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云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专题专栏 > 食品药品安全 > 专项整治 > 正文
云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保障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
发布日期:2023-11-01 16:02:33 信息来源:本网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2023年9月以来,云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秋季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行动,彻底排查食品安全隐患,进一步督促全市学校和幼儿园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全力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健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联合行动,开展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全市市场监管、教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联合组织对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开展全覆盖检查。督促指导学校和周边食品经营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围绕资质许可、设施设备管理、加工操作过程、制止餐饮浪费、食品安全制度落实等内容进行检查,并开展“查餐厅”现场直播2期。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出动执法人员4506人次,检查学校食堂665家,学校周边食品经营单位1540家。

图片4.png


  执法人员检查学校食堂原材料仓库

  二是迅速行动,全覆盖检查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在秋季开学一周内完成对全市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全覆盖检查,执法人员从原料采购、餐食制作、分类包装、热链配送等环节全面排查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共排查风险隐患5个,已督促全部整改到位,严防群体性食品安全事件发生。

图片5.png


  执法人员检查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食品安全资料

  三是推动智慧监管,开展“互联网+明厨亮灶”线上巡查。在秋季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中充分运用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监管系统,实现对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远距离”监管,执法人员通过“互联网+明厨亮灶”平台,全覆盖线上抽查全市学校食堂后厨加工操作关键点位。截至目前,对学校食堂进行线上巡查2460家次,发现存在问题26家,已全部完成整改。

图片6.png

执法人员检查学校食堂配餐间

  四是强化从业人员培训考核,提升学校食堂管理水平。组织食品安全相关人员全员培训和抽查考核,充分运用“食安快线”APP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监督抽查考核平台,通过采取上门服务、现场指导培训等方式,组织对学校食堂和供餐单位的食品安全管理员、从业人员在线培训、在线考试,提升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和食品安全管理水平。此外,定期通报各县(市、区)组织属地从业人员培训和考核进度情况。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聚焦校园食品安全的突出问题及薄弱环节,持续加强学校食品安全检查工作,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以“四个最严”标准不断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筑牢学校食品安全防线。


TOP】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版权所有: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像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维护单位: 云浮市市场监管局信息中心  您是第 1103029 位访客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ICP备案号:粤09015554号-1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建议使用IE9.0版本及以上浏览器、分辨率1280*960浏览本网站  

微信关注手机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