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司法局"网站 是否继续?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法治“开学第一课”在云浮各地精彩“开讲”
发布时间:2023-03-03 08:42:48 文档来源:云浮市司法局 查看次数:-【字体:

图片

为进一步增强广大中小学生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扣好开学第一粒法治扣子。近日,云浮各地纷纷开展了形式各异的“法治开学第一课”普法活动!

罗定:4.6万名学子同上一堂“法治课”

为加强青少年法治意识,引导青少年儿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进一步提升青少年儿童火灾防范能力和远离毒品犯罪的防范意识,近日,团罗定市委联合罗定市教育局、罗定市少工委、罗定市禁毒办、罗定市消防救援大队、循法律师事务所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2023年罗定市未成年人普法综合宣传活动。此次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开展,组织全市77所中小学收听收看,覆盖学生约4.6万人。

图片

宣讲律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和普及了《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与未成年人权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呼吁同学们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宣讲律师以真实案例以及在办案过程中遇到的奇闻趣事展开分享,形象生动的讲解不断地激发青少年对法律知识的兴趣,让法治的种子在学生们心里生根发芽。

新兴:村(社区)法律顾问普法进校园

为切实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有效保障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培养未成年人良好品行、有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2月22日下午,新兴县司法局东成司法所组织村(社区)法律顾问到新兴县东成中学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及禁毒相关宣传活动。

图片

活动现场,村(社区)法律顾问以生动鲜活的案例,联系实际,以案释法,以法论事,告诫同学们要增强法治观念,提高法律的意识,遇到危险时要做到不害怕威胁、暴力,要保持镇定,不惊慌,有勇有谋地保护自己。若受到伤害,要及时向父母、老师报告,向公安机关报案。

随后,村(社区)法律顾问现场讲解毒品的种类和危害,以及如何预防毒品,特别是如何防范新型毒品,并通过播放禁毒短视频和毒品仿真模型展示,加深同学们对毒品的认识与辨别。

图片

郁南:部门联动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

2月27日,郁南县通门司法所联合通门镇综合治理办、镇妇联、通门派出所到通门中心小学、通门镇初级中学开展法制教育进校园暨禁毒普法宣传活动。活动邀请政法干警向全校师生开展法治讲座,通过解读近期发生毒品犯罪、校园斗殴案例以及普及相关法律责任,达到“讲解一例、科普一片”的良好效果。通门司法所工作人员紧抓“以案释法”的机会,联合禁毒办工作人员设置禁毒、校园安全展板为学生通过解读相关法律知识,鼓励学生发现有关毒品、校园霸凌等线索积极向学校、派出所等部门举报。司法所工作人员还向现场学生派发《民法典》、青少年法治教育读本、禁毒宣传单等宣传彩页300余册,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图片

图片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 2023-05-29【法律援助】新兴县司法局:“徒步+普法” 法律援助与你一路同行!
  • 2023-05-22云浮:2023年全市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工作部署会召开
  • 2023-05-09【基层动态】一线“搭桥”牵亲情!新兴县司法局通过一条光纤化解会见难问题
  • 2023-04-28云浮市司法局召开《云浮市产业园区建设促进条例(草案)》审查修改座谈会
  • 2023-04-24云浮:法律援助进校园 与法同行护成长
  • 版权所有(c)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维护:云浮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766-8811123   单位地址:云浮市河滨东路113号   
    ICP备案: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 4453000050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