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司法局"网站 是否继续?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司法信息
云浮:举办2024年全市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会议暨业务培训班 助力“百千万工程”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1-25 15:48:32 文档来源:本网 查看次数:-【字体:

1月20日上午,云浮市司法局联合市律师协会举办2024年全市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会议暨业务培训班,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卓州主持会议。各县(市、区)司法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业务骨干,市律师协会领导及全市村(社区)法律顾问等约220人参加了会议和培训。

图片

图片

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总结2023年全市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分析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短板,研究部署2024年工作,积极响应和落实司法部党组“五点希望”要求、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365”竞标争先体系,聚焦“百千万工程”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忠诚履职、担当作为,为决战云浮“三十而立”历史大考贡献律师智慧和力量。

业务培训班邀请了全国律师协会乡村振兴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律师协会常务理事、东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李道君作“乡村振兴 律师有为”的专题授课,李律师围绕村(社区)法律顾问的职责定位、发展背景、工作内容以及如何做好村(社区)法律顾问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为参训人员进一步做好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提升履职能力拓宽了工作思路,提供了有益参考。

图片

图片

会议指出,2023年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市律师协会、各律师事务所和全体顾问律师积极履职尽责,推动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取得新成效,首次全面实现了法律顾问律师资源“本土化”,助力创新构建了全市“矛盾纠纷法治地图”,全市法律顾问累计为972个村(社区)提供各类法律服务1.7万余件,较好地满足了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会议同时指出了当前全市工作仍存在监督指导力度不够强、法律服务质效欠佳、工作规范化水平不够高、宣传覆盖范围不足等问题短板,并提出了针对性的整改提升措施。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市律师协会、各律师事务所和全体顾问律师要以钉钉子精神奋力把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这项民心工程进一步落到实处、体现成效。一要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大局意识、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主动服务、优质服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真切解决满足人民群众基本法律服务需求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二要提升服务质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主动为结对村集体组织和干部群众提供专业的法律意见和建议,积极参与法治宣传和基层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协助村(社区)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街),矛盾不上交”。三要强化监督指导。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完善问题反馈和工作考核机制,切实拿出推动责任落实“到位到人”、工作反馈“上下畅通”、律师聘任“优胜劣汰”、日常监督“点面覆盖”、教育培训“精准到位”、服务宣传“家喻户晓”的实招硬招,密切掌握法律顾问实际服务情况,及时督促补齐工作漏洞,着力推动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高质量发展。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 2024-01-17【点赞】多个省级奖项正是云浮法治文化建设的有力印证
  • 2024-01-09云浮:助力“百千万工程” 法律援助在行动
  • 2023-12-28锦旗+1!为冬日里暖心的法律援助人点赞!
  • 2023-12-18【喜报】云浮市代表队在广东省人民调解员职业技能竞赛决赛中喜获佳绩!
  • 2023-12-07云浮召开全市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现场会 持续深化法治建设“四级同创
  • 版权所有(c)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维护:云浮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766-8811123   单位地址:云浮市河滨东路113号   
    ICP备案: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 4453000050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