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司法局"网站 是否继续?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司法信息
【优化营商环境】云浮:“综合查一次”确保执法不扰企 服务不减分 监管不缺位
发布时间:2023-06-07 09:44:23 文档来源:本网 查看次数:-【字体:

“一开始我们听说这么多部门的人来,担心别人会怎么看我们公司。后来,我们了解到这叫“综合查一次”联合执法,这确实大大减少了迎检负担,也方便我们做得不到位的地方能一次改正”。云浮某道路危险货物运输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这种柔性执法方式一个劲点赞道。

近日,云浮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市公安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到新兴、云城等地联合开展“综合查一次”联合检查,为企业进行38项“全科诊疗”,相关企业一次性获取了全方位“诊断报告”和综合“治疗意见”。这是云浮市级“综合查一次”联查执法机制实施以来积累的又一群众口碑、迈出的又一坚实步伐。

图片

(图为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及应急管理等部门对某运输企业开展“综合查一次”执法检查)

图片

“为什么检查我们这家企业?”:
“双随机+综合查”监管一步到位

“您好!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工作要求,我们是从检查对象名录库里面随机抽取的企业,执法检查人员也是随机抽取”。检查人员的解释,也解开了很多“综合查一次”受检查企业的疑惑。与传统的市场巡查相比,“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通过制定抽查事项清单,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抽取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检查结果向社会公开,进一步有效解决了随意执法、任性执法等问题。此外,云浮结合“综合查一次”的措施“加码”,在保证“随机不随便、检查要全面”基础上,整合执法事项,最大限度防止执法扰民,进一步为企业成长营造了宽容公平、公开透明的市场环境。

图片

图片

“综合查一次”并非单个行业特惠:
政策红利将持续释放到更多领域

《云浮市推进“综合查一次”联合执法机制实施方案》聚焦市内食品生产、娱乐服务、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及矿山经营四大领域先行先试。方案落地见效的背后,凝聚着多部门一次次研讨、一次次打磨的智慧与心血,这些群众看不到听不见、难度大掌声少的“幕后工作”,正是方案机制收获群众好评的有效保证。目前,方案涉及的所有行政执法单位已迅速出台各自领域的联合检查计划和具体工作措施,合力共同“监管好一件事”。根据“成熟一批、确定一批”原则,云浮正进一步梳理执法事项、明确执法标准,确定权责清单,将分期分批制定更多联合执法检查清单,务求“柔性执法”新举措覆盖多行业领域,为企业发展提供更浓厚的包容审慎监管环境。

图片

图片

依托“广东省一体化行政执法平台”:
“综合查一次”走在信息化赛道
科技赋能、数字加权是云浮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方向,推广“综合查一次”自然也不能例外。“综合查一次”中,执法事项的立案受理、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卷宗管理等全过程归集“广东省一体化行政执法平台”,共享“综合查一次”的检查情况,为云浮推进运转高效、规范有序的跨部门、跨领域执法联动机制提供了“信息支撑”。同时,依托执法平台的规范指示,也成为落实云浮依法行政,保证“综合查一次”常态长效的重要基础,进一步提升了全市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

图片

(图为交通运输、应急管理等部门对某企业开展“综合查一次”执法检查)

图片

“综合查一次”是通过有效整合原来多部门多频次的执法检查,由多部门协同,在多领域同步,对同一对象开展“一张清单”的部门内综合执法检查和部门间联合执法检查,受到国家的高度关注肯定。云浮积极响应、迅速行动,率先出台市级“综合查一次”实施方案,明确第一批检查事项清单,这一实干之举、赶超之举,一经实践便得到云浮市场主体的赞誉欢迎。

本次对两家企业开展“综合查一次”执法检查,将为接下来“综合查一次”清单企业开展执法检查打下坚实的基础。 下一步,云浮将继续总结经验,在拓展“综合查一次”联合执法机制事项、优化工作机制流程、规范行政检查行为等方面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切实以创新举措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推动市场主体预期更稳、信心更足、活力更强,为实现云浮全域高质量发展筑牢更强法治“硬支撑”。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 2023-05-29【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2023年云浮市民法典宣传月普法活动有“典”精彩
  • 2023-05-22云浮:2023年全市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工作部署会召开
  • 2023-05-09五四特辑 | 司法行政青年说 为法治云浮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 2023-04-28云浮市司法局召开《云浮市产业园区建设促进条例(草案)》审查修改座谈会
  • 2023-04-24云浮:法律援助进校园 与法同行护成长
  • 版权所有(c)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维护:云浮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766-8811123   单位地址:云浮市河滨东路113号   
    ICP备案: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 4453000050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