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司法局"网站 是否继续?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司法信息
法治日报头版丨云浮创新运用政府领导常态化学法机制 不断释放良法善治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3-12-01 16:54:23 文档来源:法治日报 查看次数:-【字体:

图片

法治日报2023年11月28日

针对领导干部学法理解不深、成果转化有限等问题,广东省云浮市政府新一届班子自2022年履职以来,全面改革和创新市政府常务会议常态化专题学法机制,将领导干部学法作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的一项重要工作和长期任务,抓紧、抓实。
  

常态化学法机制建立以来,云浮各级各部门普遍形成了浓厚的学法氛围,显著提高了运用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水平,为提高“关键少数”依法行政能力提供了“云浮方案”,为全面依法治市赋能增效。

图片

图片

让学法用法蔚然成风

图片

“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一部行政立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的出台实施具有重要意义……”2022年1月25日,在云浮市政府常务会议上,云浮市司法局负责人现场讲法。据悉,这是七届市政府常务会议的第一课,也是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学法常态化后的第一课。
  

云浮市政府副秘书长李龙介绍说,当前云浮正处于爬坡过坎、后发赶超的紧要关头,要走向现代化,必须走向法治化,关键在于领导干部法治思维的强化。
  

云浮深刻认识到,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关键要从市政府常务会议抓起,从各地各部门“一把手”抓起,要以构建更周密的制度机制推进形成“纵向牵引、横向互动”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新局面。
  

针对多年来领导干部学法急学急用、泛泛而学、蜻蜓点水等堵点,以及部分领导干部认为集中学习“听了”等于“学了”,“记了”就是“学好了”等误区,云浮有针对性地抓住学习的关键,开展全面学、重点学、经常学。
  

为此,云浮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率先创新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学法常态化机制,不断释放云浮良法善治新动能。

图片

结合治理“因势设题”

图片

云浮注重创新学习的方式方法,在市政府常务会议原有学法机制基础上,出台《云浮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云浮市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和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由各部门负责人采用PPT形式脱稿讲法,专题学法“一人授一课”成为市政府常务会议的“常设议题”。
  

“一人授一课”,讲什么,怎么讲?
  

“市政府常务会议坚持‘因势设题’,根据上级重要部署、治理热点难点灵活‘加课’,确保学法围绕中心大局、紧跟时代步伐。”云浮市政府办公室四级调研员钟毅志介绍说,10月8日,云浮市政府常务会议重点研究民生实事、职业教育等工作后,专题学习了职业教育法。
  课件是否紧扣工作主题?讲述是否生动?法条理解是否准确?云浮通过强化司法行政部门把关、市政府办公室审核,对存在问题认识不足、与云浮重点工作结合不紧、对下阶段工作思路不明的,一律退回修改完善。截至目前,共退回修改学法材料300多件次,单稿最多退回修改4次。
  

“每一场讲法,都是一次对业务领域‘深化、内化、转化’的过程,也是一次对业务工作的‘考试’,而‘能应答’不是目的,真正把工作落到实处、让人民群众满意才是最佳‘答案’。”云浮市司法局局长黄志辉说,由于专题学法的内容跟各自职能密切相关,大家的讨论投入且热烈,“拖堂”成了常事。
  

2022年以来,云浮市政府常务会议已进行专题学法54次。

图片

治理效能显著提升

图片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伴随云浮市政府常务会议常态化专题学法,各项事业在法治轨道上向高质量发展的势能更加强劲。
  

作为常态化专题学法的“第一课”,云浮市政府常务会议在学习《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后,更加注重抓好行政决策这个行政权力规范运行的起点和重点。
  

出台《云浮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市政府常务会议全面实行司法行政、审计前置审查、固定列席会议重要议题机制。主动加强与清华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高校的法治政府建设合作,市政府法律顾问库引入高校专家学者、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培训覆盖市县镇“一把手”。
  

云浮要求所有行政应诉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必须出庭应诉,出庭应诉率从2021年的56.34%提高到目前的93.5%,全市行政复议纠错率从26.29%下降到目前的11.45%,行政应诉案件败诉率从32.6%下降到目前的4.01%。云安区副区长、云安公安分局局长阎文乾对专题学法深有体会:“‘拍脑袋’决策不存在了,有效避免了重大失误。”
  

学习《广东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后,云浮谋划了一项惠企举措——“综合查一次”联合执法机制,该机制有效破解了交叉执法、多头执法、重复执法扰企问题。
  

不止于此,云浮创新开展“云商·书记市长面对面”协商座谈,党政主要领导在全省率先向社会公布手机号码,示范带动县(市、区)和镇(街)“一把手”掀起“亮码”行动,保持法治化营商环境“时刻在线”。
  

对于镇街一级来说,专题学法制度不仅让基层行政执法能顺利接住下放的事权,还关乎政府权威。云安区高村镇镇长陆渝军说,如果不是学习了城乡规划法,许多基层工作人员不清楚还有城市控制性规划,以往为了平息纠纷,曾出现承诺给予建房用地,却在报批时因控制性规划无法获批,导致影响政府形象的情况。如今,通过学习,基层工作人员遇事先找法的意识已经逐步形成。
  

一场场专题学法既有理论思考,也有鲜活实践,为云浮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和法治支撑。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 2023-11-21云浮:全力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阵地全覆盖 全面提升依法治市工作水平
  • 2023-11-14云浮:出台“综合查一次”六项配套制度 跑出法治化营商环境“加速度”
  • 2023-11-03王诗军到市司法局调研指导司法行政工作
  • 2023-10-30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江伟华:忠诚向党践初心 调解为民化纠纷
  • 2023-10-23【喜报】云浮1集体2个人荣膺人民调解“全国模范”
  • 版权所有(c)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维护:云浮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766-8811123   单位地址:云浮市河滨东路113号   
    ICP备案: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 4453000050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