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林业局"网站 是否继续?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林业局 > 政务公开 > 部门文件
云林〔2023〕39号关于印发《云浮市林业局聚力“争先进位、跨越赶超”持续深化“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专题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19 09:17:04 文档来源:本网 查看次数:- 【字体:

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及其分支机构:

    《云浮市林业局聚力“争先进位、跨越赶超”持续深化“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专题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方案》已经局党组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云浮市林业局

                                                                               2023年4月18日


云浮市林业局聚力“争先进位、跨越赶超”持续深化“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办就办好”

专题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及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巩固深化“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专题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全力锻造“争先进位、跨越赶超”的红色引擎,进一步提振机关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形成机关争先进位、支部攻坚突破、党员比学赶超的竟跑态势,为奋力推动云浮林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作风保证。根据《中共云浮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聚力“争先进位、跨越赶超”持续深化“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专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云委办发电〔2023〕14号)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思想境界再提升。着力解决不思进取、安于现状、庸碌无为,拈轻怕重、畏难发愁等问题,教育引导林业干部职工把心思集中到想干事上、把胆识体现在敢干事上、把能力展现在会干事上,全力提振“敢为”的精气神、激发“敢闯”的拼劲、保持“敢干”的魄力、营造“敢首创”的氛围,按照“五破五立”的要求,进一步增强危机意识、忧患意识、紧迫意识,立足当前实际,瞄准绿美云浮生态建设目标,提升发展境界,敢于“跳出林业谋林业”,对标最好最优找差距。着眼时代前沿抓谋划,切实以思想大解放推动新一轮云浮大跨越。

    (二)服务意识再增强。着力解决工作起点低、标准低,懒惰消极,得过且过,不主动学习,习惯于凭老经验办事,遇到新、难、繁的问题一味地说“不行”,不去考虑和研究“怎样办得成”的呆板被动问题,教育引导林业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务实意识、担当意识,进一步落实“上门办”、“马上办”、“网上办”等一系列暖心措施,当好服务企业和群众的“店小二”,实现政务服务“零距离”、“零门槛”、“零误差”。

    (三)执行能力再提高。着力解决对上级的决策部署、工作安排过分强调客观理由、推诿扯皮的问题;不经请示汇报、擅自搁浅,或者于己有利的就落实,不利的就不落实的避重就轻问题。教育引导林业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效率意识、执行意识,该办的坚决快办、决不推诿,能办的马上办完、决不拖沓,难办的设法办妥、决不搁置,切实改变“慢节奏”习惯,树立“马上办”意识。对部署的工作、定下的事,要有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一天当做两天用、两步并作一步走,能马上办的就马上办,能当天办完的就绝不拖到第二天,以时不我待的精神、雷厉风行的状态把各项工作往前赶,立说立行、善做善成,不断提高效能效率、执行能力和服务水平,凝聚起推动“争先进位、跨越赶超”的正能量。

    (四)廉洁从政更严格。着力破除以权谋私、与民争利、滥用职权、失职渎职,吃拿卡要、奢侈浪费等不良风气。教育引导林业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自律意识、节约意识、清廉意识,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靶向纠治、长效施治各种隐性变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各类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执行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各项要求,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清廉自守、率先垂范,牢固树立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五)体制机制更完善。着力解决审批下放不到位、审批环节多、手续繁琐、时限过长,特别是项目审批中生搬硬套相关法规,互为前置的问题,切实解决体制机制不适应、不衔接、不一致等造成的“事难办”问题,建立健全主动查摆、系统整治、奖惩并重的制度体系。教育引导林业干部职工增强制度意识,强化制度执行,推动机关作风进一步好转,行政效率和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逐步形成用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的长效机制,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大幅提高,机关的凝聚力、执行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从根源上杜绝不良作风滋生土壤,以体制机制建设固化专题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让“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成为机关工作的常态。

    二、目标任务

    (一)再深入教育动员。各单位要致力建设服务型党政机关,在去年开展“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专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上,再进行深入教育,再广泛宣传动员。要集中时间和人员组织学习中央及省、市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一系列部署要求,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央八项规定等重要文件,结合实际认真研究探讨,促进林业干部职工牢固树立“马上就办”理念、创新举措、落实责任、践行“办就办好”要求,使“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成为自觉行动和良好作风。

    (二)持续深化自查整改。要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局党组和各党支部要主动作为,每季度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结合“网格化+清单式”工作管理台账,开展“五查五看”,强化“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意识:一是查工作理念,看是否以“民”为本;二是查工作程序,看是否简政放权、减化繁节、合理时限;三是查工作作风,看是否办事拖拉、消极怠慢、推诿扯皮、超时办理;四是查工作实效,看是否迅速高效、服务到位、群众满意;五是查工作机制,看是否体系完善、权责明晰、运作顺畅、奖优惩劣。各支部对梳理出的问题,要“清单式整改+销号式管理”,建立台账、制定整改措施、抓好落实,并在每季度月底前将“五查五看”情况上报局党委办。

    (三)推动部门职能转变。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能够授权市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办理的,应当授权到位。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工作模式,严格按照时限办理。涉及多个科室的复杂事项,一律实行牵头科室主办、多科室联办、全程帮办;重大项目提前介入,主动服务,列清重点项目涉林审批要件清单和审批程序,指导用地单位做好使用林地材料申报的前期工作,保障市重点建设项目动工建设。

    (四)优化机关服务效能。全面梳理机关内部管理事项,进一步理清文件签批权限、简化签批流程,进一步明确文件流转办结时限要求、提高公文流转效率;要进一步端正会风、提高会议质量和效率,推动机关高效运转。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的科室要重新梳理、公布、更新事项清单,科学编制服务指南,并向社会公开,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提高便民服务办理效率,诉求受理率、及时查阅率、按时办结率、反馈回复率达到100%,群众满意率达到98%以上。

    (五)精简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涉及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细化量化政务服务标准,明确办理事项的办理条件、所需材料、审查标准、办理环节和流程、容缺受理、办理时限、收费标准、联系方式、投诉渠道等内容。加强部门间沟通协作,提高并联审批、会签办理、会商研究、征求意见反馈等的工作效率。进一步压缩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承诺时限,简单事项当场办结。

    (六)开展“竞标争先”活动。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高质量发展的新目标、新任务,按照云浮市“高质量发展 党员先锋行”主题活动争先进位目标任务清单,压实主体责任,学习先进经验、提升工作水平,推动各科室(单位)比学赶超、赛龙夺锦,汇聚推动云浮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各支部要充分发挥“一单一榜一图一墙”的作用,定期评选服务之星、进位之星、创新之星等先进典型,并上墙公示,激发党员干部争先进位活力。

    (七)全力打造品牌。强化品牌意识,紧扣市委、市政府打造“诉求直达最快、纾困效率最高、政策措施最实、流程再造最顺、真情服务最暖”的“五最”营商环境“金字招牌”的要求,立足自身职能,提升政务服务质效,努力争取市场主体满意度达到100%,助力我市营商环境在全省排名位次前移进档,力争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八)突出担当实干导向。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立起“担当作为”的实干导向,注重在活动中考察、锻炼、选拔干部,引导党员干部在全力推进重点工作中冲锋在前、担当作为。贯彻落实《关于纪检监察机关激励党员干部新时代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十条措施(试行)》,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守正创新、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营造敢于担当、勤奋干事、改革创新、合理合规、激励纠错的政治生态。

    (九)强化绩效考评。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把持续深化“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专题教育实践活动落实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和评先评优重要参考指标,对活动开展情况好、排名进位大、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予以通报表扬。

    (十)注重总结提升。加大宣传力度,把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促进云浮争先进位、跨越赶超的重要举措,全力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是营商环境、处处都是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突出培树典型和示范带动作用,及时认真总结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争先进位、攻坚突破、比学赶超的竞跑态势。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市林业局党组书记为组长的持续深化“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专题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市林业局“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专题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直属各单位及其分支机构要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加强统筹协调,确保活动高效有序开展。局党组将于8月份听取活动开展情况专题汇报。

    (二)压实主体责任。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找准活动切入点、着力点,结合自身职能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扎实推进,务求实效。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带头承担责任。局机关与直属各单位要坚持上下联动、步调一致,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推动党风政风好转,凝聚推动云浮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动力。

    (三)强化督查检查。把活动开展情况作为评测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的“大考场”,作为检验机关党员干部精气神的“试金石”,以高质量机关党建保障“争先进位、跨越赶超”见行见效。局机关纪委要加强对“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办就办好”落实情况的日常检查和专项督查,及时准确发现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不顾大局、搞部门和地方保护主义等突出问题,切实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对检查和走访暗访发现的相关情况及时进行通报。

    (四)形成长效机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和企业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在解决实际问题的基础上,提炼一批可复制推广的典型经验。要坚持雷厉风行与久久为功相统一,既锐意进取、又善作善成,既紧抓快办、又按规矩办,既大胆先行先试、又严格依法依规,形成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


    附件:云浮市林业局聚力“争先进位、跨越赶超”持续深化“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专题教育实践

活动领导小组



   云浮市林业局聚力“争先进位、跨越赶超”持续深化“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办就办好”

专题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为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开展三大专项行动的工作部署,扎实推进“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专题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推动党风政风好转,凝聚起林业系统“争先进位、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经研究,决定成立云浮市林业局聚力“争先进位、跨越赶超”持续深化“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专题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人员组成如下:

    组  长:黄慧江  党组书记

    第一副组长:曾广伟  党组副书记、局长

    副组长:邱志明  党组成员、副局长

            覃建新  党组成员、副局长

            陈金源  党组成员、副局长

    成  员:梁志驹  办公室主任

            叶志娟  规划财务科科长

            黎智光  生态保护修复科科长

            邱瑞河  森林资源管理科科长

            邓卓喜  自然保护地管理科科长

            赵  嫚  改革和产业发展科科长

            吴灿枝  人事科科长

            林振荣  森林火灾预防科科长

            罗剑梅  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

            张其平  市国有林场和森林公园管理总站主任

            李  玉  市林业科学和技术推广中心主任    

            王名凯  市国有大云雾林场场长

            陈建洪  市国有龙埇林场场长

            梁怡廷  市国有飞马林场场长

            陈珍洪  市国有同乐林场场长

            王  文  市国有水台林场场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党委办,办公室主任由罗剑梅同志兼任,负责组织开展专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工作。专题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后自行撤销。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 2023-05-30云林〔2023〕20号云浮市林业局关于印发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 2023-04-19云林〔2023〕39号关于印发《云浮市林业局聚力“争先进位、跨越赶超”持续深化“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专题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 2023-04-07云林〔2023〕28号 关于成立云浮市林业局政府采购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 2023-04-07云林〔2023〕27号 关于印发《云浮市林业局政府采购内控管理制度》的通知
  • 2023-03-24云林〔2023〕24号 关于印发《云浮市林业局贯彻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奋力推进“争先进位跨越赶超”见行见效工作方案》的通知
  • 版权所有(c)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维护:云浮市林业局    联系电话:0766-8830416   单位地址:云浮市云城区锦秀路26号   
    ICP备案: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 4453000050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