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教育局"网站 是否继续?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教育局 > 重点信息公开专栏
云浮市教育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26 16:41:36 文档来源:本网 查看次数:- 【字体:

         2022年,云浮市教育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工作要求,不断完善教育系统规章制度体系,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系统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持续提升依法治理能力,为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系统推进依法治教落地生根。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市教育系统共设立502个收看点,组织31406名党员干部和教师学生代表集中观看大会盛况,另有225996名党员师生通过网络平台自行收听收看。局党组在11月8日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部署我市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我局在11月9日召开全市教育系统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确保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到每个党组织、每个党员干部、每个师生。11月29日上午,我局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报告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心怀“国之大者”,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云浮教育新的更大贡献。

       2.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贯穿到教育系统普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作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基层党组织学习的重点内容,作为教育系统干部、教师等学习培训的必修内容,作为青少年学生普法教育的首要内容,融入各级各类学校教育,纳入高校法治理论教学体系。充分利用黑板报、宣传栏、网站、两微一端等多种渠道,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切实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3.坚决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工作责任。我局主要负责人率先垂范提升法治意识和法治水平,落实好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加强对全局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带头学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统筹谋划部署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教工作,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不断完善教育管理制度体系,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身作则加强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自觉维护司法权威,完善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局党组根据新的形势和要求,完善了云浮市教育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研究教育系统法治建设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统筹推进教育系统依法行政工作深入开展,加强对全局依法行政工作的统筹领导、组织实施和指导监督。

   (二)完善保障措施,着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1.不断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完善“三重一大”决策,我局坚持重大事项提交党组会议研究,做到对重大决策事项公开征求意见,切实降低决策风险,提高决策水平,推进依法行政。

       2.加快法治工作队伍建设。优化了法治工作人员配置,指定专人负责教育系统及局机关的法制宣传和依法行政日常工作,并在年初对依法行政工作做了安排,制定了教育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计划,明确了职责,分解了任务。根据上级有关要求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相关法律知识培训及考试,通过率100%,提高行政执法人员证件管理的规范化和信息化水平。

       3.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防范法律风险。2022年,我局聘请云浮市翔浩律师事务所律师担任常年法律顾问。我局各科室制定新的文件、签订合同等都会咨询法律顾问,法律顾问都会为我局出具相关法律意见,有效提高防范和化解法律风险的能力。

     (三)深化依法治教,持续开展青少年普法教育。

       1.加强组织领导,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提供组织保障。2022年,我局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作为校园综合治理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经常进行研究。一是成立了综治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班子成员协助抓的有效工作机制。二是落实层级责任。根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安全维稳工作网络,切实做到“有岗位就有责任”。三是创新机制。探索建立以校为单位的综治工作联动机制和建立学校及周边综治办形势研判联动机制。定期开展形势研判,及时掌握各种不安定不稳定动态,建立台账,加强管理。四是大力宣传。联合有关部门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及民法典等进校园宣传工作。

       2.以示范校建设为抓手,提高法治教育工作实效。我局以创建依法治校示范校及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为抓手,做到有计划、有内容、有措施,全面开展校园法治教育工作,提高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实效。一是通过以评促建,以点带面,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大大提高教育法治水平。目前,全市已先后创建广东省依法治校示范校22所;市级依法治校示范学校297所,完全中小学校覆盖率100%。二是认真实施“6·27”工程,大力创建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并充分发挥示范学校辐射作用,推动全市中小学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全面开展。目前,全市创建国家级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1所,省级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150所,市级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293所,完全中小学校覆盖率100%。

       3.以法治进校园为抓手,创新教育方式和方法。结合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通过第七个“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国家安全教育等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开展了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宪法卫士”行动计划、青少年学生法治知识竞赛和全市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等活动。全市共297所学校44.35万名学生参与“宪法晨读”活动,学校及学生参与率100%;6名学生在全省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知识竞赛和演讲比赛中获奖。充分发挥学校的主阵地、主渠道作用,推进法治教育进课堂,促进法治教育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确保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培训100%全覆盖。

      (四)优化治理体系,提升教育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1.加强“创文”工作与校外培训机构长效治理。扎实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的长效机制,紧紧围绕问题清单,逐一整改、立行立改,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切切实实落到实处。成立了教育、公安、市场监管、发改、民政、人社等多部门成立校外培训专项治理工作专班,出台了《云浮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方案》,进一步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完善动态数据监测机制,切实加强校外培训机构运营状况、劳动用工、资金监管等重点领域监管。

       2.强化矛盾纠纷化解。认真落实上级部门相关要求,制定局领导包案化解信访问题制度,通过优化研判机制,提高矛盾多元化解协调能力,完善舆情监测、分析、报送工作,强化制度建设,规范信访处置,提高信访维稳信息系统应用水平,真正实现各类风险隐患的早发现、早处置、早纾解。

       3.营造安全和谐育人环境。全市教育系统扎实开展校园护园行动,巩固提升中小学幼儿园专职保安配备、“护学岗”设置、校园封闭式管理、一键式紧急报警和视频监控安装联网4个100%安全防范建设。积极提升校园安全防护条件,全市929所学校(含教学点)于7月底前加装了限位器、防护网、防护栏、防护门等安全防护设施。积极推进学校和相关校外培训机构内设食堂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工作,全市395所使用燃气的学校和相关校外培训机构食堂于8月底前100%安装了可燃气体报警装置。积极开展《广东省学校安全条例》宣传贯彻活动,组织了全市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副书记,校长、副校长等共1042名参赛人员参加了《广东省学校安全条例》知识竞赛,荣获全省组织奖二等奖。

      (五)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落实廉洁自律和监管责任。

       1.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我局于4月11日召开全市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深入学习全国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督促全市学校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全市学校制定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党委书记第一责任清单、党委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清单,并对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督促检查。

       2.深入整治教育领域突出问题。局党组于10月份印发了《关于开展整治教育领域突出问题的实施方案》,紧扣“深化一次专项整治,解决一批突出问题,查处一批典型案件”目标,集中解决阻碍全市教育事业发展的、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推动全市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加强内部监督。要求各地各学校要突出政治监督,督促落实“两个维护”。要把准专责监督,压实党组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要做实日常监督,提高监督针对性和精准度。落实局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廉政意见双签字制度。

       3.扎实开展师德师风工作。针对新入职的教师开展师德主题教育活动,帮助他们扣好从教生涯的第一粒扣子。落实监督责任推动主体责任落实,确保教师队伍建设的正确政治方向构建起预警在先、防范在前的工作机制,打造教育系统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4.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助力法治政府建设。主动公开政务信息400多条,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打造“云浮教育”政务新媒体新品牌,截至年底,“云浮教育”政务公众号关注人数接近32万人,共发布资讯1200多篇。

    二、主要存在问题

       2022年,市教育局在法治政府建设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学生普法教育水平存在城乡差异,尤其是农村教学点的法治教育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因教育系统暂无专业执法队伍,执法规范化程度与先行示范标准尚存差距。三是个别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不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探索创新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2023年工作设想

       2023年,市教育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委依法治市办的指导下,结合教育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大普法工作的宣传力度、教育力度和督查力度,切实履行法治建设党政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将法治建设真正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将教育事业发展切实纳入法治轨道,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促进普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提高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水平。坚持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健全完善依法科学民主行政决策体系,切实履行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将决策后评估结果作为调整重大行政决策的重要依据。

     (二)认真贯彻执行教育法律法规,全面推进依法治教。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认真贯彻执行教育法律法规和其他相关法律,全面推进依法治教。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教育法律法规,形成知法、守法、依法履行职责的良好氛围,为全面实施依法治教奠定基础。加强教育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

     (三)加强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深入实施“一校一法律顾问”制度,加强法治教育,法治思想、法治理念进课堂、进头脑。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建立健全规范化、制度化的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体系,积极探索新时期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切实加强对青少年学生的法治教育效果。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 2023-12-24云浮市教育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3-11-19聚焦需求 帮扶引领——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到我市开展走进粤东西北(云浮)教研帮扶活动
  • 2023-10-27云浮市2023年广东省普通高中教育质量监测工作顺利完成
  • 2023-07-14云浮市2023年普通高中学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公布!
  • 2023-07-04云浮市中小学校音乐教师合唱指挥技能培训班顺利开班
  • 联系地址:广东省云浮市云城区宝马路2号教育综合大楼  邮政编码:527300  版权所有: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电话:0766-8817100(信访、行政投诉)、0766-8835505(办公) 、0766-8982506(传真)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ICP备案号:粤090155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