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云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信息公开 > 行政公告 > 正文
云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征集2023年度市级地方标准制修订计划项目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1-05 14:53:19 信息来源:本网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云市监科字〔2023〕1号


市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县(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关于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的若干措施》,深入推进标准化战略,充分发挥标准化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引领性作用,助推云浮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广东省标准化条例》和《地方标准管理办法》等规定,现征集2023年度市级地方标准制修订计划项目,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项要求

  (一)为满足地方自然条件、风俗习惯等特殊技术要求,或者在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等领域需要在全市范围内统一技术要求的,均可申报市级地方标准。原则上不受理工业产品标准立项申请。

  对不包含技术要求的一般性工作程序、职责、手续、办法、措施等事项,或仅为某项具体工作服务、明显不属于共同使用、重复使用的标准化对象,不应制定地方标准。

  严格控制涉及评分、评级、评估、鉴定、职责等范围的标准。禁止利用标准实施妨碍商品、服务自由流通等排除、限制市场竞争的行为。符合市场竞争和创新发展的需要,可以由市场主体制定的,一般不制定地方标准。

  (二)申报单位应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提出立项申请,确保项目的必要性和先进性。应为项目提供必要的组织、人力和经费等保障,确保项目能顺利进行。

  (三)项目下达后,无正当理由不得变更标准名称、起草单位和进度安排等。因客观情况变化确需变更的,需向我局提交书面申请,批准同意后再行调整。

  二、立项重点

  (一)需重新修订的地方标准。现行市级地方标准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标准发生重大调整,涉及的关键技术、使用条件等发生重大变化,影响标准有效实施,应及时修订的市级地方标准。

  (二)农业农村相关标准。包括农业全产业链和绿色发展、生态农业、农村人居环境、厕所建设改造、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乡村振兴、美丽圩镇建设、南药种植、南药种质资源保护等领域标准。重点是《关于印发<云浮市美丽圩镇建设标准体系规划与路线图(2021—2025年)>的通知》拟制定的标准。

  (三)服务业、基本公共服务相关标准。包括“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数字政府建设、电子商务、交通运输、物流服务、托育服务、养老服务、残疾人服务、社区服务、中医药发展、体育旅游、文化科技融合产业等领域。

  (四)社会治理、生态文明相关标准。包括基层政务、营商环境、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公共安全、风险防治、应急管理、节能环保、污水资源化利用、生态文明建设、“绿色生活”等领域标准。

  三、申报方式

  根据《广东省标准化条例》和《地方标准管理办法》规定,社会团体、企业事业组织以及公民可以向市人民政府有关行政主管部门提出地方标准立项建议,市人民政府有关行政主管部门认为有必要立项的,向我局提出立项申请。

  社会团体、企业事业组织以及公民也可以直接向我局提出地方标准立项建议。

  四、申报时间

  材料报送我局的截止时间为2023年3月1日。

  五、申请材料

  (一)《云浮市地方标准制修订计划立项任务书》(附件1);

  (二)《云浮市地方标准制修订计划项目立项申请表》(附件2);

  (三)标准草案(详细列出标准的范围和主要技术内容。修订标准的,需说明拟修订的内容);

  (四)申报单位的营业执照(法人登记证)。企业需提供营业执照复印件(在我市登记的企业不需提供),机关单位需提供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复印件,事业单位、团体组织需提供法人证书复印件。

  报送我局的书面申请材料(一式一份)请邮寄至以下地址:云浮市云城区城北富善路1号云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邮编:527300)。同时将申请材料电子版发送至邮箱:yfbz_2006@163.com。

  联系人:盘燕铭;0766-8866505。

  附件:1.云浮市地方标准制修订计划立项任务书

  2.云浮市地方标准制修订计划项目立项申请表

                          



云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1月5日

  附件1

云浮市地方标准制修订计划立项任务书

项目名称

制定或修订

□制定  □修订

被修订标准号

起止时间

_____年___月___日 至 _____年___月___日(不超过 15 个月)

专业领域

主导单位

参与单位

标准归口

市级行政

主管部门

归口标准化

技术委员会

联系人

电  话

传   真

邮  箱

单位地址(邮编)

项目来源

□科研项目                                          

□法律法规                                          

□采用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                           

□其它                                              

查新情况

国家标准、行业标准                      □有 □无

国家标准制修订计划、行业标准制修订计划  □有 □无

标准查新报告                            □有 □无

一、必要性、目的及意义:

二、范围和主要内容:

三、国内外情况说明(国内外发展趋势、标准情况、技术状况等):

四、相关标准及法律法规(是否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及强制性标准,是否存在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与相关标准的内容异同,参考和引用标准的标准号和标准名称,法律法规依据及与之关系等):

五、申报单位标准化工作基础及项目经费、人才保障:

六、标准宣贯实施的工作计划:

主导单位意见:

                                                        (盖  章)

                                                        年   月    日

参与单位意见:

(盖  章)   

                                                        年   月    日

本标准专业领域的相关市级行政主管部门意见:

                                                        (盖  章)   

年   月    日


  附件2

  云浮市地方标准制修订计划项目立项申请表

                             标准专业领域的相关市级行政主管部门(印章):                填报人:        电话:        填报时间:2023 年 月 日

序号

项 目 名 称

主导单位

联系人

联系电话

通讯地址

电子邮件


 

   原文:(云市监科字〔2023〕1号)云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征集2023年度市级地方标准制修订计划项目的通知.wps




TOP】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版权所有: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像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维护单位: 云浮市市场监管局信息中心  您是第 1103029 位访客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ICP备案号:粤09015554号-1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建议使用IE9.0版本及以上浏览器、分辨率1280*960浏览本网站  

微信关注手机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