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司法局"网站 是否继续?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司法局 > 专题专栏 > 依法治市 > 行政复议
第三面锦旗!云浮云城:释放复议调解“柔性”效能 擦亮复议为民底色
发布时间:2023-07-19 09:18:26 文档来源:云浮市司法局 查看次数:-【字体:

近日,云浮市云城区司法局复议办案人员收到一面当事人送来的印有“复议为民解难事,实质化解暖人心”的锦旗,当事人对复议人员主动为民排忧解难的工作态度表示感谢。据悉,这是今年以来,云城区局复议办案人员收到的第三面锦旗。熠熠闪光的字迹,是对群众对复议工作的真挚认可。

图片

图片

今年(2023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云城区司法局作为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机构,坚持党建引领、人民至上,持续深化“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专题教育实践活动。根据司法部关于开展行政复议提升年活动的部署和省司法厅、市司法局的有关工作要求,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持续深入开展云城区司法行政队伍“司法为民·十件实事”活动,进一步提升行政复议办案质效。同时,为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在服务窗口设立“马上就办”党员服务岗,在行政复议与应诉股专门设立行政复议“党员先锋”调解岗,为法治云城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和政治保证。通过将新时代“枫桥经验”模式贯穿到复议调解工作之中,以最大化释放复议调解的“柔性”效能,着力让行政复议成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减震器”,成为化解行政纠纷的“分流阀”,切实降低当事人维权成本,减轻行政诉累,进一步推动建设文明活力美丽新云城。
调解优先 力争案结事了人和

工伤认定对劳动者和其所供职的企业皆具有重要意义,但当其中一方不服人社部门认定结果,将会导致多方陷入纠纷“拉锯战”。今年以来,面对工伤认定领域疑难案件增长化、具体案情复杂化、劳资矛盾多样化、行政诉讼案件上升化等新趋势,云城区司法局在坚持行政复议决定与调解“双轨”运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行政复议+调解”的办案模式,不断将调解工作触角向个人、企业延伸,针对不同环节的争议焦点,主动开展调解,约谈引导双方当事人合法维权,释明工伤法规政策,在遵循自愿、合法、平等的调解原则下,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推动定分止争,减轻当事人程序诉累。如,在某工伤认定纠纷复议案件中,某公司员工在上班途中发生交通事故,经交警部门认定该员工不承担交通事故责任,人社部门认定该员工属于工伤;但该公司对事故当日该员工上班路线的合理性存在异议,且事前没有为该员工依法缴纳工伤保险。经前期调查后,复议员多次约谈劳动者方和企业代表,为双方分析利弊、权衡得失,引导双方理性维权、换位思考。随后,有效促成双方达成调解意愿。最终,双方就经济补偿达成共识,取得了一致满意的处理结果,劳动者的权益得到保障,该纠纷得以有效化解。今年5月份,劳动者家属为复议办案人员寄来一面印有“主动作为,公平公正”的锦旗以表谢意。

图片

依法纠错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云城区司法局将行政复议调解作为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发现行政行为不当的,及时与行政机关沟通纠错,依法保障人民群众与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如:某个体户对某镇政府作出的用地建设方面行政处罚不服,认为影响其生产经营,于是依法提起复议。对于该案的处理,复议办案人员以复议庭审作为沟通平台,采取偏重倾听、注重说理、侧重沟通的方式组织双方开展调解。经过庭审沟通对话和复议员的释法说理,行政机关主动认识到该行政行为存在未尽合理之处,当庭表示作尽快妥善处理并提出处理方案;申请人对此表示接受和满意,复议员当庭促成双方达成一致共识,双方庭上握手言和,申请人也于庭后撤回了行政复议申请,该行政纠纷就此得到实质性化解。今年6月份,身在外地的当事人向复议办案人员寄来一面印有“优化营商环境,复议办事公道”的锦旗以表感谢。

图片

包容审慎 处罚与教育相结合

在复议办案过程中,云城区司法局主动担当作为,将涉企和涉个体户案件的调解贯穿于行政复议的全过程,尤其注意保护中小微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秩序,防止过度过宽打击,最大限度保障中小微市场主体的生存发展空间,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在一宗商品经营方面的行政处罚案中,个体户以“罚款过重”为由提起行政复议,复议办案人员审查核实后,了解到本案主要争议是申请人与被申请人在处罚依据的适用和理解上出现分歧,导致申请人认为处罚过重。经申请人申请,结合已查明的案情,复议办案人员秉持“包容审慎”监管,轻微违法柔性执法的工作理念,积极组织双方调解。经调解,申请人对违法事实和违法行为定性的认定无异议;被申请人综合考虑申请人目前商铺经营困难和家庭经济困难的现状,且属于初次违法,认错态度积极、危害后果轻微,从有利于支持中小微市场主体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大局出发,同意对罚款金额作适当调整。同时,通过复议员的释法,个体户也承诺今后的生产经营中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杜绝相关违法行为再次发生。通过行政复议调解,双方行政争议就此化解,既维护了法律的权威,又让个体户感受到了行政执法的“温度”,促进了政府部门与市场主体之间的平等沟通和相互理解。今年7月,当事人亲自向复议办案人员送来一面印有“复议为民解难事,实质化解暖人心”锦旗以示感谢。

图片

上述三个行政争议案例的实质性化解,是云城区司法局持续深化“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专题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发挥法治的正确导向作用,积极履职化解行政争议的一个缩影。同时,也是党员干部践行“复议为民”理念的生动实践,体现了复议人员忠诚于党、一心为民的担当精神。

下一步,云城区司法局将继续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充分发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作用,在行政复议工作中不断探索创新,着力于在复杂事实中发现案件关键、着力于以案释法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着力于运用调解、和解工作机制及时化解矛盾纠纷,进一步彰显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全力锻造创建一流营商环境的“红色引擎”,为营造公正透明高效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用锦旗为党旗增光添彩。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 2023-06-25【基层动态】云浮云城:深化府院联动 共促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 2023-03-15云府行复〔2021〕13号—云浮市生态环境局信息公开案.
  • 2022-12-23云府行复〔2021〕11号—云浮市交通运输局行政处罚案
  • 2022-10-12云府行复〔2021〕10号—云浮市公安局云城分局行政处罚案
  • 2022-07-27云府行复〔2021〕9号—云浮市公安局云安分局石城派出所行政处罚案
  • 版权所有(c)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维护:云浮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766-8811123   单位地址:云浮市河滨东路113号   
    ICP备案: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 4453000050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