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司法局"网站 是否继续?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定分止争 以调促和 云城街来了个“包参谋”!
发布时间:2023-03-10 11:06:43 文档来源:云浮市司法局 查看次数:-【字体:
“林所长最了解我们的情况!”“林所长熟悉政策!”“我们相信林所长会帮我们处理好的。”在云城街道司法所里经常能听到这样的话。每当辖区内出现重大疑难的矛盾纠纷,都需要他亲自出马“办案”,他被人民群众誉为讲法理情“包参谋”,被同事们唤做云城“百事通”,他就是云城街司法所调解员林金明。

“矛盾纠纷调解,要依靠法律,但不能仅仅依靠法律,更多的是要体现人文关怀。”这是林金明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今年是他在基层司法所工作的第26个年头,退休后的他依然发挥“好人精神”坚守基层,2019年被云城街司法所返聘继续从事为群众化解纠纷,帮助群众解决他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等工作。仅仅2022年他就先后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超过120人次,处理各类疑难案件60余起,调解成功率在92%以上。


图片


定分止争,做群众的“解忧人”。2021年7月,在林金明和司法所同事历时2个多月的努力下,一宗历时两年的人身损害赔偿案件至此圆满结案。2020年6月,何某因儿子意外受伤与某健身机构发生赔偿纠纷,情绪十分激动。林金明多次召开调解会,双方各执一词,在赔偿金额上分歧较大,一度陷入僵局。林金明与同事不怕繁琐,耐心疏导、释法析理,多次开展背对背调解,分别做通双方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双方最终愿意根据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印发的关于人身损害赔偿计算标准达成协议。
用心用情,当百姓的“暖心人”。2022年7月6日下午,某商铺老板刘某走进云城街司法所服务大厅,“我要送这面锦旗给你们”,说着他亲手把一面锦旗送到林金明手上。刘某曾到云城街道反映为其商铺装修的宋某在作业过程中不慎从2米高的地方跌落致身体受伤,送到医院医治后被诊断为右肋骨骨折,双方在医疗、误工、营养及陪护等方面费用存在较大分歧,希望通过司法途径解决。接案后,林金明和同事十分重视,马上开展调查取证、笔录询问、沟通调解等工作。期间,宋某由于迫切想拿到赔偿金,多次致电催促刘某,甚至产生过激行为。林金明与同事获悉后,迅速赶往现场劝导宋某,安抚其情绪,并召集双方进行调解,林金明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说服刘某尊重事实,双方以法律途径进行解决。经多次协商沟通,最终达成和解协议。刘某激动地握着林金明的手表示感谢,对司法所调解程序和工作人员公正执法很满意,并特意制作一面“公正执法、公道人心”锦旗送来以表心意。

图片

“大家都冷静思考一下”“凡事都应该好好商量”“我们都各自后退一步”在调解室或电话中总能听到林金明耐心细致的话语。作为一名扎根基层二十余年的司法所老干部,他始终坚持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以法育人。他认为人民调解员,既要有一腔热血的人民情怀,又要有沉着冷静的理性思维;必须要学会换位思考,耐心细致了解群众的利益诉求,准确找到矛盾纠纷症结所在,将情理、道理真正融入法理,只有这样以情化解为当事人排忧解难,以调促和把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以智促效做好人民调解工作,才能真正解决群众诉求,做人民群众信得过的“贴心人”。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 2023-05-29【法律援助】新兴县司法局:“徒步+普法” 法律援助与你一路同行!
  • 2023-05-22云浮:2023年全市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工作部署会召开
  • 2023-05-09【基层动态】一线“搭桥”牵亲情!新兴县司法局通过一条光纤化解会见难问题
  • 2023-04-28云浮市司法局召开《云浮市产业园区建设促进条例(草案)》审查修改座谈会
  • 2023-04-24云浮:法律援助进校园 与法同行护成长
  • 版权所有(c)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维护:云浮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766-8811123   单位地址:云浮市河滨东路113号   
    ICP备案: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 4453000050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