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浮市政府门户网站

—— 云浮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是否继续?

云浮市开启2023年“暖心就业”12345助力高质量发展行动

时间 : 2023-03-03 11:25:37 来源 : 本网 浏览次数 : -     分享到:
    【打印此页】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人社工作会议、省和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工作部署,云浮市人社局以“云浮人社先锋行”党建大品牌为引领,深化党建引领业务,打造“暖心就业”“称心技能”服务品牌,启动实施2023年“暖心就业”12345助力高质量发展行动,以高质量就业助力云浮高质量发展。

“1”个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精准把握“高质量发展”总要求,紧扣市委“一二三四五六”发展思路,着力构建学业、就业、创业“三业”协同发展,在云浮高质量发展争先进位跨越赶超中作出人社贡献。

“2”个工作目标

新增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0000人次以上;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1000人以上。

“3个强化”,提升就业工作格局

强化部门联动。充分发挥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强化部门协同联动,共同研究解决就业工作重大问题,部署实施就业工作改革创新。

强化调研走访。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决策部署和局中心工作任务,深入各县(市、区)、镇街、企业、学校、园区开展走访调研,为稳定和扩大就业科学决策提供重要依据。

强化地市交流。定期与珠三角地市开展交流活动,借鉴兄弟市好经验好打法。加强劳务协作,建立常态化劳务信息共享机制,促进劳动力资源流动。

“4个聚焦”,筑牢就业工作根基

聚焦企业需求。加强就业失业动态监测。紧盯全市500家监测企业数据变动,及时更新监测企业名单,科学研判就业形势。

做好重点企业保障服务。以“云浮人社先锋行”党建大品牌为引领,组织“暖心就业”党员志愿服务队,全方位加大重点企业用工保障力度。

聚焦供需对接。搭建常态化就业服务平台。全面恢复线下招聘会,做到月月有招聘,时时有服务。依托云浮“好易工”、第三方直播平台等渠道广泛组织“不打烊”线上招聘。

推动就业服务向内延伸。推动公共就业服务向镇、村、园区延伸,组织举办镇街现场招聘。组建镇、村就业服务队伍,开展劳动力就业失业登记和就业情况监测。组织开展职业指导下基层活动。推动就业服务向外扩展。加强与劳动力资源丰富地区劳务协作力度,组织企业赴外招聘,加强与劳务协作地市日常联系沟通。

聚焦重点群体。开展信息归集登记。开展重点群体实名登记,定期摸底调查,加强部门信息对接,建立健全数据库,针对性提供各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

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举办“千名学生企业行”活动,开发基层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岗位,开发优质就业见习岗位,组织“校园招聘”“企业宣讲”等活动,对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开展政策落实、权益保护、困难帮扶系列服务。

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及时认定就业困难人员,全年开发400个公益性岗位,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认定一批乡村就业车间。建立失业人员台账,“一对一”跟踪联系。举办残疾人、退役军人、脱贫劳动力等群体专场招聘会。

聚焦创业创新。鼓励返乡入乡创业。大力引进湾区创业创新成果在云浮转化落地,落实创业政策扶持,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力度,组织云浮市第五届“乡村振兴杯”创业创新大赛和创业沙龙、创业成果展等活动,掀起激发全民创业创新热潮。

加强创业载体建设。认定一批返乡创业孵化基地,加强市级示范性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推动本地创业孵化基地建成省级示范性创业孵化基地。

“5项计划”,提高劳动者就业质量

实施“扩面计划”。深入推进三项工程,鼓励劳动者积极参加各项技能提升培训。开展“农村电商”相关培训,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培育乡村急需工匠型人才。全年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0000人次以上。

实施“提升计划”。深入推进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推动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培养更多契合产业发展的技能人才,鼓励社会培训评价组织高标准、高规格面向社会人员开展技能评价。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全年实现新增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0000人,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800人。

实施“练兵计划”。举办云浮市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组织优秀技能人才参加省级“粤菜师傅”“南粤家政”等职业技能大赛,充分发挥竞赛示范引领作用,营造全社会尊重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

实施“精准计划”。通过企业招工大数据比对,梳理紧缺工种项目,分行业、分领域、分工种靶向发力开展“订单式”培训。发挥技工院校技能人才培育“主阵地”作用,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共育”人才培育方式。

实施“品牌计划”。结合本地特色产业,打造云浮药膳、云浮药养、云浮传统小吃、云石工人等具有鲜明气质的地方品牌。发挥技能培训项目优势,创造出一批叫得响、立得住、传得开的地方技能就业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