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云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专题专栏 > 食品药品安全 > 专项整治 > 正文
开展调查研究下基层活动推动我市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11-14 09:49:23 信息来源:本网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日前,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我市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云浮市市场监管局一行5人在该局分管负责人带领下,到新兴县开展调查研究下基层活动,深入企业一线开展调研,深入了解企业存在问题,扎实开展帮扶工作。活动中,调研组一行参观了广东明基水产集团有限公司和广东温氏佳味食品有限公司。


图片5.png

      调研中,调研组详细了解了两家公司的基本情况。据悉,广东明基水产集团有限公司是“广东省农业龙头企业”“广东省菜篮子生产基地”、首批广东省农产品出口示范基地、首批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和加工基地,公司的冻罗非鱼片和金汤酸菜鱼被认定为“粤字号”农业品牌,年加工量超3万吨,通过了HACCP认证、欧盟认证、BRC认证和BAP认证,是国内目前最大烤鱼预制菜供应商,产品销往RCEP成员国、港澳和全国各地。温氏佳味是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和加工基地,产品原料均来自温氏股份下属一体化养殖公司,实行全年定制供应,并由温氏股份下属定点屠宰厂进行屠宰加工,采取即宰即烹、低温慢煮、速冻或冷链锁鲜等措施,开创鲜熟鸡新品类,引领中国中式食品发展潮流,打造安全、标准、高效的供应链,为消费者和机构客户提供多样化选择的食品(食材)。佳味公司出口港澳熟鸡销量占据当地市场的20%以上份额。       


  座谈中,调研组听取了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存在问题,企业负责人表示,由于企业所在地位于欠发达地区,因此往往在招聘高层次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过程中存在困难。同时,由于预制菜产业作为新兴的产业,标准体系还不够完善。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调研组表示,一是对于人才引进问题,我们将向有关部门进行反映;二是标准体系问题,目前大部分预制菜均有对应品类的食品安全标准,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熟肉制品》《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速冻面米与调制食品》,行业标准如《速冻调制食品》《预包装冷藏、冷冻膳食》等。目前我省在全国率先立项制定《预制菜术语及分类要求》《粤菜预制菜包装标识通用要求》《预制菜冷链配送规范》《预制菜感官评价规范》《预制菜产业园建设指南》等5项预制菜地方标准。我市将紧抓机遇,按照标准引导预制菜行业规范健康发展,进一步规范预制菜的定义、分类、应用原则、技术要求、标签、包装、运输、贮存和销售等要求。通过先行先试、树立标杆、推广典型、打造示范,推进我市预制菜全产业链融合化、全流程标准化、全环节品质化,推动我市预制菜产业高质量长足发展。

 图片6.png

  下一步,云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切实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的同时,将继续根据我市实际,加大对预制菜产业的帮扶力度,进一步推动我市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TOP】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版权所有: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像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维护单位: 云浮市市场监管局信息中心  您是第 1103029 位访客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ICP备案号:粤09015554号-1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建议使用IE9.0版本及以上浏览器、分辨率1280*960浏览本网站  

微信关注手机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