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云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专题专栏 > 食品药品安全 > 专项整治 > 正文
创新打造模拟药店综合培训“3+3”模式探索提升法治市场监管水平新路径
发布日期:2023-08-21 16:28:42 信息来源:本网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云浮市云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法治政府建设,创新打造“云浮市云安区药品监管综合培训法治教育基地”(以下简称“基地”),以提高监管者、从业者、消费者“三类人员”的法治意识、法治知识、法治能力为目标,分别建设模拟药店、科普法宣区、综合培训区三个功能区,开展实景式综合培训、法规宣贯和科普教育,全力推动法治市场监管建设上新台阶,为扎实推动云安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主要做法

  (一)聚焦“一体化”培训,推动监管者依法行政能力从“量的积累”到“质的提升”。2022年11月“基地”项目获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2023年市县药品监管综合改革重大项目立项,2023年1月5日建成投入使用。基地聚焦法治建设与市场监管业务工作全面融合,创新以模拟药店展示日常监管中发现药店存在的“四品一械”(药品、食品、化妆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以及各类产品等各种风险和问题,结合全国、全省、全市、全区的典型案例,目前在模拟药店以实景展示的违法行为表现形式共有12个方面128个问题,涵盖了登记注册、经营许可,广告、价格、计量、产品质量、网络交易、知识产权、信用风险等监管以及消费维权等市场监管全业务,创新打造一看就懂、学了见效、拿来就用、学了不忘的培训体系,为全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市场监管干部以及镇级综合行政执法人员提供了一个实训共享基地。基地根据市场监管人员专业学历、监管经验等依托模拟药店开展岗前业务培训、业务提高培训和稽查执法培训。今年以来,全市市场监管人员业务培训班安排在基地举行,通过课堂学习、实景培训、书面测试、办案考核等方式,对5个县(市、区)市场监管干部以及各镇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开展了一轮“教、学、考、赛”一体化实训,共7期145人,有效提升了市场监管干部和镇级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能力,为镇级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培养了具备与其监管事权相匹配的专业监管人员。同时,云安区检察院与区市场监管局建立了跟班培训制度,不定期派员旁听基地对全市市场监管干部开展的培训课程,切实以检察机关的“强监督”和市场监管部门的“严执法”服务保障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稳定,助力云安高质量发展。

  (二)聚焦“订单式”服务,推动从业者依法执业行为从“监管约束”到“主动规范”。基地对药店从业人员设置了法规宣贯、药店管理、应急处置培训课程,依托模拟药店直观地将药店经营中出现的违法行为模拟展现出来,对参训的药店从业人员开展实景培训、实操考核,还通过全国、全省、全市、全区的典型案例“以案说法”,让参训的药店从业人员一学就懂、拿来就用,实现了监管部门从“强监管”到“优服务”的转变,从业人员从“监管约束”到“主动规范”的转变。同时基地还结合市场监管全业务不断丰富培训内容与方式,以药企(店)和从业人员需求为导向,推出“订单式”培训,由企业按需点单,为企业量身定制培训课程,全方位提升培训效能,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三)聚焦“开放型”宣讲,推动消费者依法维权意识从“淡薄欠缺”到“入心入脑”。紧紧围绕“八五”普法规划,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组建了“培训讲师团”“普法讲师团”“展厅解说团”3支队伍,依托基地模拟药店和科普法宣区为消费者开展实景式普法教育、安全知识、消费维权宣讲,加强市场主体守法经营教育、消费者依法维权教育,积极营造守法经营、依法维权的市场监管法治环境,将普法融入到监管执法的全过程各环节,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树立市场监管部门良好法治形象。积极推动监管和行业资源共享,充分利用行业优势,提升法规宣贯和科普教育的体验感。云安区市场监管局与省知识产权研究会、广州白云山潘高寿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盐业集团云浮有限公司共同建立“基地”党建服务共建站,通过“支部联建、业务联动、实事联办”等形式,吸引更多消费者和社会各界到基地参观学习培训。

  二、实践效果

  至目前,基地已对全市市场监管干部和镇级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市、区药店从业人员,机关单位干部职工、“两代表一委员”、师生代表、各界群众等开展了培训与宣讲活动共18期近1000人,业务实训、科普教育和法治宣传取得了明显实效,实现了打造“模拟药店”云安模式、云浮经验的阶段性目标。今年1至7月,云安区7个镇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在市场监管领域共立案84宗,同比上升4100%。云浮市食品药品安全与高质量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将云安区确定为“云浮市推进市县药品监管能力标准化建设示范点”。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接下来,云安区市场监管局将持续推行模拟药店综合培训“3+3”模式,在提升基地软实力、增强监管融合力、保障项目坚持力上下功夫,让云安的模拟药店成为全省市场监管干部的共享课堂,将基地培育成为国家药监局法治教育基地,着力筑牢市场监管法治建设根基,更好服务和保障人民群众高品质健康生活。


TOP】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版权所有: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像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维护单位: 云浮市市场监管局信息中心  您是第 1103029 位访客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ICP备案号:粤09015554号-1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建议使用IE9.0版本及以上浏览器、分辨率1280*960浏览本网站  

微信关注手机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