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司法局"网站 是否继续?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我为群众办实事】云浮:三部门联合印发首批市场主体包容免罚清单
发布时间:2021-07-24 11:18:39 文档来源:云浮市司法局 查看次数:-【字体: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近日,云浮市司法局、云浮市交通运输局、云浮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印发了《云浮市市场主体包容免罚清单(第一批)的通知》,该清单汇总整理了依法符合不予行政处罚的轻微违法行为,首次规定了轻微违法行为免予处罚的具体情形。

  包容免罚

  是指对市场主体符合首次违法并及时纠正、违法行为轻微、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行政违法行为,明确免除罚款的行政处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三条规定:“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改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可以不予行政处罚。当事人有证据足以证明没有主观过错的,不予行政处罚。”虽然不予处罚,但按照法律规定,行政机关还应当对当事人进行教育。在实施行政处罚过程中,处罚并非主要目的,通过加强监管和服务,来帮助市场主体合法合规经营,教育市场主体尊法守法才是主要目的。

  该清单规定了市场主体的61项包容免罚事项,内容涉及基层法律服务所、班车客运经营者、道路货物运输、港口经营者、农药经营者等各类主体的行政处罚免罚事项进行了规定。包容免罚清单的出台,是进一步细化完善行政处罚裁量权,努力为企业营造更优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让企业真正感受到“有温度的执法”。对云浮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发挥法治引领和保障作用,规范行政执法机关合法、必要、适当行政,提高行政执法质量,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将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云浮市司法局一直强化对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监督,下一步,市司法局将推动更多的行政单位细化包容免罚清单,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优化营商环境。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 2023-03-21立法法修改,跟咱老百姓生活有啥关系?
  • 2022-08-22关于公开征集云浮市2023年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立法计划建议项目的公告
  • 2022-09-05《广东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9月1日起正式实施,将带来什么变化?
  • 2022-04-12【漫画民法典·三国①】宴桃园豪杰三结义,刘关张合伙创伟业
  • 2022-04-12司法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有关同志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水下文物保护管理条例》修订答记者问
  • 版权所有(c)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维护:云浮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766-8811123   单位地址:云浮市河滨东路113号   
    ICP备案: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 4453000050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