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司法局"网站 是否继续?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云浮市司法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06 17:26:40 文档来源:云浮市司法局 查看次数:-【字体:

2022年,市司法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和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司法厅的有力指导下,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司法行政“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为争先进位、跨越赶超,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的美丽云浮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聚焦法治云浮建设,推动依法治市创新局面。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率队到省司法厅研究交流依法治市工作。顺利完成中央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市县法治建设督察、法治云浮建设考评工作。市政府常务会议聚焦“关键少数”,建立常态化学法机制,专题学法32次,由市直单位“一把手”主讲。创新印发季度《法治建设工作参考》,举办市级“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讨班,示范带动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全市3个项目入选第一批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数量为全省最多。1个单位、3名个人获广东省依法治省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称号。

(二)聚焦强化制度供给,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出台《云浮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公布市县两级文件制定主体。推动营商环境配套制度立改废并举,深度参与优化营商环境、矿产资源管理等5部地方性法规案制定。《云浮市农村饮用水水质安全管理办法》《云浮市农贸市场管理办法》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全市出台行政规范性文件83件。梳理全市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704件,审查清理存量政策文件50件,推动一批行政执法减免责清单出台,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松绑。1个企业入选省政府首批基层立法联系点。在全省率先出台市级推进“综合查一次”联合执法机制实施方案。推动印发市级推进包容审慎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及第一批涉企检查事项清单,制定行政执法减免责清单340项。

(三)聚焦法治政府建设,推动依法行政科学规范。把好重大行政决策“法律关”,全市政府法律顾问共办理法律事务3083件,涉及标的总额1473.79亿元,助力多个采矿权挂牌出让、“政企村共建”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发展等工作;牵头梳理排查全市2679份政府协议情况,获市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批示。推进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粤执法”率先与地方“微网格”治理综合平台对接融合。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全面落地,印发《云浮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指引》,全市行政复议审结236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178件。

(四)聚焦防范化解风险,推动安全防线更加牢固。全市在册社区矫正对象、安置帮教人员有效管控,没有发生严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重特大案件。云城区“智慧矫正中心”完成建设。与省三水强制隔离戒毒所开展“所地合作”,在云城区、罗定市、新兴县设立心理辅导站、禁毒宣传服务站。律师队伍安全稳定,律师重点人保持为零。顺利完成第二届市人民监督员选任工作。微信调解模式持续深化,各级人民调解共组织调解各类基层矛盾纠纷6729宗,涉及金额6881万元,调解成功率连续6年保持在98%以上。

(五)聚焦基层依法治理,推动法律服务持续升级。市“八五”普法规划正式印发,2022年新增3个国家级、11个省级、15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新“四模式”护航全市重点建设项目获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入选市直“三型”机关“十佳创新案例”。全市1034个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8.6万人次。提前完成市十件民生实事法律援助项目目标,案件质量评估优良率排名全省第一,1个案例获评全省民事法律援助十大典型案例,全省案件优良的10个法律援助机构中,我市占2个。全市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连续8年实现全覆盖,累计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1.6万件。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云浮考区连续3年实现疫情防控和考试组织“双安全”,获司法部通报表扬。

(六)聚焦坚持党建引领,推动队伍建设提质强能。严格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首题必政治”学习制度。2022年共召开党组会议45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12次。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局机关共组织政治轮训、书记讲堂、宣讲会、青年理论学习大讲堂等12场。党员活动室成功申报云浮市职工书屋。党建工作在全市的专题培训班上作经验介绍。“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专题教育实践活动见行见效,我局获市政协提案2022年先进承办单位,印发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人才培养方案,提前完成“一图一册一清单”编制,办文效能连续3个月在市直政府部门排名第一。全系统5个集体、8名个人获省部级表彰,4个集体、2名个人获市级荣誉称号,1名律师获省“五一”劳模表彰。

二、存在问题和短板

2022年,市司法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不足和短板。一是公共法律服务有待进一步提高,公证、村(社区)法律顾问等公共法律服务的群众知晓率、首选率不够高,新媒体精准普法、守正创新水平不够高,吸引力和覆盖面有待增强。二是法治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健全,法律事务日益增多,基层法治人才仍显不足,“一岗多能”干部储备不多,队伍整体素质和能力还有待提高。三是部门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部分司法所划至镇实行属地管理后,部分业务工作沟通协调机制不顺畅。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2023年,市司法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首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及市委七届五次全会战略部署,紧扣市政府工作报告决策部署,更好履行司法行政“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光荣使命,起而行之,全力以赴推进6个争先进位,奋力谱写更高质量的法治云浮新篇章。

(一)起而行之,努力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争先进位。牢牢把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一体落实省委全会精神和省委主要领导调研云浮的指示要求,一体贯彻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紧扣“五个牢牢把握”“四个聚焦”“三个全面”学思践悟,突出“关键少数”带头学、“绝大多数”跟进学、“阵地建设”沉浸学,深化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推动报告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二)起而行之,努力在深化全面依法治市实践上争先进位。深入实施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全面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市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法治建设工作参考印送和季度提醒,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等方面,加大法治督察督办力度。积极落实法治广东建设、法治云浮建设年度考评任务,精心筹备党政主要负责人年终述法工作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以点带面提高法治云浮高质量建设水平。

(三)起而行之,努力在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上争先进位。以参加国家和省第二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为抓手,抓牢决策、执法、复议应诉“三个环节”。压实部门请示前法律论证责任,提高市政府法律顾问审查质效。深化镇街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调研,推动稳步下放第二批乡镇(街道)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综合行政执法事项。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每月通报反馈机制,提高“粤执法”办案使用率,推进行政复议被纠错率、行政诉讼败诉率,行政诉讼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两降一升”,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

(四)起而行之,努力在服务美丽云浮发展大局上争先进位。强化立法支撑,加快出台2023年度规章制定计划,加快推动《云浮市燃气管理办法》等重点领域、民生领域政府立法项目优质高效完成。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稳步推进营商环境等领域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深入实施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全面推行行政柔性执法,探索执法“观察期”,进一步深化“首违不罚”“综合查一次”等惠民利企政策举措。

(五)起而行之,努力在坚持忠实践行法治为民上争先进位。积极铺开“智慧矫正中心”试点建设,确保社区矫正对象和安置帮教人员管理监管无缝对接、无一遗漏。强化对律师行业的政治引领,深化律师队伍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做好人民调解矛盾纠纷源头预防、排查预警、调解化解工作。组织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推进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工作等为着力点,持续推动普法活动全方位、多层面、常态化、滚动式展开。进一步提高村(社区)法律顾问、公证、法律援助等公共法律服务质效和社会知晓率、首选率,推动尊法守法用法蔚然成风。

(六)起而行之,努力在锻造堪当大任干部队伍上争先进位。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不懈引导干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用好机关“六个一”宣传阵地,全面推进“党建+法治”融合,创新打造更多司法行政党建品牌、党建精品。一以贯之落实“五个带头”、“六个坚守”,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斗争,始终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持续加强法治人才培养和年轻干部锻炼,全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司法行政铁军。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 2023-05-29云浮市司法行政系统2023年拟录用公务员公示
  • 2023-05-29云浮市2022年部分市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拟聘人员名单公示(第三批)
  • 2023-05-15云浮市司法行政系统2023年拟录用选调生公示
  • 2023-04-20云浮市司法局下属事业单位石都公证处2022年公开招聘考生总成绩排名及入围体检人员名单公示
  • 2023-04-14云浮市司法局2023年公益性岗位招聘公告
  • 版权所有(c)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维护:云浮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766-8811123   单位地址:云浮市河滨东路113号   
    ICP备案: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 4453000050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