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云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信息公开 > 市场监管动态 > 正文
云浮市食品安全治理“十二大攻坚行动”——实施食品小作坊提质行动
发布日期:2022-11-24 10:25:47 信息来源:本网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一、 进展情况

  自2019年开展食品小作坊提质行动以来,我们把食品小作坊提质行动与实施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污染防治等重大战略有机结合,狠抓食品小作坊提质行动各个阶段性工作目标的落实。截至目前,我市食品小作坊共有611家,登记率及自查率达100%,检查与抽检计划公布率达100%,监督检查与抽检覆盖率已近100%,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工作的食品从业人员健康证明持有率达100%,食品安全管理人员配备率达95%以上。

  二、 工作措施及取得成果

  行动开展以来,一是通过实施食品小作坊提质行动和大力开展清理整顿与风险排查专项行动,重点整治食品小作坊生产加工场所脏、乱、差的问题;二是不断强化食品小作坊监督抽检,加大食品小作坊治理的宣传力度,营造整治提升食品小作坊行动的社会氛围,普及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知识;三是加大对食品小作坊的帮扶指导力度,对花生油、酒类、肉制品等小作坊开展现场帮扶指导,督促小作坊业主改进现有工艺流程、设备布局、软硬件设施等生产条件;四是督促食品小作坊从业人员学习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食品安全标准和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掌握相关的食品安全知识;五是建成了一家食品小作坊集聚区。自提质行动开展以来,我们不断督促辖区各(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向当地政府申请建设小作坊集中加工区和争取政策支持,通过努力,目前云城区已建成一家食品小作坊集聚区;六是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使用非食品用原料和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违法添加药品等违法行为;七是重新修订公布《云浮市禁止食品小作坊生产加工食品目录》进一步规范小作坊生产经营行为。

  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4677人次,检查食品小作坊1609家,监督抽检1746批次,立案80宗,处罚金额60.51098万元,风险隐患和问题整改率达到100%,建成一家食品小作坊集聚区。

  三、 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食品生产加工基础条件较差。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普遍存在生产设备设施简陋、生产环境差、卫生状况不佳等问题,这些食品小作坊的生产管理方式大都是家庭式经营,经验式管理,无产品标准或不按标准生产,无检验设备和管理、技术人员,无管理制度等,存在较大的食品安全隐患。

  (二)从业人员素质低。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的员工多以家庭成员、农民为主,文化水平普遍较低,没有经过食品生产安全相关培训,食品安全意识不强,观念落后,缺乏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对食品生产不当造成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认识不足。

  四、 下一步工作

  (一)完善食品小作坊长效监管机制。进一步完善食品小作坊监管制度,食品小作坊监督检查与抽检、从业人员培训常态化,逐步形成食品小作坊长效监管机制,信息化管理得到进一步改善,食品小作坊登记证办理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与电子登记证。

  (二)继续推进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建设。根据省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建设工作指引,力争2023年底前各县(市、区)均建成一家食品小作坊集聚区,实现集约化、标准化管理。

  (三)进一步督促食品小作坊按照清理整顿工作手册的要求加强内部管理,彻底改变食品小作坊脏乱差状况;督促食品小作坊生产加工过程合规,解决生产过程不合规、非法添加、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问题。


TOP】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版权所有: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像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维护单位: 云浮市市场监管局信息中心  您是第 1103029 位访客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ICP备案号:粤09015554号-1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建议使用IE9.0版本及以上浏览器、分辨率1280*960浏览本网站  

微信关注手机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