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云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信息公开 > 市场监管动态 > 正文
云浮市食品安全治理“十二大攻坚行动”——实施风险评估和标准制定专项行动
发布日期:2022-11-25 16:26:46 信息来源:本网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根据《关于请提供<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落实情况阶段性总结材料的函》要求,对照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攻坚行动分工表,我局认真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和食品标准制定专项行动有关工作。

  一、进展情况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结合实际,2019年-2022年我局认真组织开展实施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攻坚行动——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和食品标准制定专项行动,取得良好的成果。包括:一是实施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和做好食品安全标准跟踪评价工作。二是全市77家医疗机构持续开展食源性疾病监测工作,监测机构任务完成率从2019年的76.62%上升到2022年的100%。三是每年100%如期完成省下达的食品风险监测任务数。四是深入开展风险交流与科普宣教,结合每年食品安全宣传周、全民营养周等重要节点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农村开展特色宣传活动等。

  二、工作措施及取得成果

  (一)食品污染及食品中的有害因素监测

  1.监测点分布

  我市监测点共有5个,100%覆盖所有县(市、区)。乡镇街道采样点累计覆盖率从2019年的50%上升到2022年的80.95%。各监测点的监测工作由云浮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各县(市、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协助采样。

  2.任务完成情况

  2019年5月至2022年6月,累计开展食品中化学污染物及有害因素监测任务520份,食品中微生物及其致病因子监测任务438份。配合省疾控中心加强食品中化学污染物与微生物合并监测,以湿米粉导致米酵菌酸中毒为试点,探索建立食品监测与食源性疾病监测关联机制,并依托省疾控中心指导,完成2020年中国居民食物消费量调查工作。

  (二)食源性疾病监测

  按要求贯彻落实《食源性疾病监测报告工作规范(试行)》,落实食源性疾病报告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要求。2019年5月至2022年6月,全市累计报告1131例病例信息;甄别了15起疑似食源性疾病病例聚集(发病人数为2人以上),经辖区疾控中心核实,其中3起为聚集性事件,其余12起无确证为聚集性的病例。

  (三)实施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和做好食品安全标准跟踪评价工作

  自2018年制定我市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工作流程,建立备案工作程序以来,我局高度重视,认真做好我市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相关工作。截至2022年6月底,全市累计受理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246份。根据《广东省卫生健康委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广东省食品安全标准跟踪评价工作方案>的通知》,各县(市、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会同同级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辖区实际,组织开展做好本年度食品安全标准跟踪评价工作。全市累计完成200多份有效问卷。

  (四)深入开展风险交流与科普宣教

  做好日常风险交流和科普宣传。结合每年食品安全宣传周、全民营养周等重要节点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农村开展特色宣传活动。2019年5月至2022年6月,全市累计共开展了各类线上、线下活动21场次,累计参加人数为12000人次,并通过宣传海报、折页、微信公众号、报纸、电视等渠道开展广泛科普宣传工作。

  三、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的食品监测工作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目前我市缺乏配套监测经费,且监测技术机构人力明显不足,较大制约了我市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的进一步开展,难以拓宽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网络。

  (二)部分食源性疾病监测医院对食源性疾病监测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够,监测病例数少甚至没有,食源性疾病报告力度和质量需进一步加强。

  四、下一步工作

  (一)完善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投入机制。为保障监测工作的顺利开展,建议将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建立稳定的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投入和保障机制,提高风险食品追踪监测能力。

  (二)建立健全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体系。逐步提高各县(市、区)疾控中心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能力,建立覆盖市、县两级并延伸到农村的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体系,提高乡镇(街道)采样点覆盖率,对食源性疾病、食品污染物及有害因素进行连续监测。

  (三)进一步完善食源性疾病监测工作的组织管理。继续完善食源性疾病监测报告相关工作制度,加强对食源性疾病监测医院的培训、督导、技术指导和质量控制,确保监测工作落实到位。


TOP】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版权所有: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像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维护单位: 云浮市市场监管局信息中心  您是第 1103029 位访客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ICP备案号:粤09015554号-1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建议使用IE9.0版本及以上浏览器、分辨率1280*960浏览本网站  

微信关注手机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