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云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信息公开 > 行政公告 > 正文
云浮市市场监管局关于2022年度省级资质认定检验检测机构“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03 16:50:13 信息来源:本网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为加强检验检测机构监管,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根据《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八部门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度省级资质认定检验检测机构“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工作的通知》(粤市监〔2022〕91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情况,云浮市市场监管局于2022年10月17日始对全市已取得省级资质认定的检验检测机构进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现将抽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全市已取得省级资质认定的检验检测机构共87家,实际能够正常开展业务的为81家,按照省局文件要求,结合我市检验检测行业实际状况。本次共抽查工作按照以下比例进行抽取:机动车检测按照40%比例,抽取了13家;生态环境检测按照40%,抽取了3家;建筑工程检测按照30%,抽取了3家;(食品)农产品检验按照30%,抽取了3家;其他产品质量检测抽取了1家。共抽查了23家,发出整改通知书20份。

  二、存在问题

  据目前检查情况来看,共检查23家,发现问题106个,开具整改通知书20份。主要问题归纳为一是检测仪器设备不符合资质要求;二是管理体系运转不到位,质量管理失控;三是出具的检测报告不规范;四是检验人员业务不熟练。按行业划分,各机构存在以下主要问题

  (一)机动车检验机构。

  1.机构发生变化未及时变更备案。某些机构技术法定代表人、技术负责人已变更,但未及时在网上进行变更备案;或者标准在网上变更备案时仍然采用旧的参数表述,GB38900中的表述不一致。

  2.现场仪器设备维护未符合要求。个别机构存在底盘动态试车道的标线不规范,或者不平整;个别机构存在闲置不用的设备未加“停用”标志;某机构的制动试验台防滑设施不符合要求。烟度计采样管长度、NOX采样管长度不符合最新要求。

  3.档案管理不完整不规范。个别机构未把检验不合格的报告归档,或者复检车辆的档案只存档最后合格的原始记录。

  4.上墙文件未按规定更新。存在上墙的操作规程未按照GB38900进行彻底更新的情况,还存在光轴偏移量的检测方法。程序文件内可见“声级的检测”。

  5、未完全按质量手册运行。个别机构内审、管理评审流于形式,内审有建议整改处,但未见有整改措施;管理评审的输入与输出信息未完善。    

  (二)生态环境监测(检测)机构。

  1.现场仪器设备维护未符合要求。存在已经停用的设备仍然摆放在实验室,但未贴停用标志,并且未见备用的设备维持相关参数的检测能力;仪器未能提供有效期内的校准证书。某机构在扩项完成后,与所扩项的仪器设备搬离机构实验室。

  2.样品保存不规范。部分机构存放样品的冰箱内存放有其他标准样品,冰箱未分区存放。标准溶液未标注有效期。个别样品只标注日期,无其他样品信息。

  3.机构人员能力欠缺。扩项时与扩项后的技术人员人数差别太大,现时机构技术人员数与数目较大的检测参数存在不匹配的情况。

  4.采样人员操作不规范。个别机构存在3名采样人员在同一时间4个采样点同时采样点情况。

  (三)建筑工程检测机构。

  1.环境设施方面。水泥试验室空间太大,湿温度控制不能满足要求。

  2.仪器设备。未能提供仪器设备的期间核查计划和实施记录。检测方法及标准已更新,但现场检查发现并未按新标准配备及调整相应的仪器设备。

  3.检验检测活动开展方面。据现场抽取的报告显示,存在使用作废的标准情况,检验的样品未按照标准要求测试相关指标;经查看随机抽取的报告,显示使用的检测依据不在资质范围内,与委托方选定的标准不符。

  4.程序文件未及时更新,比如水泥胶砂强度、金属拉伸等方法未在程序文件提现更新。

  (四)食品(农产品)检验机构、其他产品检验机构。

  目前该类别机构尚未开展监督检查。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针对现阶段检查中发现的106个问题,云浮市市场监督共发出整改通知书20份。督促被抽查的检测机构要认真对照检查情况,举一反三,深入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全面进行整改。同时督促各县(市、区)局要切实抓好督促整改工作,将本次检查存在问题的检测机构列入重点监管对象,针对整改情况适时组织“回头看”,对于整改不力的要严肃处理。


  附件:2022年云浮市检验检测机构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情况表

  

2022年云浮市检验检测机构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情况表

序号

监管领域

检验检测机构名称

检查情况

落实整改情况

1

机动车检验

云浮市明智汽车检测有限公司

责令整改

已落实整改

2

云浮市金丽景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

责令整改

已落实整改

3

新兴县盈大机动车检测服务有限公司

提出整改建议

已改正

4

新兴县盛昌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

责令整改

已落实整改

5

新兴县新南越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

责令整改

已落实整改

6

新兴县万鑫机动车检验检测服务有限公司

责令整改

已落实整改

7

郁南县泰安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

责令整改

已落实整改

8

郁南县好易通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

责令整改

已落实整改

9

郁南县永畅摩托车安全技术检测站

停业

10

罗定市永利汽车检测有限公司

责令整改

已落实整改

11

罗定市兆丰摩托车检测有限公司

责令整改

已落实整改

12

罗定市佰盈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

责令整改

已注销

13

罗定市策马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

责令整改

已落实整改

14

建设工程质量检测

广东科捷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郁南分公司

责令整改

已落实整改

15

云浮顺翔工程检测有限公司

责令整改

已落实整改

16

云浮市云安区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站

合格

17

环境检测

新兴县生态环境监测站

责令整改

已落实整改

18

安纳(云浮)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责令整改

已落实整改

19

云浮市云安区环境监测站

责令整改

已落实整改

20

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

新兴县农业推广总站农产品质量检测站

责令整改

已落实整改

21

广东百源检验检测有限公司

责令整改

已落实整改

22

云浮市云安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测试中心

责令整改

已落实整改

23

其他(产品质量)

云浮市汇能安全检测技术有限有公司

责令整改

尚未整改完毕


TOP】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版权所有: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像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维护单位: 云浮市市场监管局信息中心  您是第 1103029 位访客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ICP备案号:粤09015554号-1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建议使用IE9.0版本及以上浏览器、分辨率1280*960浏览本网站  

微信关注手机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