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云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专题专栏 > 食品药品安全 > 专项整治 > 正文
云浮市2024年春季开学校园食品安全重点工作温馨提示
发布日期:2024-02-19 17:18:38 信息来源:本网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近期,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陆续开学,为加强校园食品安全,及时发现并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防范食源性疾病发生,切实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云浮市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专班特作如下提示。

  一、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学校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压实校长(园长)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责任,充分发挥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作用,推进“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落地落实,在新学期开学前及时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隐患,严密防控学校食品安全风险。

  二、全面开展食品安全隐患自查

  学校食堂、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在开学前要组织进行全面检查。掌握食堂从业人员的健康状况,落实晨检制度并做好记录;全面检查所有食品原料,严禁使用超过保质期和变质腐败的食品原料,重点是已开封使用的食品原料,及时清理变质或者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原料,防止库存时间久、过期霉变的食品原料进入加工环节,尤其是米、面、油等大宗食材以及干蘑菇、木耳、花生等易受潮霉变的食材;完善设施设备,对食堂加工场所、就餐场所、设施设备、餐用具、饮水机和二次供水的蓄水池等进行维护、保养、清洗、消毒、保洁,开展一次全面清洁消毒工作。要紧盯隐患问题整改,确保在开学前全部整改到位。

  三、严格餐饮食品安全过程控制

  学校要建立健全校园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和制度,明确各环节、各岗位食品安全要求,督促从业人员严格执行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防控食品安全风险。

  ——强化人员管理。定期开展食品安全管理员和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健康监测和日常管理。

  ——落实进货查验制度。严格执行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禁止采购、使用未按规定检验检疫或检验检疫不合格的畜禽肉及其制品。

  ——规范加工制作过程。认真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保证食物烧熟煮透,生熟分开,加强备餐区域管理,中小学、幼儿园食堂不得制售冷荤类食品、生食类食品、裱花蛋糕,不得加工制作四季豆、鲜黄花菜、野生蘑菇、发芽土豆等高风险食品。

  ——加强清洗消毒。餐用具使用后应及时洗净,餐饮具、盛放或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和工具使用前应消毒。加工操作后及时做好加工用具和场所环境的清洗消毒,防止食源性传染病的传播和有害因素对人体的危害。

  ——严格食品留样。每餐次的食品成品均应留样,按品种分别盛放于清洗消毒后的专用密闭容器内,并在专用冷藏设备中存放48小时以上,留样量不少于125g。

  四、严格分餐配送规范

  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要规范进行分餐操作,严防由人员、加工用具、运输工具等原因造成对食物、餐具和分餐间环境的污染。食物应使用餐盒、餐箱、汤桶等密闭容器盛放,容器上标注食品名称、加工时间、食用时限等信息。食物从烧熟至食用的间隔时间(食用时限)应符合要求:食品中心温度保持在60℃以上的,食用时限为烧熟后4小时内。使用专用车辆配送食物,每日做好车辆消毒工作。

  五、培养健康文明节约的饮食习惯

  学生要培养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洗手,不喝生水,不光顾无证照的餐饮店、路边摊,不食用有风险或不熟悉的食物,不购买“三无”食品,提倡分餐和公勺公筷。尽量少食或不食以油炸、烧烤等方式烹饪的食物,做到低油低盐低糖,保持营养健康的饮食习惯。自觉养成崇尚节约、厉行节约的良好习惯,自觉抵制铺张浪费,珍惜粮食,践行“文明消费、节约用餐”的新风尚。

  六、及时报告信息

  一旦发生疑似食物中毒,应及时组织到附近医院就诊,并立即向当地卫生健康部门、市场监管部门报告。同时封存当餐所用原材料、留样食品、加工使用的容器和设备设施等,以备调查。

  除了防范春季食品安全隐患外,诺如病毒引起的急性感染性腹泻,也已进入发病高峰期!对此,云浮市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专班特别提醒广大师生,要科学合理饮食、加强个人健康管理,培养文明用餐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保障自身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校园食品安全关乎广大师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的一项大事,为了广大师生的健康和安全,让我们共同努力,落实好食品安全工作、防控好食品安全风险、建设好食品安全环境,不断提升校园食品安全整体水平。

  


                                                                                                                           云浮市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专班

                                                                                                                                               2024年2月18日


TOP】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版权所有: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像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维护单位: 云浮市市场监管局信息中心  您是第 1103029 位访客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ICP备案号:粤09015554号-1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建议使用IE9.0版本及以上浏览器、分辨率1280*960浏览本网站  

微信关注手机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