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司法局"网站 是否继续?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司法局 > 专题专栏 > 执法监督
云浮市司法局2020年行政许可实施和监督管理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30 08:26:04 文档来源:本网 查看次数:-【字体:

  根据《广东省行政许可监督管理条例》规定,现将市司法局2020年行政许可实施和监督管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行政许可实施情况。2020年度,没有发生以云浮市司法局为主体作出的行政许可事项;受省司法厅委托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14项,实施数量54件,具体为:律师市内转所申请业务(律师市内转所审核)5件、法律援助律师执业许可1件、律师事务所注销审核1件、律师事务所设立许可2件、律师执业类别变更审核1件、审查颁发岗位公职律师证书执业许可13件、专职律师执业许可17件、律师执业证书注销审核5件、律师执业证书补证1件、公司律师执业审核1件、律师事务所(分所)负责人变更审核1件、司法鉴定机构及其分支机构变更登记2件、司法鉴定人注销登记2件、司法鉴定人执业变更登记2件。行政许可事项实施过程具体是由当事人通过省政务服务网或专门业务网等网站申请,市司法局依法进行审查并作出。作出的54件行政许可事项全部依法公开。

  (二)依法实施情况。在54件行政许可事项实施过程中,市司法局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规定的审批权限、范围、程序、条件;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和省的要求,不断优化审批流程和简化审批程序,严把审查关,提速审批,平均审批天数为2日。

  (三)公开公示情况。通过广东省政务服务网公开公示实施主体、依据、程序、条件、期限、裁量标准、申请材料及办法、收费标准、申请书格式文本、咨询投诉方式等信息。

  (四)监督管理情况。进一步完善和落实依法行政工作责任制。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依法行政工作领导机构明确,职责分工明确,目标任务明确,落实措施明确,所有行政行为依法决策、依法制定、依法执行、依法公示、依法问责。依法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行政行为实施监督的权利,积极拓宽监督渠道,创造监督条件,建立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行政执法中的违法和不当行为的投诉举报制度和处理制度。2020年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3次,涉及范围有公证处、律师事务所、司法鉴定所等。市司法局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负责对市司法局行政审批实施情况进行监督管理,2020年未发现有违法违规的情况。

  (五)实施效果情况。能达到设立行政许可审批预期效果,通过优化和规范审批流程,方便群众,提高审批效率,得到群众的高度认可,全年没有接到行政相对人的投诉举报。

  二、存在问题

  (一)执法全过程监督的技术手段尚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对行政执法过程中的监督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有待加强。部分科室行政执法文书规范化、案卷制作规范化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反映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还有待加强。

  (三)行政许可过程中的沟通有待增强。在行政许可过程中,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没有主动及时请示汇报和沟通联系,对工作成效造成一定影响。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信息化执法水平。协同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做好我市相关平台与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和行政执法监督网络平台的共享或对接,确保执法数据市县镇纵向和横向互联互通,执法信息及时上传反馈。提高执法效率的同时提升执法质量。

  (二)不断加强执法人员教育培训工作。市司法局将继续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多种形式的学习培训,增强依法履职的法律观念,不断提升法律素养和业务技能,更好地做好承接办理行政许可业务工作。

  (三)努力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水平。市司法局将加强执法人员和执法行为监督管理,进一步做好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规范行政执法流程,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云浮市司法局                 

2021年3月30日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 2023-12-07云浮召开全市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现场会 持续深化法治建设“四级同创
  • 2023-11-14云浮:出台“综合查一次”六项配套制度 跑出法治化营商环境“加速度”
  • 2023-09-07云浮市司法局深入开展镇街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 2023-08-30云浮:“深调研、找症结、谋良方” 深入开展镇街综合行政执法调研及案卷评查工作
  • 2023-08-11云浮:出台行政执法行为文明规范指引 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 版权所有(c)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维护:云浮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766-8811123   单位地址:云浮市河滨东路113号   
    ICP备案: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 4453000050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