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司法局"网站 是否继续?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司法局 > 专题专栏 > 依法治市 > 行政复议
云浮市司法局“五大举措”提升行政复议质效 助推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3-09-13 14:51:22 文档来源:本网 查看次数:-【字体: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全面打响“三大会战”推动实现云浮争先进位跨越赶超动员大会精神,根据《云浮市司法局关于高水平法治保障新时代云浮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方案》要求,市司法局以“优化程序、调解优先、能动复议”为抓手,以“办结一案、规范一片”为目标,积极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探索创新行政复议工作机制,切实提升办案质效,充分发挥制度优势,让行政复议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净化器”,以法治保障护航云浮高质量发展。

图片

图片

统一集中复议职责

根据中央和省市改革目标要求,对现有行政复议职责体系进行整合重构,将原先分散配置在市县政府各部门的行政复议职责统一集中到市县政府本级,由市县政府行政复议机构(市县司法局)统一行使,实现了行政复议工作全过程“统一集中”,便于公民、法人快速找准复议机关,有效解决行政复议申请人“多头跑、多次跑”现象,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了坚强制度保障。

一次告知申请渠道

行政复议申请咨询窗口实现“开门办案”,制订行政复议申请指南、办案流程小册子等内容,“无缝对接”法律咨询和立案受理,实现行政复议申请就近办、一次办。针对涉企行政复议申请,除重大疑难案件外,实行“当日受理”,对申请材料不齐全或表述不清楚的,及时告知其补正;对主要材料符合受理条件,其他形式材料不齐全的,试行“容缺受理、事后补充”机制,将复议为民落到实处。

图片

繁简区分简化程序

将受理的行政复议案件区分为简易类、一般类、重大复杂类三种类型,按照“繁简区分、分类处理”原则,灵活采取听取意见、调查核实、公开听证、开庭审理、办案研讨、专家咨询等审理方式,将集体议案和集体决策严格落实到位,规范保障办案质量,真正落实“全流程管理、全要素规范”。对简易程序作出行政处罚的、请求行政机关履行法定职责的、程序明显违法或适用法律明显错误的等几类案件,行政复议机构当场决定是否受理,实行简易程序审理,审理方式原则上以书面审理为主,缩短案件审理时限。

图片

优先调解化解争议

坚持“关口前移、全程化解”,突破以往单一固化的书面办案模式,突出案情分析,强化针对性调解。同时,对涉及市场主体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征收拆迁、行政不作为等行政复议案件,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注重沟通协调,参照“诉前调解”做法“能调尽调”,在法律规定范围内解决申请人诉求,力争实现案结事了。今年以来,全市涉企行政复议案件24件,市本级8件,以申请人自愿撤回行政复议申请终止审理的案件3件,占37.5%。

图片

跟踪靶向监督成效

既掌控办案“主战场”,更注重“案外”下功夫,力求“办结一案、规范一片”。建立发布行政复议工作情况每月通报、制发行政复议意见书或建议书、整改情况跟踪反馈、抄告制度、强化年终考核等一系列配套的倒逼依法行政水平提高的制度或做法,健全“发现问题-反馈问题-分析问题-整改提升”行政复议与行政应诉闭环机制,动态监测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情况。针对行政处罚、行政确权、行政确认、社会保障、信息公开等重点领域,通过挑选个案问题规范类案执法,督促行政机关规范执法行为,推动解决涉企行政管理的普遍问题,为法治云浮建设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 2023-07-19第三面锦旗!云浮云城:释放复议调解“柔性”效能 擦亮复议为民底色
  • 2023-06-25【基层动态】云浮云城:深化府院联动 共促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 2023-03-15云府行复〔2021〕13号—云浮市生态环境局信息公开案.
  • 2022-12-23云府行复〔2021〕11号—云浮市交通运输局行政处罚案
  • 2022-10-12云府行复〔2021〕10号—云浮市公安局云城分局行政处罚案
  • 版权所有(c)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维护:云浮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766-8811123   单位地址:云浮市河滨东路113号   
    ICP备案: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 4453000050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