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司法局"网站 是否继续?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司法信息
南方日报 | 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的美丽云浮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10-14 17:09:26 文档来源:南方日报 查看次数:-【字体:

十年砥砺前行,十载春华秋实。

非凡十年,云浮妙笔绘就了一幅高质量发展的壮丽画卷:“三大攻坚战”纵深推进、11万贫困人口全面脱贫、地区生产总值历史性突破“千亿大关”,县县通高速、县县通铁路、全市域迈入高铁时代;先后成功创建了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跻身首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历史首个本科院校——广东药科大学云浮校区建成招生……

党的十八大以来,云浮市委带领全市300万人民,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团结拼搏、锐意进取,迎难而上、砥砺奋进,接续完成了市第五次、第六次党代会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地区生产总值较2012年翻了一番、财政收入总量上升至全省第14位,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9%,全市各项事业奔腾向前,奋力书写着高质量发展的美丽云浮新篇章。


图片


“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云浮正成为粤北一道靓丽风景线。图为云浮市蟠龙天湖广场。资料图片

图片

奋斗岁月

十年砥砺奋进 

美丽云浮建设交出靓丽新答卷

2022年6月28日,广东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发布了“广佛肇云高速公路肇庆高要至云浮罗定段建设项目投资人”招标公告,预示着云浮又一条总估算超200亿元的“融湾”大通道即将全面开工。

回望10年前的今天,由于交通建设滞后,云浮失去了许多发展良机,“望珠兴叹”成为了一代人心中永远的“痛”。2013年云罗高速通车,2014年南广铁路通车,2015年江罗高速新兴段通车,云浮融入珠三角“一小时生活圈”的步履铿锵向前……

交通之变,是云浮“十年砥砺奋进”的一个缩影,同时也擎起了云浮加快发展的“脊梁”,引领着一系列靓丽的蝶变——

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跃上新台阶。2021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138.97亿元,较10年前翻了一番,年均增长8.1%;全市一般地方公共预算收入达75.23亿元,年均增长9.7%;“五大传统产业”整体转型升级,“十大特色产业集群”加速集聚发展;两个省实验室分中心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实现了“零的突破”。

“生态云浮”建设不断擦亮新成色。污染防治攻坚战纵深推进,累计完成中小河流治理超1000公里,“十三五”期间西江水环境质量连续5年位列全省第1;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森林覆盖率提升到68.13%;成功申报创建2个国家湿地公园,“一廊三带”碧道网格等重大生态项目加快推进。

破解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不断取得新突破。2021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较2012年增长118.4%,年均增长9.5%;105条省定贫困村全部出列、11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乡村振兴工作稳步推进,2019年以来连续3年考核获得“优秀”,全市自然村100%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美丽圩镇”建设经验推广全省。

民生保障水平不断得到新提升。2012年以来,民生事业财政投入年均增长14.3%,成功创建“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截至2021年底,全市普通本专科在校生1.41万人,较2012年增长101.4%;中小学在校生合计44.9万人,较2012年增长4.02万人;全市共有各类医疗卫生机构1396个,床位由2012年的6425个增加至11795个,翻了近一番。

“平安云浮”建设不断迈出新步伐。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筑牢外防输入的“云浮防线”,创下了新冠疫情两年“零发”的全省最好成果。坚持把维护政治安全摆在首位,统筹推进生产安全、防汛减灾、社会面稳定等各项工作;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纵深推进,相关做法在全国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

新旧动能转换

不断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10年前,很多人印象中的云浮,还只是一个农业大市,工业也仅停留在石材、硫化工、不锈钢制品、水泥、电力等“五大传统产业”。当下的云浮,在牢牢扛起全省粮食主产区责任的同时,全面迎来了产业结构的转型巨变……

步入罗定市双东街道的微容科技园,一幢幢整洁的厂房引人注目,一条条现代化装备的生产线高速运转。这里是新一代信息、通信、电子、终端产品的基础材料——MLCC(片式多层陶瓷电容器)生产基地,是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企业。该园一期项目的厂房A已投产,每年可生产MLCC3600亿片,产量全国第一,厂房B预计今年10月底建成开工。


图片

步入罗定市双东街道的微容科技园,一幢幢整洁的厂房引人注目。资料图片


“跨越赶超,关键在于引擎升级”。直面“十四五”,云浮新一届市委班子清醒地看到:在粤东粤西粤北欠发达地区,依靠传统工业、农业的单一“引擎”,难以跟上珠三角的快速发展步伐。在全面深化“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的基础上,市委确立了“一二三四五六”的发展新思路,明确提出“兼顾长、中、短期发展需要,一体谋划推进园区经济、镇域经济、资源经济发展”,云浮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系统正在全面重塑。

——突出“扩容提质增效”促进园区经济转型升级。围绕夯实高端制造业基础,纵深实施“工业立市”战略,对标珠三角园区开发建设标准扩容提质增效,优化完善各方面配套,布局发展清洁能源、信创产业、生物医药、现代物流等“十大园区产业”,加快打造金属智造、绿色建材、现代农业“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全面夯实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底盘”。

——突出“放权赋能强镇”激活镇域经济发展动力。以下放财权为牵引,持续下放县级管理权限,用好“点状供地”等政策利好,按照“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的原则,通过规划引领、分类指导、精准施策,集中力量发展中心镇,以中心镇辐射带动卫星镇全面发展,不断开辟镇域经济发展主战场,全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促进实现共同富裕。

——突出“打造新增长点”拓展资源经济发展路径。大力盘活土地资源,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持续推进绿色矿山产业化发展,纵深推进西江码头专项整治,培育壮大与之配套的港口码头经济,统筹推进抽水蓄能、热电联产等自然资源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创建湾区绿色能源基地,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点。

擦亮生态底色

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后花园

花木葳蕤,天光倾洒,柔风拂过林木掀起微微绿波,游人在休闲步道上观景、拍照、漫步……

这幅场景呈现在原本光秃秃的排土场上。10年前,传统石材、云硫矿业等在给云浮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红利的同时,也对生态环境保护产生了巨大挑战。直面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两大时代课题”,云浮始终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用10年的实践创新,探索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10年来,云浮坚定扛起筑牢粤北生态屏障的使命担当,突出保护原生态、治理病生态、培育新生态,出台守护“蓝天、碧水、净土”整治方案;敢于刀刃向内,以坚定的政治态度、高标准推动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加快推进郁南、新兴两个循环经济环保项目建设,及时补齐环保基础设施短板。近年来,伴随着美丽圩镇建设、矿山环境治理、中小河流整治等一个个攻坚战的纵深推进,一幅高颜值的“西江明珠”图景正在徐徐展开,“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云浮正成为粤北一道靓丽风景线。


图片


自然资源,是云浮“四大优势”之一,矿产资源、绿色能源、土地资源、水资源丰富,年过境客水量达到2235亿立方米。云浮市第七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关键要找准路径”。去年以来,云浮以投资超90亿元的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等重大战略项目为牵引,大力开发提供跨区域生态调节服务产品;全面规划建设大湾区清洁能源基地,积极构建“双碳”引领经济发展机制,启动建设新兴水源山、郁南大旱等2座抽水蓄能电站,计划“十四五”期间总装机容量超过1350万千瓦……

对于云浮来讲,“非凡十年”就是一场以生态之名的靓丽蝶变。云浮在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中,走出了一条“生态融湾”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践行人民至上

绘就高品质生活的云浮新画卷

2021年,全市有劳动力的脱贫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8万元,较2012年增长342%;省定贫困村居民年均可支配收入达2万元,增长199%;村均集体经济收入上升至34.78万元,增长480%,贫困村由“后队变前队”,广大贫困群众的生活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历经10年,这一张张沉甸甸的民生答卷,见证了300万云浮人民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众志成城、披荆斩棘,取得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历史进程。

脱贫攻坚难,在云浮这样的欠发达地区巩固脱贫成果、接续改善民生更难。云浮市第七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持续激活打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勇气,接续发起一系列民生补短板攻坚战:

全面打响基础教育和医疗卫生提质攻坚战。牢固立起“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抓教育就是抓发展抓未来”等鲜明导向,计划投入30个亿,以何镜堂院士设计的鲲鹏小学为标准、新建10所小学,改扩建一批中学,新增提供高质量学位7万个。全面实施疾病预防、精神卫生、妇幼保健“三大补短板工程”,纵深推进与南方医院共建高水平市人民医院,整合资源全力打造粤西北最好中医院,进一步提升全市公共卫生整体服务能力。

全面打响禁毒“摘帽”攻坚战。先后2次高规格召开全市动员推进会,紧盯贩毒的“上头”和吸毒的“源头”抓综合治理,以“啃硬骨头”的脱贫攻坚精神,开展了“全市动员、全民参与、全域行动”的禁毒大会战。今年5月底前,罗定顺利通过省“摘帽降级”实地考评,评定等级为优秀。

全面打响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标攻坚仗。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常务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创造性运用云浮“公司+农户”的特色优势,实践探索“政企村共建”模式,全市669条村联合农业龙头企业,合力共建生态养殖小区;同时,因地制宜打造了26条“工业+”村、100条“资源经济+”村、44条“文旅商贸+”村,探索走出一条富有云浮特色的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子。据初步估算,到2023年底全市847个行政村集体收入将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2025年将超过15万元。

图片

赓续奋斗

开启迈向大湾区“第一方阵”新征程

9月27日,云浮建市28周年来临之际,市委书记卢荣春向全市发出总动员: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一定要乘借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浩瀚东风,坚决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踏着时代脉动的节拍,舞出青春云浮的风采,感恩奋进谱写新篇章,全面开启迈向大湾区“第一方阵”的新征程。

今天的云浮,政通人和、百业俱兴,各领域发展进入历史最好时期。我们将引领300万云浮人民牢记嘱托,奋进新征程;我们将始终坚定不移统筹发展和安全,优化提升“一二三四五六”的发展思路,敢于打破发展定势“反弹琵琶”,通过一体谋划推进园区经济、镇域经济、资源经济发展,做强做大财政,进而解决一系列民生短板问题,全面改变欠发达地区的落后状态,吸引大量人才回流云浮,大力发展高端制造业、高端服务业,全面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我们将始终不遗余力惠民生,坚决兑现“‘资源经济收益的一半’用于教育医疗补短板”的郑重承诺,切实做到“把学校建成全市最好的房子、让医院用上最先进的设备,让市民乘上最舒适的公共汽车”。我们将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积极塑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进一步凝心聚力、振奋精气神,努力绘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云浮画卷”,向300万云浮人民交出一份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新答卷。

图片

一线案例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今年5月,云浮市制定印发《2022年云浮市基层党建工作攻坚突破任务(重点工作)清单》,全面梳理党员教育、农村党建、城市党建等8个方面需攻坚突破的问题,为各级抓实基层党建工作、持续加强党的全面建设提供有力工作指引。

这是连续第5份基层党建工作指引。党的十八大以来,云浮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市、县、镇、村“四级书记”坚定扛起党建主体责任,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纵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一年一个主题、持续深化打造党建“红色引擎”,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郁南县桂圩镇桂圩村党支部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健全“五项机制”深入推进“三联系”活动》获评广东组织工作“十大改革创新案例”,《推动“五个下沉”激发基层组织活力》等10余个案例入选广东乡村振兴百佳实践案例。

办好云浮的事,关键在党,关键要主动适应形势任务需要,不断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去年以来,新一届市委班子通过3个月的专题调研,全面完善以政治建设统领、红色基因传承、组织建设提质、干部队伍能力建设、人才“云”聚强市、清廉云浮过硬等“六个工程”为支撑的党建统领工作机制,并以市委人才工作会议为“开年第一会”,发出了“人才‘云’聚强市”的最强音,紧扣高质量发展主线,突出“向用人主体授权”等3个关键环节聚焦发力,形成相互衔接、务实管用的“1+6+2”政策体系。其中,“1”即《关于推进人才云聚强市工程的实施意见》,“6”即“产业人才计划”“教育英才计划”“医疗卫生英才计划”“机关事业单位紧缺人才计划”“中医药(南药)产业人才计划”等六大人才计划,“2”即人才社区建设管理、营造惜才爱才用才氛围等两个配套文件,聚力打通政策“堵点”、打破机制“束缚”,进一步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竞相迸发,全面支撑云浮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图片

数读

●经济指标

2021年全市GDP实现1138.97亿元,较2012年翻了一番以上,年均增长8.1%;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75.23亿元,十年来年均增长9.7%

●居民收入

2021年云浮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较2012年增长118.4%,年均增长9.5%

●脱贫攻坚

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4万户、11.13万人全部脱贫,105条省定贫困村全部出列

●教育事业

截至2021年底,各项教育经费总投入74.25亿元,同比增长13.30%。建成中小学校19所,新增学位6.39万个

●医疗卫生

2021年全市共有各类医疗卫生机构1396个,床位由2012年的6425个增加至2021年的11795个,医疗卫生机构技术人员由9277人增加至15813人,全市县域内住院率91.4%,排在全省第2位

●交通建设

初步建成“二纵二横一联络”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公路通车里程由2012年的7556公里增加至2021年的8923公里,汕湛、云茂等高速公路建成通车

●生态环境

2021年,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7%,完成422公里中小河流治理任务,森林覆盖率达68.23%

●基层党建

截至2021年底,基层党组织从2012年的3923个增加至5808个,党员从99912名增加至109259名,累计发展党员23406名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 2023-05-29【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2023年云浮市民法典宣传月普法活动有“典”精彩
  • 2023-05-22云浮:2023年全市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工作部署会召开
  • 2023-05-09五四特辑 | 司法行政青年说 为法治云浮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 2023-04-28云浮市司法局召开《云浮市产业园区建设促进条例(草案)》审查修改座谈会
  • 2023-04-24云浮:法律援助进校园 与法同行护成长
  • 版权所有(c)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维护:云浮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766-8811123   单位地址:云浮市河滨东路113号   
    ICP备案: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 4453000050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