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云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信息公开 > 行政公告 > 正文
云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05 14:50:37 信息来源:本网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2022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市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扎实推进法治市场监管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为在新发展阶段持续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树立“法治工作全局化、全局工作法治化”思维,把法治市场监管建设放在市场监管事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我局重新成立法治市场监管建设领导小组和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审议通过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和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印发年度普法责任清单、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和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会议、党组(局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等,组织学习新反垄断法、《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等法律法规。认真听取本部门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汇报,组织开展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督察、法治广东建设考评等项迎检工作。切实加强对各县(市、区)法治市场监管建设的指导并取得新成效,云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荣获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授予“全国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称号,云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荣获省委授予“广东省依法治省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打造市场主体成长“沃土”

  我局聚力“吃改革饭、打创新牌”,积极运用改革创新方法,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加力巩固经济恢复发展基础。截至2022年12月底,全市实有市场主体139077户,同比增长8.36%。

  一是破除隐性门槛,推动降低市场主体准入成本。全面清理审核并公布实施本部门行政许可事项清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等。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进一步细化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依法采取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方式,分类推进改革。推行“一照多址”改革,简化分支机构的办理流程,促进企业扩大经营规模。在食品生产经营领域继续推行行政许可告知承诺制改革,实现“证照联办”,全市已办理告知承诺许可业务10000笔。积极推动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在便利店设置乙类非处方药销售专区或专柜,并实行告知承诺制审批,进一步满足社区居民24小时日常急需用药的多元化需求。

  二是优化涉企服务,推动降低市场主体办事成本。统一开办企业业务进驻到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办理,实现商事登记、刻章申请、发票申领、社保登记、住房公积金开户全流程“一窗通办、一窗通取”2个环节、1个工作日内办结。全面推进开办企业全程电子化,引导申请人使用“粤商通”“政银通”“一网通办”平台等办理登记。开办企业商事登记网办率排名全省第6。全省第四个上线“互联网+电子档案查询系统”。推行新设企业免费刻章和免费邮寄证照服务,全市已为2万户企业减免刻章费用900多万元,开办企业全流程实现“零费用”“零成本”。延伸窗口服务,在广东(新兴)万洋众创城等设立“市场监管服务岗”,为重点项目提供登记许可、消费维权等便捷服务。广东省质量监督石材起重设备检验站(云浮)获省级同意筹建。为1552家企业免征计量、质量检定检验收费930.23万元,为1871家企业减免3240次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服务费用2192.21万元。

  三是规范涉企收费,推动减轻市场主体经营负担。围绕企业反映强烈的堵点难点问题,重点对社会关注度高的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行业协会商会及中介机构、航运交通、水电气等公用事业服务行业、金融领域,深入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治理工作。进一步推动各级各类行业协会商会公示收费信息,严禁行业协会商会强制企业到特定机构检测、认证、培训等并获取利益分成,或以评比、表彰等名义违规向企业收费。今年来检查单位91家,立案查处价格违法案件6宗。

  四是加强公正监管,切实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组织推荐我市6家企业申报广东省政府质量奖,广东凌丰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获得第七届广东省政府质量奖提名奖,实现云浮建市以来零的突破。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加强标准制修订工作,新增发布国家标准4项,省级地方标准1项、地理标志产品市级地方标准6项、团体标准18项,新增立项市级地方标准14项。扎实推进标准化试点(示范区)工作,为7个在建的国家级、省级农业标准化试点(示范区)提供指导服务,3个省级标准化试点通过终期考核,新增立项2个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第十一批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国家南药种苗繁育标准化示范区已通过国标委网站公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市级法定计量检定机构计量标准264项,全省排名第8。加强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全市有效注册商标17018件,专利授权14232件。25家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备案金额共6.8亿元。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强企培育,新增认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家、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3家。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全市查处知识产权案件82宗。

  五是规范行政权力,切实稳定市场主体政策预期。聚焦重点行业和领域,重点排查四类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线索。持续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全市审查新出台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323份。纠正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6宗,立案查处反不正当竞争案件10宗。持续推行信用+“双随机、一公开”融合监管,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等联合执法机制,防止任意检查和执法扰民。截至2022年12月底,全市各级部门完成本部门抽查任务402个,抽查检查对象5028户次;完成部门联合抽查任务110个,抽查检查对象347户次,部门联合抽查占比21%,稳步推动“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持续推行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包容审慎监管和柔性执法,分别将80项、16项轻微违法行为纳入免处罚、免强制清单管理,免罚案件3宗,对2300多户个体经营者依法予以豁免登记。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严格落实政府规章年度制定计划调整,聚焦解决核心突出问题,继续推进“云浮市农贸市场管理办法”起草论证等工作,完成了公平竞争审查、合法性审核和办公会议审议,配合开展规章草案审查修改工作,已依程序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为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提高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成效,起草《云浮市知识产权战略专项资金资助办法》并经市政府审定发布。进一步规范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定和管理工作,转发执行《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减免责清单(2022年)》,配合市商务局转发执行《全省商务系统行政执法免处罚清单》,并制定了《云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减免责清单(2022年)》。配合完成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数据库校对工作,以及市级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启动《云浮市酒吧复业工作指引》废止程序。

  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决策过程记录和材料归档机制,修订印发《云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认真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常态化聘请社会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在重大行政决策、重要行政行为和合同审查等法律事务中的重要作用,年度出具法律意见约20份。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自觉接受各类监督

  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罚款事项的决定》,动态调整完善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权责清单。根据上级部署要求,组织开展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着力提升市场监管基层治理能力水平。积极做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法规司在我市开展法治工作调研,配合开展镇街体制改革站所属地管理后权责关系专题调研和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评估工作。结合我市镇街体制改革后近80%的市场监管所及其编制、人员等属地管理的实际情况,按照“属地管理,宜放则放”和“编随事走,人随编走”原则,督促指导各县(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本级政府上报拟调整由镇街实施的行政职权。拟调整的事项主要围绕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等“四大”安全监管,涉及民生重点领域,有利于进一步强化镇街市场监管职能,促进镇级经济社会发展,完善城乡社区治理。

  加强行政执法资格管理,做好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件换发工作。组织9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并全部通过,申领国家行政执法证件2名,换发98名。贯彻落实《广东省行政执法公示办法》和《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规定》,常态化通过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公开行政执法信息。全面落实《广东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和新修订市场监管行政处罚文书格式范本,规范行政执法音像记录管理,推行省一体化行政执法平台执法办案。全面落实《广东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对情节复杂的行政处罚案件纳入并进行法制审核,保障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开展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组织报送并发布典型案例。妥善办结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行政执法监督案件1件。支持和配合人民法院依法审理行政案件,年度行政应诉案件3件(一审均裁定驳回起诉,二审均维持原裁定),分管负责人主动出庭应诉2次,落实行政应诉案件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年度报告制度。开展《市场监督管理行政执法责任制规定》专项执法检查并报送自查报告。配合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就《广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专题汇报。主办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建议2件、会办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建议3件,主办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提案3件、会办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提案(含转建议办理)17件,均高质量按时完成,办复率达100%。

  五、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着力提升法治素养

  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组织开展了“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线上直播宣传教育活动,“5•20世界计量日”活动暨“推进计量数字化转型、服务数字中国建设”专项行动,知识产权宣传周、食品安全宣传周、安全用药月和“质量月”等系列宣传活动。在“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中,联合云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云浮广播电视台“市场监管普法云空间”广播栏目开展宪法“云端”普法,安排知识有奖问答和听众互动等环节,取得较好效果。协助开展民法典、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禁毒法和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治宣传。积极组织参与全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创新创先项目申报,云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报送的普法项目获评广东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创新创先工作优秀普法项目。

  持续开展行政执法人员素质提升行动。组织参加粤北地区市场监管能力提升等全省监管系统各项业务培训,选派领导干部参加全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等法治专题脱产培训。制订本部门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先后举办了云浮市知识产权纠纷行政裁决能力提升、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业务等培训班次。举办年度市场监管法治专题培训班,邀请市委党校教授作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举办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法制业务培训,集体观看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教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线上讲座。制作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市场监管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等宣传专栏,修订印发《云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编印年度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读本。组织本部门及所属单位138名工作人员参加年度学法考试并全部通过。积极推荐本部门业务骨干入选云浮市法治督察人才名单,担任云浮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员、云浮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

  2022年,我局在法治建设上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新冠病毒感染调整为“乙类乙管”,防控措施要及时调整为指导企业做好合规生产、增产扩能等相关工作,积极协调解决相关难点、堵点问题,保障辖区市场稳定供应,加强对公众用药的指导,营造全社会科学购药、合理用药的良好氛围。二是要解决干部队伍老龄化突出的问题,推进“智慧市场监管”,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提升监管精准化、智能化水平,积极推行非现场执法,提高市场监管效能。

  下一步,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落实市委“一二三四五六”思路举措和全面依法治市工作部署,扎实做好市场监管各项工作。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在筑牢市场监管根基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推进“三型”机关建设,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

  二是用心用情用力,在推动云浮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贯彻落实稳经济各项政策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健全知识产权保护和服务体系,大力实施专利转化专项计划。推动广东(新兴)万洋众创城化妆品产业园区建设,加强南药全产业链条质量监管。总结推广质量奖企业的经验,示范带动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鼓励、引导我市优势产业有关行业协会、企业制定高于现行标准相关技术要求、融入自主知识产权和专利技术的团体标准、先进企业标准。

  三是强化监管执法,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件大事,坚持“强监管、保安全、促发展”工作思路,开展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安全隐患排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聚焦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加大市场监管执法力度,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云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1月4日


TOP】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版权所有: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像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维护单位: 云浮市市场监管局信息中心  您是第 1103029 位访客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ICP备案号:粤09015554号-1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建议使用IE9.0版本及以上浏览器、分辨率1280*960浏览本网站  

微信关注手机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