第3年公布上年度《审计质量控制负面清单》,连续第8年制定市审计局年度《学法清单》,推动依法审计、文明审计。二是制定《云浮市审计机关2022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方案》《云浮市审计机关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的实施方案》,健全审计法治宣传教育日常机制,扎实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工作。

2.多项举措开展普法宣传教育。一是开展学法测试活动。2022年,我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年度学法用法、保密教育等学法考试,参考率、优秀率均为100%。二是创新学法机制。建立每周一期业务推进会,结合审计工作特点和业务实际需要,把与审计有关法律法规作为审计人员重点学习内容,引导审计人员运用所学法治理论和知识指导实践。三是打造法治建设品牌和亮点。充分利用审计组进点会、审计报告征求意见会等环节,积极开展“审计与普法同行”宣传活动,向被审计单位宣传讲解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将审计监督与普法工作有效结合起来,做到“审计过程就是普法过程”,打造审计机关特色普法品牌。四是加强对宪法宣传。利用粤政易工作群等方式,经常性地向全局干部职工发送有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论述及成果、在办公楼公告栏展示宪法宣传挂图,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在全局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三)严格履职尽责,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

2022年,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新仪同志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层级责任制。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带领局班子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完善以局长为组长的普法领导小组和普法工作机制,以身作则统筹部署各类学法活动,推动我局各项法治建设工作落实,为我市审计机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把准方向。

1.筑牢法治思想防线,强化队伍法治意识。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新仪同志讲“感悟百年红色审计史 赓续红色血脉再出发”专题党课、举行全市审计“三立”精神专题学习会并组织开展审计“三立”精神学习大讨论,加强审计队伍理想信念教育。采取集中整训和纪律教育学习月专项活动,组织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廉政读本、通报剖析典型案例等方式,时刻绷紧干部职工廉洁防线,提高拒腐防变能力,确保在法律赋予的框架内不出事、能干事、干成事。

2.推进法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通过构建粤政易、局门户网站组成的“宣传网”,在我局官方网站首页“政策法规与解读”栏目增加涉及《审计法》修改的宣传课件,对新修改《审计法》进行全方位宣传、多角度报道、深层次解读。把审计部门独有的进点会、业务会等会议变为学法的“大讲堂”,把“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职责落到实处。2022年上半年编印《云浮市审计发现共性问题清单》《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重点风险防范清单》发至各级领导干部,把法律与实际相结合,提升领导干部风险防范意识。

3.严控审计质量风险,保障依法审计监督。严格落实审计工作质量“一把手”工程,将审计质量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常抓不懈,建立立项计划审定、中期汇报、审计现场督导等质量管控制度。局长不定期主持召开业务会审议审计文书,深入审计现场靠前指挥,指导和监督审计现场实施工作,及时掌握审计组工作开展情况,推动审计组强化质量控制,提升工作效率。

4.利用市政府常务会议平台,落实普法责任。一是根据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工作规程,20149月至今,我局主要领导全程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法治的参考意见。二是20225月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新仪同志在市政府常务会议上视频领学修改后的《审计法》,并向参会的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其他市领导、各政府部门主要领导派发了《审计法》小册子。

5.贯彻落实省委、市委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我局全力配合做好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年度工作安排,2022年上半年进行的2021年度法治广东建设考评中,我局负责的“落实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版块在全省考评中获得满分。

(四)打响审计监督品牌,助力法治云浮建设落实

市审计局聚焦主责主业,落实审计监督全覆盖的要求,以坚强有力的工作实绩助推我市法治政府建设。一是聚焦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助企纾困、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等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二是聚焦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部署财政管理审计。三是聚焦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优化民生资金审计。四是聚焦“两山”理论,积极开展自然资源环境审计。五是聚焦领导干部监督管理,落实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以任中审计为主。六是聚焦推动国有企业改革,深化国有企业审计。七是推动构建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和大整改工作格局,促进各级各部门完善制度、堵塞漏洞、防患未然,做好审计“下半篇文章”。

2022度,我局共计完成审计项目30个,审计查出主要问题金额493574万元,审计处理处罚金额58326万元,增收节支金额2912万元,审计发现非金额计量问题386,出具审计报告和专项审计调查报告56篇,提出审计建议151条,移送处理事项5件,审计期间整改金额7500万元,审计促进整改落实有关问题资金225659万元。

审计工作得到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领导的高度肯定,20225月我局编写审计案例入选审计署全国优秀《乡村振兴审计案例汇编》,供全国各地审计机关学习参考(全省仅4个地市入选,我市是粤西粤北唯一的地市);2022年下半年局农资审计科获市委推荐参加第六届广东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评选;202210月《云浮日报》专版介绍我局在创建模范机关过程中的经验做法和成效。202212月我局“三型”机关建设获评为云浮市直机关“十佳创新案例”的第6名。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22年尽管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较好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如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优化、审计监督全覆盖力度和深度有待进一步加强等。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坚定执着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审计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二是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部署,抓好《云浮市审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云浮市审计机关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的实施方案》的落实,科学谋划2023年度审计工作,按计划、有步骤、有深度地实现审计全覆盖,提高依法审计能力水平。

三是继续完善审计执法制度。根据审计工作实际,不断完善审计执法制度体系建设,健全审计质量风险控制机制,积极开展审计项目质量检查,有效防范审计风险。



                                                                                                                         云浮市审计局

                                                                                  2022年12月30日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 2023-05-15全省审计机关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初审通过名单公示
  • 2023-04-23公示
  • 2023-01-18云浮市审计局公开招聘投资审计专才拟聘人选公示
  • 2023-01-03云浮市审计局公开招聘工程造价类审计专才面试成绩公示
  • 2022-11-17云浮市审计局关于公开招聘工程造价类审计专才的公告
  • 版权所有(c)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云浮市审计局 制作和维护    联系电话:0766-8988283   单位地址:云浮市河滨西路65号   
    ICP备案: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 4453000050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