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司法局"网站 是否继续?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司法局 > 专题专栏 > 执法监督
云浮:出台行政执法行为文明规范指引 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发布时间:2023-08-11 16:46:07 文档来源:本网 查看次数:-【字体:
"您好!我们是云浮市云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这是我们的执法证件(出示证件),请您查看。"这是云浮市云城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现场调查取证前先表明身份,并出示行政执法证件的一幕。

图片

为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树立行政执法队伍新风貌,近日,云浮市出台《行政执法行为文明规范指引》(以下简称《指引》)。《指引》共八章、二十三条,从执法着装、仪容举止、执法用语、执法行为、执法场所、执法监督等六个方面,提出明确具体的标准和要求,将规范文明执法的举措,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法行为中都能看到风清气正,从每一项执法决定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图片

图片

图片

指引明确

规范着装仪表,为行政执法“提风度”。规定行政执法人员着制式服装时的注意事项;明确非因执法活动外出时,不宜着制式服装;对未配发制式服装和标志的执法人员,要求在履行行政执法职责时做到着装整洁规范;对徒步执勤、驾车巡查等场景下的文明仪容举止作出细化;明确行政执法活动中应当充分尊重相对人权利,积极维护其合法权益。

规范言语行为,为行政执法“明尺度”。明确接待来访、电话通讯、调查询问、参加听证等不同场景的用语规定;以实践中常用的行政处罚为例,从表明身份到文书送达再到处置突发情况,执法全过程各环节文明用语均进行示范;强调要依法采取对行政相对人权益损害最小的方式纠正违法行为,推行柔性执法,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

规范内务管理,为行政执法“添温度”。行政执法机关及执法办公场所应当保持干净整洁,物品摆放有序;对外办事窗口应当设有座位、饮水机、办事指南等便民设施;各类指示牌及标识设置应易于辨认,简明准确;电子提示设备运转良好,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方便、热情、文明的服务。

规范监督渠道,为行政执法“调准度”。进一步畅通对不文明、不规范执法行为的投诉举报渠道,要求行政执法机关建立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制度,公开投诉举报电话、信箱、网址等,明确文明执法的内部检查和外部监督实施部门,因不文明执法行为、语言等造成不良影响的,根据情节严重程度分别作出处理。

图片

图片

“行政执法是与各类市场主体和群众联系最紧密、最直接的一项公务行为,是行政机关履行政府职能的重要方式,工作面广量大,直接关系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执法人员在执法中应当保持仪表整洁、举止端庄、行为规范、言语文明、精神振作、纪律严明,要让广大人民群众从每一个执法行为中都能感受到云浮文明之光。”云浮市司法局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相关负责人说道。

《指引》的出台,为全市行政执法人员文明规范执法提供了具体指引和操作指南,有助于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下一步,云浮将推动《指引》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持续深化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 2023-07-19云浮各地多举措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提质增效
  • 2023-06-07【优化营商环境】云浮:“综合查一次”确保执法不扰企 服务不减分 监管不缺位
  • 2022-01-24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云浮市全面应用行政执法“两平台”实施方案的通知
  • 2022-11-17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云浮市推进“综合查一次”联合执法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云府办函〔2022〕174号)
  • 2022-11-06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云浮市涉企检查事项清单(第一批)的通知(云府办函〔2022〕169号)
  • 版权所有(c)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维护:云浮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766-8811123   单位地址:云浮市河滨东路113号   
    ICP备案: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 4453000050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