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云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专题专栏 > 消费维权 > 正文
云浮市消费者委员会发布消费提示
发布日期:2024-02-05 16:07:22 信息来源:本网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外出旅游,建议多规划

  据携程发布的《2024春节旅游市场预测报告》显示,2024年春节假期国内游、出境游、入境游订单均将大幅增长。春节期间各大景点、高速路、热门旅游线路容易出现人流拥挤、车辆拥堵等情况。

  云浮市消委会建议消费者合理规划出行时间和路线,尽量避开热门景区和出行高峰时段,选择错峰出行。警惕低价旅游团,旅游合同要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特别注意有效期限、违约责任等内容,商家口头承诺也要写进合同。

  ▲采购食品,建议多查看

  云浮市消委会建议消费者采购食品时选择证照齐全、信誉度高的商家和网络平台。仔细核对食品外包装上的标识,包括商品的品名、产地、厂名、生产日期、保质期限、贮存条件等信息是否清晰、齐全。

  注意查看食品是否在保质期内,外包装是否完好、整洁、有无破损胀袋现象,感观是否正常。购买保健食品要认准保健食品(小蓝帽)标志及批准文号。谨记保健食品是食品,不能替代药品,没有疾病治疗及预防作用。选购礼品时倡导绿色消费,拒绝过度包装。

  ▲团圆聚餐,建议多比较

  云浮市消委会建议消费者预订“年夜饭”“团年宴”时对套餐菜品、分量标准、用餐时间、订餐价格、就餐环境、退订条件以及其他额外收费等多方比较、核实,选择证照齐全、卫生整洁、设施齐备、“明厨亮灶”的餐馆。

  不论是家庭聚餐还是外出就餐,都要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理念,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在家就餐按照实际需要采购、制作和储存食品。外出就餐时不铺张浪费,做到适量点餐、光盘行动、剩菜打包。不食用“野味”食物、长江野生鱼鲜,坚决摒弃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

  ▲促销打折,建议多理性

  云浮市消委会建议消费者要理性看待商家推出各类促销打折活动,特别在春节期间,不因“赠品”“特价”“抽奖”等宣传噱头冲昏头脑,避免冲动跟风消费。

  着重考虑自己的实际需要,注重商品质量,详细了解活动规则、使用期限、适用范围、限制条件、售后渠道、退换货约定等信息。

  ▲消费维权,建议多存证

  云浮市消委会建议春节期间消费时,妥善保存好消费凭证,包括购物单据、付款记录、宣传资料、商家承诺等有效证据,以便出现消费纠纷时,有充足证据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可先与商家协商解决。如协商不成可及时向当地消费者组织投诉或拨打民生热线12345,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TOP】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版权所有: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像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维护单位: 云浮市市场监管局信息中心  您是第 1103029 位访客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ICP备案号:粤09015554号-1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建议使用IE9.0版本及以上浏览器、分辨率1280*960浏览本网站  

微信关注手机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