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司法局"网站 是否继续?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司法局 > 专题专栏 > 执法监督
云浮市司法局2020年度律师事务所“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情况公示
发布时间:2020-12-08 09:31:33 文档来源:本网 查看次数:-【字体:

  根据《广东省司法厅关于全面推行法律服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粤司办〔2017〕596号)和《云浮市司法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方案》(云司发〔2018〕104号)等相关规定,我局近期开展了2020年度律师事务所执业情况“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公示如下:

  一、开展检查工作的过程

  我局就2020年度律师事务所执业情况“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11月10日,在派驻局纪检组的监督下,我局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从我市《法律服务机构检查对象》中,随机抽取出广东声捷律师事务所(以下简称声捷所)和广东言阳律师事务所(以下简称言阳所)作为本次被检查对象;从《云浮市司法局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抽取出律师工作管理科科长廖金娣(行政执法证号:W267992),律师工作管理科副科长卢松荣(行政执法证号:W248340)作为本次执法检查人员;11月10日,我局分别向声捷所和言阳所送达《云浮市司法局关于配合做好2020年律师事务所执业情况“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11月15日、17日,我局分别收到声捷所和言阳所提交的自查报告;11月25日,我局派出执法检查人员2名和特邀代表1名(市司法局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科长陈浩耀),赴言阳所实地检查,派出执法检查人员2名赴声捷所实地检查。

  二、总体检查情况

  (一)言阳所总体检查情况

  1.律师事务所及律师执业情况

  (1)律师事务所保持法定设立条件和变更报批、备案情况。言阳所外部悬挂牌匾、印章、所函、宣传资料等都与登记名称一致;没有发现言阳所有注册与其名称相同或相近的关联公司;住所与登记一致,言阳所为个人律师事务所,律师所和设立人冯向亮及执业律师至今未受过行政处罚或行业处分,章程变更已按照规定履行了报批备案手续。

  (2)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言阳所没设立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但按照有关规定做好相关工作。

  (3)律师队伍建设情况。言阳所有执业律师2名,实习律师1名,聘请辅助人员3名,律师能定期参加各种执业培训。

  (4)业务活动开展情况。言阳所已建立重大案件、群体案件和涉黑涉恶案件报备制度,积极履行法律援助义务,积极参加社会服务及其他社会公益活动和参与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2020年1月1日至11月11日,言阳所共办理案件51件(其中民事36件,刑事14件,行政1件),共收入人民币414116.31元。我局本年度未收到有关言阳所或执业律师的投诉。

  2.内部管理情况

  (1)执业管理制度建立和实施的情况。言阳所按照法律法规和主管部门要求建立执业管理制度,并按制度实施管理。

  (2)收费管理、财务管理和分配管理制度建立和实施的情况。言阳所按照要求建立和实施收费管理、财务管理制度,聘用的辅助人员兼任会计和出纳。

  (3)依法纳税的情况。暂未发现言阳所存在不依法纳税的情况。

  (4)建立执业风险、事业发展等基金及其使用的情况。言阳所律师能按规定购买执业险,但没有预留事业发展基金。

  (5)管理聘用律师、实习人员和辅助人员的情况。言阳所建立员工管理制度,并按照制度实行管理,为律师和辅助人员购买社保。

  (6)业务档案建立和管理的情况。言阳所建立收结案

  登记、收费管理、印章使用登记、档案管理制度,由专人保管印章,及时整理归档卷宗,装订成册存放。有独立档案室,档案柜不符合档案存放标准,已马上落实整改。

  (二)声捷所总体检查情况

  1.律师事务所及律师执业情况

  (一)律师事务所保持法定设立条件和变更报批、备案情况。声捷所外部悬挂的牌匾、印章、所函、宣传资料等对外使用的名称均与登记名称一致;没有发现声捷所有注册与所名称相同或相近的关联公司;住所与登记一致;声捷所设立人胡文及执业律师至今未受过行政处罚或行业处分。

  (二)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声捷所于2018年11月14日成立党支部,党支部成立后,设置专门党员活动室,按规定配备了党务工作人员。声捷所党支部落实“三”、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组织生活等制度。

  (三)律师队伍建设情况。声捷所在职人员共10人(执业律师7名,实习律师1名,辅助人员2名);能定期组织律师学习,提高政治素养和业务本领。

  (四)业务活动开展情况。2020年1月至11月,声捷所共办理案件116件(其中刑事12件,民事185件,行政14 件,非诉讼5件);担任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法律顾问25家;担任村(区)法律顾问24家。共计收入约150万元。声捷所按规定建立重大敏感案件指导、监督、报备制度、投诉案件处理等相关制度,积极组织律师参与各项公共法律服务、社会公益活动并担任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我局本年度未收到有关声捷所或执业律师的投诉。

  2、内部管理情况

  (一)执业管理制度建立和实施情况。声捷所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主管部门的要求,制定了执业管理制度,并按制度执行,初步实现对律师所规范化管理。

  (二)收费管理、财务管理和分配管理制度建立和实施的情况。声捷所按照要求建立和实施收费管理、财务管理制度,聘用的辅助人员兼任会计和出纳。

  (三)依法纳税的情况。暂未发现声捷所存在不依法纳税的情况。

  (四)建立执业风险的情况。声捷所为本所执业律师购买执业险,暂未预留一定比例的事业发展基金。

  (五)管理聘用律师、实习人员和辅助人员的情况。声捷所与每位执业律师、实习律师和辅助人员均签订了聘用合同,为律师、实习律师和辅助人员购买社会保险,并统一规范管理。

  (六)业务档案建立和管理的情况。声捷所设有档案室和档案管理人员。

  三、存在不足

  言阳所业务档案管理不够完善,其中1个案卷查找困难,个别档案中发现律师服务收费发票没有及时送达当事人,须进一步完善档案管理及财务管理等制度。

  声捷所业务档案管理有待进一步完善,档案室设置不够规范,存在堆放杂物的现象,个别档案中发现律师服务收费发票没有及时送达当事人,须进一步完善档案管理、财务管理等制度。

  四、整改措施

  市司法局已向被检查的律师事务所反馈整改意见,并将检查情况和结果在局门户网站依法公开,请被检查的律师事务所就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特此公示。



  云浮市司法局                             

  2020年12月8日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 2023-07-19云浮各地多举措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提质增效
  • 2023-06-07【优化营商环境】云浮:“综合查一次”确保执法不扰企 服务不减分 监管不缺位
  • 2022-01-24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云浮市全面应用行政执法“两平台”实施方案的通知
  • 2022-11-17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云浮市推进“综合查一次”联合执法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云府办函〔2022〕174号)
  • 2022-11-06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云浮市涉企检查事项清单(第一批)的通知(云府办函〔2022〕169号)
  • 版权所有(c)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维护:云浮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766-8811123   单位地址:云浮市河滨东路113号   
    ICP备案: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 4453000050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