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司法局"网站 是否继续?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司法局 > 专题专栏 > 普法宣传
【基层动态】新兴县司法局:为新兴融湾发展贡献法治力量
发布时间:2022-12-30 16:15:04 文档来源:云浮市司法局 查看次数:-【字体:

簕竹司法所荣获“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称号;天堂镇朱所村被民政部、司法部公示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时任新兴县普法办公室副主任、县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股股长叶绍彬荣获“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工作者”称号;东成镇碧塘村、大江镇合河村被评为2022年度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律讲民生事”融媒体普法宣传项目入选2021—2022年全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创新创先工作优秀普法项目…… 

榜样引领,标杆力量。今年以来,云浮市新兴县司法局积极担当作为,坚持党建引领发展,激活基层法治细胞,以法治服务人民、以法治保障人民,为新兴融湾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法治保障。

图片

新兴县司法局不断丰富普法内容,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进普法宣传。图为进村普法现场。 受访者供图

图片

赋权强基

党建引领谱法治新篇

党建兴则事业兴,党建强则发展强。新兴县司法局持续深化“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的认识,持续推动机关党建与司法行政工作深度融合,全力为新兴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和精准的法律服务。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落实执行“第一议题”制度,通过党组班子带头学、小组交流讨论等形式,推动干部队伍学习教育培训常态化、长效化;积极探索“党建+司法为民”模式,为社会提供优质、精准的法律服务保障,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创新发展的“红色引擎”。今年收到群众赠送锦旗4面、感谢信1封。

图片

围绕法治建设,新兴县司法局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工作。制定法治框架,认真谋划“十四五”法治工作;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督察整改工作;强化对乡镇广东省一体化行政执法平台工作的指导督查,不断提高执法水平和风险防范意识,规范行政执法。

同时,稳步推进放权赋能工作。深入推进“综合查一次”、包容审慎、证明事项承诺制等,开展公平竞争合法性审查,推动行政事权下放到镇一级,下放事项78项。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不断规范行政执法,持续推动新兴各项事业发展步入法治轨道,进一步提高全面依法治县能力和水平,用高水平法治护航新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此基础上,新兴县司法局始终把服务群众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党建温度体现在群众满意度上,全体党员主动亮明党员身份,围绕文明创建、疫情防控等工作,将司法行政工作各项业务深深嵌入基层治理工作中,为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美丽新兴提供了越来越有力的法治保障。

图片

聚力民生

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

在新兴各村(社区),法律顾问为村(居)民们解疑答惑;在普法活动现场,志愿者们送来权威又接地气的法治问答……今年以来,新兴县村(社区)法律顾问累计为群众提供各类法律服务2653件,其中接访法律咨询1841人次,开展法制宣传和举办专题讲座610场(次),审查合同、出具法律意见119份,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34件,参与调处纠纷7宗。组建199个村(社区)微信服务群,线上普法宣传服务超1200次。

图片

乡村治,百姓安。近年来,新兴县司法局着力在创新工作机制、规范考核管理、强化宣传引导上下功夫,构建规范高效的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体系,有效提升村(社区)法律顾问服务效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共享法治建设成果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由“法定办结时限”变“最快速度办结”,新兴公证服务质量和工作水平也不断提升。新兴司法局坚持以服务群众为宗旨,在优化公证服务时间、创新服务方式上下功夫,推出紧急出证、当天出证等便民服务,全力提高群众满意度和认可度。“只跑一次,当天出证,效率很高。让我们老人家感到很安心。”刚办完公证业务的简爷爷、李婆婆拿到公证书后激动地说道。

图片

建立法援律师库、完善指派制度、跟踪办案流程、落实旁听回访、检查卷宗质量、开展同行评估、建立奖惩机制……为更好开展法律援助工作,今年以来,新兴县司法局扩大法律援助范围,为特殊群体提供就近、少跑、优先等针对性服务,开通“绿色通道”,提高法律援助质量。同时,推动走访群众常态化,提升法律援助社会知晓率,让需要法律援助的困难群众能及时得到有效援助。截至目前,新兴县司法局共组织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69宗,市域通办5件,挽回经济损失265万元,有效推动新兴2022年十件民生实事落地落实。

图片

法治赋能

构建新兴大调解工作格局

受理案件868宗,成功调解865宗,调解成功率99.65%……聚焦社会治理领域,“大调解”思维始终贯穿于法治新兴建设工作中。新兴县司法局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稳定方面的第一道防线作用,最大限度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推进平安新兴、法治新兴、和谐新兴建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图片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新兴县将“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全国先进司法所”“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等国家级荣誉收入囊中。荣誉的背后,是新兴司法行政人破难点、通堵点,有力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铿锵步履。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良法善治,民之所望。新兴县司法局把法治融入乡村治理各个环节,不断激活乡村治理“法治细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以法治文化浸润人心,以法治保障乡村善治,勾勒乡村振兴的法治轮廓。

图片

全民普法

宣传形式多样 群众喜闻乐见

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造法治文化公园、制作普法微视频、培育“法律明白人”推进普法工作、开展线上普法宣传活动……截至目前,新兴县成功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9个,广东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7个;建成省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1个、省法治文化主题公园1个,制作专题普法视频12期,培育“法律明白人”792人。

图片

新兴县司法局坚持普法与依法治理相结合,加快推进法治新兴建设进程,推动新兴“八五”普法规划的出台,推进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抓好各类法治宣传阵地建设,积极拓宽普法工作新思路,不断丰富普法内容、创新普法形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进普法宣传。其中,“律讲民生事”融媒体普法宣传项目入选2021—2022年全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创新创先工作优秀普法项目;与县融媒体中心举办的两期线上普法宣传活动吸引2万多人(次)参与。

社会发展,离不开法治护航;百姓福祉,离不开法治保障。展望未来,新兴县司法局将继续聚焦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深入推进全民普法和基层法治建设,持续完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不断开创法治新兴建设生动局面。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 2023-05-29【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2023年云浮市民法典宣传月普法活动有“典”精彩
  • 2023-03-10建设法治云浮·巾帼在行动——云浮市举办2023年“三八”妇女维权周启动仪式暨大型宣传咨询活动
  • 2023-03-03【基层动态】法治“开学第一课”在云浮各地精彩“开讲”
  • 2022-12-30【基层动态】新兴县司法局:为新兴融湾发展贡献法治力量
  • 2022-12-20【基层动态】云城区司法局:凝聚“好人队伍”正能量 探索以良法促善治新实践
  • 版权所有(c)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维护:云浮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766-8811123   单位地址:云浮市河滨东路113号   
    ICP备案: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 4453000050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