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司法局"网站 是否继续?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法治云浮建设】云浮市司法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2-28 08:41:13 文档来源:云浮市司法局 查看次数:-【字体:


2021年,云浮市司法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各项目标任务,紧扣市委“一二三四五六”思路举措及市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安排,把统筹推进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贯穿到司法行政“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全链条、各环节。我市2020年度法治广东建设考评位列全省第10名,我局获评2021年度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市普法办荣获全国“七五”普法先进单位,全系统5个集体和6名个人获省部级荣誉称号。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主要工作情况及成效


(一)坚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有力有序

    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把宪法法律学习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局党组专题学法实现常态化。2021年,通过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讲座等形式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等中央、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共13次,重点学习《行政处罚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法律法规6次,“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活动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

二是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通过局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等法治政府建设文件精神,部署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局主要领导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落实2021年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要点、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各项工作任务。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及办公室会议顺利召开。制定年度依法治市和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研究出台我市贯彻落实法治广东建设规划、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实施方案,确立“十四五”时期法治云浮建设的总蓝图、路线图、施工图。向全市各地各部门赠送《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释义》《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问答》等书籍960多份。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云浮市立足基层 务实创新 探索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化解工作机制”被推荐申报第二届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三是持续强化考核评价和督促落实。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牵头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各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绩效考核和市直机关单位年度绩效考核,牵头制定云浮市法治建设工作考核办法及细则,细化考核评价标准,持续压实法治建设责任,对我市5个县(市、区)及市直单位的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进行全面督察。市县镇三级党委、政府班子成员及其组成部门班子成员年终述法实现全覆盖,全市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公开工作提前完成。

(二)坚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奋力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高效透明

一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市法治化营商环境逐步优化。市石都公证处持续优化跨市跨省服务,2021年为群众办理“最多跑一次”公证案件共268件,公证类型由无犯罪记录、声明扩展到抚养权协议书、不涉及房产的委托书、文本相符、签名、印鉴、学历、证照等事项。律师事务所、律师执业和司法鉴定行政审批流程不断优化,行政许可审批时间压缩为1天。司法鉴定机构2家实验室通过国家级认证认可,首次对我市1名律师违法行为作出警告行政处罚,不断增强执业“红线意识”。
二是持续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基层法律服务水平稳步提升。2021年,我市公共法律服务平台驻网服务约6200小时,在线为提供法律服务4100人次。全市共办理公证案件3646件,法律援助案件3352件,法律援助案件全省同行评估连续3年全部合格以上,为全省4个地市之一,1件案例入选省2021年刑事法律援助十大典型案例。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云浮考区首次主观题考试顺利完成,连续2年实现疫情防控和考试组织“双安全”。全系统积极开展“司法为民·十件实事”和法律服务周活动,共办实事15000多件,收到群众感谢信8封,锦旗21面,微信感谢留言11条。全市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连续8年实现全覆盖,律师行业扎实开展法治体检和“百所联百会”活动,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14276件,获群众赠锦旗9面。

(三)坚持法治制度机制建设,大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走深走实

一是政府立法机制不断完善。出台《云浮市人民政府立法工作规定》。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共建法律服务基地,进一步拓宽学者专家参与立法途径。完成涉及新修订行政处罚法、计划生育法等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决定修改行政规范性文件8件、明确实施期限15件、宣告废止20件。重点领域立法质量不断提高。聚焦革命遗址遗迹保护、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农村饮用水、农贸市场管理等群众“急难愁盼”领域法规规章的起草蹄疾步稳,推动《云浮市村庄规划建设管理条例》《云浮市革命遗址遗迹保护条例》《云浮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加快出台,其中红色资源立法工作信息在中央新闻网站等媒体发布。
二是规范性文件监管不断加强。推动出台《云浮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为优化提升全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管理提供制度支撑。全系统共出具规范性文件书面审查意见420件(次),提供法律意见2100多条,经审查出台市、县两级行政规范性文件共78件,文件报备准确率、及时率、规范率均达100%。

(四)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全面推进重大行政决策规范严谨有序

一是强化依法决策意识。坚持“谁决策谁负责”原则,将遵守决策程序制度、依法决策情况列为考核督察的重要内容,各级行政机关负责人依法决策意识不断增强,重大行政决策考评项目在历年的法治广东建设考评中均获得满分。
二是严格规范行政决策程序。严格实施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制度,主动研究、及时出台年度重大行政决策目录、《云浮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过程记录和立卷归档管理办法(试行)》,加强对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过程规范管理。2021年度我局重大行政决策均严格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
三是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引进高层次法律专业人才,增聘法学专家、专业律师充实政府法律顾问力量。市、县、镇三级政府法律顾问全覆盖持续巩固,为政府重大决策、重点项目依法顺利推进和重要合同依法签订保驾护航。2021年,市、县两级政府法律顾问共办理法律事务2505件,涉及标的额约1657.04亿元。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推进依法执法水平不断提升

一是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市63个镇(街道)全部实行综合行政执法,第一批共下放256项行政事项,完成市县级行政执法职权调整由镇街实施职权目录(第二批)320项初审工作。
二是推进行政执法标准化规范化。全市行政执法“两平台”建设顺利完成,印发《云浮市全面应用行政执法“两平台”实施方案的通知》,市、县、镇三级执法主体全面上线应用。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全市共举办行政执法培训班46期,坚持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全年审核发放省行政执法证2509个。全面开展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市188个行政执法单位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完成2020年度行政执法数据公开。

(六)坚持依法化解矛盾纠纷,深入推进基层社会和谐稳定持续向好

一是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不断完善。全市首个知识产权纠纷律师调解工作室成立,云城、云安、云浮新区三地知识产权人民调解委员会同时揭牌成立。全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各类基层矛盾纠纷7884件,调解成功率连续5年达98%以上。
二是行政复议应诉工作不断加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任务落地落实,全市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252件,综合纠错率为19.7%,以调解、和解等方式终止审理案件量同比增长83.33%,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和监督、保障功能充分发挥。办理行政应诉案件260件,市领导出庭应诉、带头“出庭发声”,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显著提高。

(七)坚持有效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推动全民法治观念不断提高

一是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制度。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全年完成4次市政府常务会集中学法活动。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纳入市“八五”普法规划。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云浮市人民政府2021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对法治专题讲座和法律培训作具体安排。市、县两级领导干部带头积极参与旁听庭审,全市5万多名国家工作人员参加2021年度学法考试,参考率和及格率均全省排名前列。
二是大力营造法治共创浓厚氛围。“八五”普法全面开启,利用“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活动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连续4年顺利举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其中2个项目获评全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创新创先项目优秀奖。全市共举办宪法、民法典、依法防疫宣传活动1500多场次,3家单位2名个人分别荣获2016-2020年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称号。



存在问题及薄弱环节

过去一年,云浮市司法局在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照上级更高标准和要求,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法治队伍建设不够健全,队伍整体素质和能力还有待提高;二是行政执法监督机制不够完善,在推动基层依法行政水平提升、加强执法监督力度上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法治宣传活动不够深入,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针对性和实效性有待增强。这些不足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重视改进,并采取更有力措施予以解决。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任务

2022年,云浮市司法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统筹推进政府权力运行法治化、营商环境法治化、社会治理法治化,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美丽云浮提供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全力在提升依法治市水平上攻坚突破。坚决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市委“一二三四五六”思路举措,认真组织实施法治建设“两规划”“两纲要”,压紧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组织实施市政府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精心筹备党政主要负责人年终述法工作,全力以赴迎接2021年度法治广东建设考评,努力以更高水平的法治水平护航市第七次党代会及政府工作报告各项部署破题起势。
(二)全力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上攻坚突破。周到细致统筹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重点加强民生领域政府立法,争取首批省政府立法基层联系点在云浮选点落地。全面健全政府法律顾问机制,压实部门法律论证责任。全面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加快推动行政执法“两平台”推广应用,持续深化镇街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动稳步下放乡镇(街道)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行政执法事项,主动协调推动司法所事权有效承接,确保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有监督。
(三)全力在创建平安法治高地上攻坚突破。深入开展“调解促稳定、喜迎二十大”专项行动,整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等资源力量,推动基层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实质化解。强化对律师队伍的政治引领,坚持把好安置帮教的“转接衔接关”“动态管理关”,以云城区“智慧社区矫正中心”建设试点工作为发力点,深入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提高全市社区矫正信息化水平,为筑牢高质量发展安全保障贡献云浮司法行政力量。
(四)全力在形成全民法治信仰上攻坚突破。积极谋划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持续推动法治宣传阵地县镇村全覆盖。高标准办好法律援助申请“市域通办”市政府民生实事,持续加大对困难群众法援服务优质供给,确保全市全年办理法律援助事项总数不少于3000件。全面总结“司法为民·十件实事”和法律服务周活动经验,加快推动云浮仲裁委有效运行,不断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优质供给,持续增强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图片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 2023-05-29云浮市司法行政系统2023年拟录用公务员公示
  • 2023-05-29云浮市2022年部分市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拟聘人员名单公示(第三批)
  • 2023-05-15云浮市司法行政系统2023年拟录用选调生公示
  • 2023-04-20云浮市司法局下属事业单位石都公证处2022年公开招聘考生总成绩排名及入围体检人员名单公示
  • 2023-04-14云浮市司法局2023年公益性岗位招聘公告
  • 版权所有(c)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维护:云浮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766-8811123   单位地址:云浮市河滨东路113号   
    ICP备案: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 4453000050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