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司法局"网站 是否继续?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司法局 > 专题专栏 > 执法监督
云浮各地多举措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3-07-19 09:14:34 文档来源:本网 查看次数:-【字体:

今年以来,云浮市严格按照中央、省关于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工作部署要求,紧扣基层执法短板弱项,聚焦业务工作能力培训,高标准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不断提升全市镇街综合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全市各县(市、区)开展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65期次,参加培训执法人员3000多人次,着力强弱项、补短板,结合实际找差距,真正将学习成果转化成具体工作实效,提高法律知识水平、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转变行政执法理念、改进行政执法方式,实现业务素质和业务能力双提升。

云城区

图片

推进指导培训“导师制” 

持续提升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培训实效

为切实做好2023年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云城区组织召开2023年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会议暨执法指导培训“导师制”部署会,交流研讨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案件办理和规范化建设及实施过程中的疑难问题,持续提升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培训实效。

图片

区直有关部门部署2023年执法重点工作,按照年度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指导培训“导师制”,对执法人员进行分批次跟班学习培训,通过课堂理论教学与现场指导执法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办案人员掌握办案流程和操作技巧,加大对镇街办理案件的支持指导,以办案为核心,推进自然资源、住房和城乡建设、城市管理、市场监管以及农业农村和水务等方面的执法,切实推动严格规范文明执法。

云安区

图片

实景培训+两项测试 

举办药品监管综合培训法治教育基地首期培训

为充分发挥云安区药品监管综合培训法治教育基地(简称“基地”)作用,全面提升全区市场监管队伍监管能力,2023年4月12日至13日,云安区组织全区各镇一线市场监管执法人员近20人,在基地举办为期两天的首期监管人员培训班。

图片

培训班紧扣“有序、有料、有用、有趣”的结构化培训课程,分别就“四品一械”辨别、价格监管业务、稽查执法流程等专题授课;以基地“模拟药店”展示日常监管中药店存在问题,辅以案例教学,让学员直观掌握监管检查要点,提高问题发现能力。

图片

按照“教、学、考、赛”一体化实训安排,课堂与实景教学培训后,书面测试学员两个专题基础知识学习巩固情况,并实操测试学员基地“模拟药店”培训的掌握情况,务求学员发现相关违法行为并按照稽查执法程序进行查处,有效提升了培训质量。

云安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围绕农药管理、肥料登记和水行政处罚等方面,组织辖区内30多名执法人员,举办云安区农业农村和水务领域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培训班。云安区卫生监督所先后到辖区内各医疗机构和学校对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开展医疗卫生调整事项和学校卫生调整事项综合执法带教培训。 

图片

郁南县

图片

以法治思维推进依法行政 

着力实现全县行政执法水平普遍提升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4月13日,郁南县组织执法业务骨干举办2023年全县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暨行政执法专题培训班,系统讲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价值意义,“十一个坚持”中涉及严格执法的丰富内涵、目标导向、重要举措;立足经典案例,深入阐述行政处罚、行政诉讼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程序性问题,重点讲解了证据规范等行政执法工作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并就执法过程中遇到的普遍性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 

图片

参训执法业务骨干纷纷表示,这既是一场生动的“执法大讲堂”,又是一场精彩的“执法交流会”,有利于各执法单位理顺开展行政执法工作的思路和步骤,是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力举措。

郁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100多名执法人员举办2023年度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业务第一期培训班。培训班主要围绕市场监管领域调整至乡镇实施的综合行政执法事项的法律适用和法律文书制作等内容,通过生动实例讲解如何应对化解现场检查、调查过程出现的突发情况,如何固定执法证据,特殊类型案件如何找到证据突破口等;针对市场监管体制改革以来市场监管领域调整至乡镇实施的综合行政执法事项的法律适用和关键法律文书制作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培训切实提高了执法人员化解执法矛盾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进一步提升执法技能和办案能力。

图片

3月27日,郁南县应急管理局组织70多名执法人员举办2023年委托乡镇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培训班,分别对《广东省委托乡镇(街道)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暂行规定》政策解读、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程序、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和广东省安全生产执法信息系统进行讲解和使用演示,并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安全监管执法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忠诚扛起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政治责任,不断加强执法业务能力提升,持续提升执法工作的规范性和实效性。

图片

下阶段,云浮市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工作部署,锚定镇街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目标,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加大全市行政执法指导监督力度,切实解决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疑点、难点问题,推动形成权责统一、高效便民的镇街综合行政执法体系,确保调整权力“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不断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云浮经济社会发展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 2023-06-07【优化营商环境】云浮:“综合查一次”确保执法不扰企 服务不减分 监管不缺位
  • 2022-01-24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云浮市全面应用行政执法“两平台”实施方案的通知
  • 2022-11-17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云浮市推进“综合查一次”联合执法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云府办函〔2022〕174号)
  • 2022-11-06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云浮市涉企检查事项清单(第一批)的通知(云府办函〔2022〕169号)
  • 2023-05-29关于印发云浮市司法局2023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的通知
  • 版权所有(c)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维护:云浮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766-8811123   单位地址:云浮市河滨东路113号   
    ICP备案: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 4453000050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