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云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专题专栏 > 食品药品安全 > 正文
春季食品安全消费提示之一-----重要提醒:不采、不买、不食用来源不明的野生蘑菇
发布日期:2024-03-12 17:33:28 信息来源:本网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春回大地,各地降雨明显增多。雨水到来,野生蘑菇生长迅速,采食野生蘑菇导致的蘑菇中毒事件风险较高,且目前对野生蘑菇中毒尚无特效疗法,发病急,死亡率高!

  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市民切记不要自行采摘、食用野生蘑菇,不要在流动商贩处购买野菌,避免煮食来历不明的干制菇菌。提高食品安全意识,严防食物中毒!

  一、毒蘑菇的种类

  毒蘑菇种类繁多,全世界已知的毒蘑菇超过1000种,我国已报道的毒蘑菇约100种。在南方地区,导致中毒人数最多的两种蘑菇分别是白毒伞(致命鹅膏)和铅绿褶菇,其中白毒伞又是毒性最强的。

图片1.png

  白毒伞的白色菌体幼时卵形,后菌盖展开成伞状,常在黧蒴树树阴下群生或散生,大量生长于春季温暖多雨的3~4月,5~7月也少量出现。每年因误食野生毒蘑菇而中毒的事件时有发生,毒蘑菇中毒的死亡率排在食源性疾病暴发致病因子分类的首位。

1.png

  二、中毒的症状

  毒蘑菇所含毒素较复杂,或因地区、季节、品种和生长条件的不同而各异。毒蘑菇中毒潜伏期一般为2小时至24小时,个别潜伏期只有10分钟左右!

  在我国分布较广、对公众健康威胁较大的毒蘑菇中毒有4种类型:肠胃炎型、肝脏损伤型、溶血型和神经精神型。其中,肝损害型中毒最为凶险,表现为恶心、呕吐、肝区疼痛等症状,部分患者可能会伴有精神症状,严重时会导致死亡!

2.png4.png5.png

  三、中毒预防

  (一)不采摘:目前尚无简易科学的方法鉴别野生蘑菇是否有毒,踏春郊游期间,不管是山上还是路边草丛中的野生蘑菇,市民不要因为好奇或为满足口腹之欲采摘野生蘑菇。

3.png

  (二)不购买:不要在路边摊贩购买个人采摘或来历不明的野生蘑菇。对于市场上售卖的野生蘑菇,也不能放松警惕,尤其是没吃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蘑菇,不要偏听偏信、轻易买来食用!

  (三)不食用:要避免野生蘑菇中毒事件,关键在于不食用来历不明野生蘑菇,别贪“一口鲜”而不顾生命安全。家庭要慎食野生蘑菇,民宿旅游等不要加工食用野生蘑菇,学校食堂、集体食堂等更应禁止加工食用野生蘑菇,防止群体性中毒事件发生。

6.png7.png8.png9.png


  部分来源:南粤食安、科普中国、央视新闻等  

  如有侵权请告知删除




TOP】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版权所有: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像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维护单位: 云浮市市场监管局信息中心  您是第 1103029 位访客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ICP备案号:粤09015554号-1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建议使用IE9.0版本及以上浏览器、分辨率1280*960浏览本网站  

微信关注手机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