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浮市政府门户网站

—— 云浮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是否继续?

云浮市2023年第四季度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案例

时间 : 2024-01-12 15:09:15 来源 : 本网 浏览次数 : -     分享到:
    【打印此页】

案例一:广东兴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无故拖欠劳动者劳动报酬,数额较大,无正当理由拒绝按照劳动保障监察询问通知书要求在指定时间和地点接受调查询问

重大劳动保障违法主体广东兴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社会信用代码:91440106560223069C;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东莞庄路2号财润国际大厦A座2203房(仅限办公);

法定代表人:何炳坤。

2023年7月24日,新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接到投诉,反映广东兴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存在拖欠工资问题。

2023年7月25日,新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向广东兴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发出了《劳动保障监察询问通知书》(新人社监〔2023〕141号),要求该公司限期派人接受调查询问并报送相关资料,但该公司未按期履行。

经了解,广东新拓展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于2018年7月份向新兴县碧桂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承包了碧桂园雅居乐大名府花园一期项目(13栋、14栋、15-1栋、15-2栋、16栋、17栋、地下车库),工程内容为施工总承包(包含桩基工程、土建工程、装修工程、安装工程、水电安装工程、门窗工程、室外工程、市政工程、消防工程、防雷工程等图纸范围内)。2021年4月20日,广东新拓展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将该项目的装修工程分包给广东兴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2023年8月22日,新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向广东兴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发出《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新人社监〔2023〕141号),责令该公司限期改正,按要求派人接受调查询问并报送相关资料,但该公司仍逾期未按照指令书要求改正。

2023年9月28日,项目总承包单位广东新拓展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通过银行转账方式清偿了17人工资共696700元。

2023年10月7日,新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向广东兴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发出《劳动保障监察行政处罚决定书》(新人社监〔2023〕141号),决定对该公司无正当理由,拒绝按照劳动保障监察询问通知书要求在指定时间和地点接受调查询问的违法行为处以8000元罚款。该公司逾期未履行行处罚决定。

下一步,若广东兴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在规定的期限内既未申请行政复议,也未向人民法院起诉,又不履行处罚决定,新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依法向新兴县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例二:云浮市野原农业种植有限公司无故拖欠劳动者劳动报酬案,数额较大

重大劳动保障违法主体云浮市野原农业种植有限公司,社会信用代码:91445303MA53G4CQ6R;

地址:云浮市云安区白石镇石底村石底大道电商综合楼1号;

法定代表人:黄志雄。

2023年8月7日,新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接到投诉,反映云浮市野原农业种植有限公司存在拖欠工资问题。

2023年8月9日,新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依法立案调查。经查,云浮市野原农业种植有限公司拖欠6名劳动者工资39264元。

2023年9月18日,新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向该公司发出《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新人社监〔2023〕158号),责令该公司限期内付清拖欠员工工资。但该公司没有在规定期限内付清拖欠员工工资。

2023年10月23日,新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依法向该公司作出《劳动保障监察行政处理决定书》,责令该公司按时付清清拖欠员工工资。该公司逾期未履行行政处理决定。

2023年10月23日,新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依法向该公司作出《劳动保障监察行政处罚决定书》,对该公司未以货币形式支付员工工资的违法行为处5000元罚款。该公司逾期未履行行政处罚决定。

下一步,若云浮市野原农业种植有限公司在规定的期限内既未申请行政复议,也未向人民法院起诉,又不履行处理决定和处罚决定,新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依法向新兴县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