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教育局"网站 是否继续?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教育局 > 教育动态
奋进新征程 劳动创未来 --云浮市开展2023年中小学劳动月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01 17:16:01 文档来源:本网 查看次数:- 【字体:

2023年,云浮市紧密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生活实际,以“五一”国际劳动节为契机,围绕六项行动开展中小学劳动月主题教育活动,大力推进劳动教育深入校园,丰富育人途径,实现知行合一,充分发挥劳动教育在全市中小学“立德树人”育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一、开展“感知劳动 学习有我”校园主题教育行动

图片

图片

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培养学生劳动意识。各地各学校紧密结合校情和学情,科学制定学校劳动月活动实施方案,积极开展劳动月启动仪式、劳动主题班会、劳动故事分享会、劳动书籍阅读会、观影劳动主题影片、劳模进校园等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 

二、开展“勤劳爱校 美化有我”校园卫生环境美化行动

图片

图片

勤劳爱校,打造美丽校园。各地各校紧密依托劳动月前期、中期、后期等时间节点,推出校园美化行动计划,组织学生对校园环境卫生、班容班貌、校内劳动实践基地等场地再美化,利用校园最美班级、最美寝室、最美黑板报、最美清洁区、最佳劳动能手等评选途径,通过班容班貌美化、寝室内务整理、劳动主题黑板报创作、校园卫生清扫、劳动基地除草种植、校园文明劝导等方式,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积极营造“爱校有我”的劳动氛围,助力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图片

三、开展“共筑家园 感恩有我”家庭劳动实践行动

图片

图片

勤劳爱家,开启感恩之旅。各地各校积极利用“五一”国际劳动节假期,依托家长学校(数字化家长学校)、家长会、学校公众号等载体,广泛宣传劳动教育在家庭教育中的重要性,引领家长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和拓宽家庭教育思维,并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制定学生家庭劳动实践清单,广泛地组织学生开展家庭劳动实践活动,充分利用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中的劳动实践机会,鼓励孩子掌握洗衣、做饭、居家美化等必要的1-2项家务新劳动技能,实行家校联动评价,做到学生人人会过关、人人都掌握、人人有收获,一起与父母共筑温馨之家。

四、开展“社会实践 服务有我 ”校外劳动实践行动

图片

图片

服务社会,彰显云浮学子品质内涵。各地各校组织开展社会公益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深入居住地附近的村居(社区)、街道等区域,因地制宜开展志愿者实践服务、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实践服务等活动,让学生了解社会,体验不同的岗位,努力为城市文明指数建设贡献一份力,树牢云浮学子服务社会的优秀劳动品质。

五、开展“技能比拼 能手有我”劳动技能比拼行动

图片

图片

劳动技能比拼,丰富校园生活,展现学生劳动素养。各地各校都开展了一次校级劳动技能大比拼活动,通过组织全校学生参加日常生活技能比赛、劳动知识竞赛、劳动征文大赛等线下比赛和家务整理、洗涤缝补、变废为宝等线上视频作品赛,让学生掌握劳动技能,比拼劳动成果,使劳动潜移默化地在学生心里扎根。

六、开展“展示硕果 榜上有我”劳动成果展示行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劳动成果展示,收获劳动快乐,展现学生劳动之美。各学校积极开展学生劳动成果展示行动,积极通过晨会、微信公众号、电子屏幕、展示区、展示课等形式,利用照片、视频、作品等素材,全面展示与肯定学生的劳动成果,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营造学生人人热爱劳动,人人参与劳动、人人享受劳动的浓厚氛围。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 2024-01-11情系山区教育 爱洒云浮校园——广东省审计厅向我市教育系统捐赠打印机53台
  • 2024-01-11聚焦质量提升 强化智力支撑——我市召开全市教师发展中心业务工作会议
  • 2024-01-10云浮再获1600多万元省级补助资金,全市28所学校体育场地将全面升级
  • 2024-01-08云浮市教育局驻村书记以群众为中心 解决民生难题 办好民生实事
  • 2024-01-05强化实验操作 突出科技创新——我市在广东省中学物理和小学科学实验教师(实验管理员)实验操作与创新技能竞赛中荣获9个奖项
  • 联系地址:广东省云浮市云城区宝马路2号教育综合大楼  邮政编码:527300  版权所有: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电话:0766-8817100(信访、行政投诉)、0766-8835505(办公) 、0766-8982506(传真)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ICP备案号:粤090155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