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司法局"网站 是否继续?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司法信息
聚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云浮立法了!
发布时间:2023-03-23 11:40:31 文档来源:本网 查看次数:-【字体:
优化营商环境,筑牢法治根基。3月15日下午,云浮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云浮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施行的相关情况。

图片

云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泽桐就《条例》的贯彻实施作介绍,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江洪灿对《条例》出台的背景、形成过程、主要亮点等作说明,市发展改革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投资促进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并答记者问。发布会由云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刘炳权主持。

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网、新华网、南方日报、广东广播电视台、羊城晚报等10多家中央、省级媒体以及云浮市内有关媒体的记者出席发布会。

做优营商环境 为争先进位蓄势赋能

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最核心的竞争力。会上,吴泽桐介绍了近年来云浮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的具体举措、实际成效和进一步的计划。
吴泽桐表示,云浮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去年,云浮高规格召开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大会,成立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云浮市创建一流营商环境行动方案》,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全市营商环境实现质的提升:在2022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云浮排名提升4位,多项指标进入全省前10;同时,及时出台6方面129项稳经济一揽子政策举措和其他接续政策措施,全市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31.3亿元,真金白银助企纾困。

据了解,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有力促进了云浮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2年,在省公布的16项经济指标中,云浮有13项指标增速排名全省前6,实现了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00亿元、上缴中央和省财政突破120亿元的目标,取得了建市以来的最好成绩。

吴泽桐说,制定并实施《条例》,对于依法保护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各类经营主体公平竞争具有重要意义。云浮将以贯彻落实《条例》为契机,坚定不移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坚持高位推动,凝聚工作合力。充分发挥云浮“双组长”制度优势、工作专班统筹作用,完善跨部门沟通协调机制,全市“一盘棋”统筹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形成上下联动、多方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创优营商环境,激活发展潜力。紧紧抓住省推进珠三角地区产业向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有序转移、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等重大机遇,纵深推进“全域东融”,学习借鉴广深等地先进经验,吸引更多企业落户云浮、根植云浮。

加强学习宣传,狠抓贯彻落地。抓好《条例》的学习培训,广泛开展宣传解读;强化评价监督,将《条例》的落实情况作为营商环境考核的重要内容,推动《条例》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聚焦四大要点 提供更有力法治保障

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强不强,关键在营商环境。据介绍,近年来,云浮推出了一系列针对性强、成效明显的营商环境改革措施。为从法律制度层面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法治保障,2022年3月起云浮市人大常委会启动优化营商环境立法工作,历经调研、论证、三次审议、广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查批准等程序。

江洪灿说,《条例》全文共31条,结合云浮市实际,对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制度作出细化和补充,包含四大要点。

第一,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条例》进一步理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统筹推进机制,对资金保障和推进落实机制、发挥营商环境评价体系作用、加强人大监督等作出规定,促进各项优化营商环境措施落实落细。

第二,加强市场要素保障。《条例》在强化产业政策引导、招商引资服务、产业园区建设、人才服务保障、用地保障、加强公用企事业收费及服务监管等方面作出规定,推动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和高质量发展。

第三,优化提升政务服务。《条例》明确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强化线上政务服务、规范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和服务窗口设置、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建立优惠政策集成服务等内容,打通直接服务企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第四,促进法治环境建设。《条例》对行政检查执行清单管理,落实自由裁量基准,做好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公布、解读等作出规定,加强对法治营商环境建设的制度保障。

有效推动落地 让市场主体有实在的获得感

2月初,云浮召开高质量发展万人动员大会,强调全力掀起招商引资热潮,打好营商环境“翻身仗”。如何保证《条例》的落地落实,有效调动各方参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云浮市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洁洲说,2022年广东省营商环境评价中, 17项计分指标云浮有5项进入全省前10,进步明显。《条例》出台后,将抓好统筹协调、督查考核、政企沟通和营商环境评价四方面工作。尤其是聚焦一直以来最突出的痛点难点领域,集中开展专项整治,明确责任分工,实行月通报制度,狠抓落实。

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斌表示,云浮近年来在“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网统管”“一网协同”上全面实现了新突破。未来将推广应用“云浮市招商引资和企业服务一体化平台”,推进不少于50项涉企高频服务进驻粤系列平台办理,全市开展约3000项事项二次标准化梳理,新增不少于200个事项融湾跨区域办理。

云浮市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学敏说,《条例》对云浮招商引资和项目促进方面做了详细规定。云浮土地储备足、土地成本低、用电价格低、热电联产优、用工成本低、人才云聚强、扶持政策广,完全有能力承接重大项目的落地,欢迎广大客商共享云浮发展新机遇。

据悉,《条例》已于2023年2月10日经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批准,云浮市人大常委会确定该《条例》自3月15日起施行。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 2023-05-29【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2023年云浮市民法典宣传月普法活动有“典”精彩
  • 2023-05-22云浮:2023年全市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工作部署会召开
  • 2023-05-09五四特辑 | 司法行政青年说 为法治云浮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 2023-04-28云浮市司法局召开《云浮市产业园区建设促进条例(草案)》审查修改座谈会
  • 2023-04-24云浮:法律援助进校园 与法同行护成长
  • 版权所有(c)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维护:云浮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766-8811123   单位地址:云浮市河滨东路113号   
    ICP备案: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 4453000050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