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司法局"网站 是否继续?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司法局 > 专题专栏 > 普法宣传
【基层动态】云城区司法局:凝聚“好人队伍”正能量 探索以良法促善治新实践
发布时间:2022-12-20 15:37:45 文档来源:本网 查看次数:-【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云城区司法局紧扣区委“提升首位度、建设都市圈”的目标定位,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积极探索新时代“好人队伍”群众工作方法,在法治轨道上不断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探索以良法促善治新实践,为全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积极发动“好律师”,促进中心城区提速发展
云城区司法局坚持多措并举,发挥律师在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通过聘请专业法律顾问,组建起一支强大的法律顾问团队,扎实做好法律服务工作,壮大“好人队伍”,为道路贯通征地拆迁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保障。其次,动员律师积极参与云城区教育基金会募捐活动,凝聚起“好人”力量,自愿为区教育基金事业添砖加瓦,区律师行业共筹得教育基金款项约12万元,以实际行动关心、支持我区教育事业发展。此外,律师队伍扎实履行律师职责,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引导群众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截至目前,区律师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975件,有效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不断提升群众的法治获得感、满意度。
▌组建调解“好队伍”,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该局坚持“好人队伍”与“五老”调解工作法有机结合,动员基层好党员、好队长、好长老、好邻居、好亲戚、好军人、好乡贤以及“两代表一委员”等好人力量和群众中说话公道、办事正派、热心公益的“五老”群众加入到调解队伍中,夯实基层人民调解队伍,进一步激发好人力量在人民调解工作中的作用。把情、理、法三者融为一体,坚持以心暖人、以情动人、以法服人,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避免了当事人的讼累,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此外,还聘请了退休司法老干部专职负责人民调解工作,发挥他们熟悉辖区情况、群众基础好且法律知识技能强、调解经验丰富的优势,强有力促进矛盾纠纷有效化解。今年以来,该局深入组织开展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全区共调处纠纷1400多宗,调解成功率达到98%以上,调解协议涉及金额2700多万元,“好人队伍”与“五老”调解工作法的有机结合,让调解工作迸发出旺盛强大的生命力和新气象来。
▌紧紧依靠“好讲师”,讲好新时代普法故事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在开展普法工作中,区司法局紧紧依靠“好讲师”,依托法治文化阵地,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推动法治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网络,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法治氛围,扎实推进“八五”普法规划落地落实,保障乡村振兴在法治轨道上有序推进、行稳致远。今年以来,“好讲师”在普法宣传方面持续发力,共开展宪法、民法典、依法防疫宣传活动60多场次,同时线上激发新媒体普法潜能,在“云城普法”微信视频号,发布10条原创“为你法声”系列普法视频,视频播放量和转发量不断攀升,为群众掌上学法提供更多便利,激发广大群众学法用法热情,增强全社会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下一步,云城区司法局将继续深入探索新时代“好人队伍”群众工作方法,深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升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水平,以良法促善治,进一步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 2023-05-29【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2023年云浮市民法典宣传月普法活动有“典”精彩
  • 2023-03-10建设法治云浮·巾帼在行动——云浮市举办2023年“三八”妇女维权周启动仪式暨大型宣传咨询活动
  • 2023-03-03【基层动态】法治“开学第一课”在云浮各地精彩“开讲”
  • 2022-12-30【基层动态】新兴县司法局:为新兴融湾发展贡献法治力量
  • 2022-12-20【基层动态】云城区司法局:凝聚“好人队伍”正能量 探索以良法促善治新实践
  • 版权所有(c)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维护:云浮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766-8811123   单位地址:云浮市河滨东路113号   
    ICP备案: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 4453000050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