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司法局"网站 是否继续?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司法局 > 专题专栏 > 依法治市
明确八项重点任务!云浮出台行动方案 以高水平法治保障新时代云浮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6-18 18:01:58 文档来源:本网 查看次数:-【字体: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新时代广东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及市委、市政府全面打响“三大会战”推动实现云浮争先进位跨越赶超动员大会精神,云浮市司法局出台《高水平法治保障新时代云浮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从八个方面提出具体工作举措,全方位护航新时代云浮高质量发展。

图片

图片

营造有利于扩大内需战略实施的法治环境

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是应对外部冲击稳定经济运行的有效途径,在当前,更需要着力扩大内需,以稳定经济促进发展,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之策。《行动方案》提出,进一步优化消费法治环境,持续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恢复。加强对汽车、房地产等内需关键领域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核把关,加大对食品药品等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重点领域的行政执法监督力度,扎实推进消费纠纷调解组织建设,切实运用法律服务力量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加速公证法律服务“惠企便民”,实现“最多跑一次,跑出满意度”。

图片

为制造业当家注入强大法治动能

以“制造业当家”为高质量发展重心,丰富“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行动方案》围绕云浮市“打造千亿产业集群、建设百亿产业园区、培育十亿级链主企业”的战略部署,加快建设与我市产业布局相匹配、产业体系相融合、产业发展相适应的现代法律服务体系。推动出台《云浮市产业园区建设促进条例》《云浮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定》等法规以及《云浮市关于坚持制造业当家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等行政规范性文件,全面提升“当家体制”优势,推进制造强市建设。

图片

夯实科技创新强市建设法治根基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科技发展的第一动力。《行动方案》持续强化科技创新法律制度供给,以法治保护创新激励创新,不断夯实科技创新强市法治根基。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治理论研究的意见》,建立协同育人责任落实机制深化法学教育与法律实务融合发展。推进实施《广东省新时代法治人才培养实施方案》,建立健全新时代法治人才建设协调机制,建构面向时代面向未来的法治人才培养体系。聚焦“大平台、大数据、大系统”,全面推进“智慧法治”建设,推进依法治省一体化平台(粤法治)应用,推进法治大数据与智能装备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建设和“区块链+法治”国家创新应用试点,积极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科技项目。全面建设数字法治政府,推动数字政府与法治政府融合发展。

图片

为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提供有力法治支撑

改革开放前提在解放思想,根本在制度建设,关键在发挥法治的规范引领作用。《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健全与放宽市场准入、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相配套的法律法规与政策调整机制。完善行政裁量权基准,建立行政裁量权基准动态调整机制。抓好行政执法减免责清单、“综合查一次”制度和涉企现场检查事项工作落实,最大限度减少行政执法机关对企业正常经营活动的干预。印发《云浮市行政执法行为文明规范指引》,建立健全行政执法案例指导机制,加强年度涉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提升涉企行政执法效能。

图片

图片

此外,《行动方案》还围绕城乡建设、绿色发展、民生保障、发展安全等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推出“铺设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法治轨道”、“构筑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法治屏障”、“强化社会民生保障法治供给”、“牢牢守住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法治防线”等有力举措,忠诚履行司法行政机关在平安云浮、法治云浮建设中的职责使命,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东实践的云浮新篇章。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 2023-05-26《广东省城市绿化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及起草说明(截止日期:2023年6月11日)
  • 2023-04-25《广东省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管理条例(送审稿)》及起草说明
  • 2023-03-15云府行复〔2021〕13号—云浮市生态环境局信息公开案.
  • 2022-12-23云府行复〔2021〕11号—云浮市交通运输局行政处罚案
  • 2023-05-22云浮:出台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 以高质量决策保障高质量发展
  • 版权所有(c)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维护:云浮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766-8811123   单位地址:云浮市河滨东路113号   
    ICP备案: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 4453000050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