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教育局"网站 是否继续?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教育局 > 重点信息公开专栏
云浮市教育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2-16 11:16:53 文档来源:本网 查看次数:- 【字体: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战略,贯彻落实市委依法治市办《云浮市2021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精神,市教育局进一步健全法治建设制度,提高依法治理能力,加强教育系统宪法教育,深入开展法治教育活动。现总结如下:

    一、聚焦聚力,狠抓法治建设工作落实落地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历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局党组专题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第二、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全市教育系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上来,深入推进全市教育系统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发挥领学促学、示范带头作用,持续深入学习实践习近平法治思想。我局机关各级党组织结合业务工作实际,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教育,通过专家辅导、集中学习研讨、“三会一课”等方式,广泛组织开展学习教育,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

  (二)坚决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工作责任。

  我局主要负责人率先垂范提升法治意识和法治水平,落实好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加强对全局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亲自研究,带头学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统筹谋划部署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教工作,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不断完善教育管理制度体系,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身作则加强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自觉维护司法权威,完善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

  (三)对标对表《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各项目标任务,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对标对表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推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要求,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对标对表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快推进政府治理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的要求,认真开展教育系统制度建设。对标对表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不断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的要求,切实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建设。对标对表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要求,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对标对表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的要求,不断增强依法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对标对表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要求,不断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对标对表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要求,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切实把权力运行在阳光下,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对标对表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全面建设数字法治政府的要求,大力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数字化水平。对标对表加强党的领导,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的要求,加强党的领导是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的根本保证。以完善制度程序为抓手,依法有效化解教育系统矛盾纠纷。以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为重点,创新法治宣传途径方式,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向纵深发展。

  (四)明确工作重点,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

  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广东省和云浮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根据《广东省教育系统“法治建设年”工作方案》要求,制定《云浮市教育系统“法治建设年”工作方案》并印发全市教育系统落实执行。通过依法全面履行教育管理职能,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有效化解教育系统矛盾纠纷,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落实青少年学生普法工作,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保障等措施,确保中央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部署落实落地。

    二、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

  1.完善工作机构,加强组织保障。为主动适应建设法治政府工作的需要,扎实推进市教育局依法行政工作,局党组根据新的形势和要求,完善了云浮市教育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局依法行政工作的统筹领导、组织实施和指导监督。

  2.制定工作规划,明确年度重点。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及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在全市教育系统印发《云浮市教育系统“法治建设年”工作方案》,并逐年制定和落实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印发全局落实执行。

  (二)加强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完善内部层级监督。

  1.主动担当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市委教育工委会议定期研究教育系统党建工作,局党组会定期研究机关党建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把教育系统党建和机关党建工作放到教育工作全局中思考和谋划,一体推进落实。

  2.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召开全市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深入学习全国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督促全市学校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全市学校制定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党委书记第一责任清单、党委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清单,并对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督促检查。

  3.加强内部监督。一是突出政治监督,督促落实“两个维护”。二是把准专责监督,压实党组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三是做实日常监督,提高监督针对性和精准度。落实局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廉政意见双签字制度。四是一体推进“三不”,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

  (一)依法全面履行教育管理职能。

  一是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全市教育系统政务服务事项通用目录,并完成标准化工作,规范统一办事要素,压缩办事时限,压减申报材料。二是落实国家和省“互联网+监管”工作,形成监管事项目录清单18项,并按要求完成监管数据覆盖所有监管事项。

  (二)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定程序。

  制定重大行政决策年度目录,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省教育厅重大行政决策工作制度》《省教育厅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制度(试行)》《省教育厅贯彻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试行)》《省教育厅重大行政决策听证目录管理办法》《广东省教育厅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和档案管理办法》等工作制度。

  (三)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防范法律风险。

  2021年,我局聘请云浮市翔浩律师事务所黄嘉明律师担任常年法律顾问。我局各科室制定新的文件、签订合同等都会咨询法律顾问,黄律师都会为我局出具相关法律意见,有效提高防范和化解法律风险的能力。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工作制度,以依法行政专题讲座培训和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为抓手,提升教育系统行政执法能力。全年开展局机关内部和全市教育行政部门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加强重点领域执法,联合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卫健局等部门开展为期一年的校外托管机构整治行动,并积极与网信、公安、市场监管部门沟通协调,建立长效监管机制。

  (四)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助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开展政务服务“四免”优化专项工作。通过电子证照、数据共享等手段,实现政府部门核发的材料原则上免提交、政府部门形成的业务表单数据原则上免填写,可用电子印章的免用实物印章,可用电子签名的免用手写签名。二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不断畅通网站等政务公开渠道,做实网站栏目的更新工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93条,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三是打造“云浮教育”政务新媒体新品牌。稳中有新做好政务新媒体资讯发布工作,截至12月底,“云浮教育”政务公众号关注人数接近10万人,共发布资讯1100多篇。根据局重点工作,策划了疫情防控、高考、教师资格考试等专题。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云浮教育”微信公众号以图文、专题专栏等多种方式权威发布我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最新政策,及时普及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知识,正面宣传战“疫”先进典型。

  (五)依法有效化解教育矛盾纠纷。

  一是信访工作渠道畅通。我局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公开了信访投诉电话和地址,2021年,我局共接到群众来信(含网上咨询)来电107件,处理群众来信(含网上咨询)来电107件;来访12次,解决群众来访12次;共收到省教育厅、市政府以及市信访局交办的信访件137件,已办结137件。二是积极介入,妥善处理。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我局能够积极介入,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归口办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信访工作原则,要求各地各校妥善处理,对于信访内容符合实情,我们坚决要求各地各校妥善处理,解决矛盾。对于教育系统的一些热点、难点信访工作问题,例如对原民办代课教师诉求问题、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等问题,局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会议专门研究、多方协调,并带队深入基层调查,约见来访人等,尽最大努力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

  (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青少年普法工作。

  一是充分发挥学校教育课程教学主渠道作用。坚持校内外结合,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各学科教学及课内外活动之中,结合征文、演讲、知识竞赛、辩论赛等多种形式深入推进青少年学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二是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活动。创建了广东省依法治校示范校22所,创建市级依法治校达标学校297所,完全中小学校覆盖率100%。三是开展2021年教育系统“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全市有297所学校,44.35万名学生参加了“宪法宣传周”活动,参加的学校占全市学校总量百分比达100%,参加的学生占全市学生数总量百分比达100%。四是加强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宣传。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和技术手段开展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

  四、主要存在问题

  2021年,我们在普法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学生普法教育水平存在城乡差异,尤其是农村教学点的法治教育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学生普法教育科研力度有待进一步提高。

  五、2022年工作设想

  2022年,我们将结合教育工作实际,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大普法工作的宣传力度、教育力度和督查力度,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促进普法工作再上新台阶。一要认真贯彻执行教育法律法规,全面推进依法治教。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认真贯彻执行教育法律法规和其它相关法律,全面推进依法治教。要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教育法律法规,形成知法、守法、依法履行职责的良好氛围,为全面实施依法治教奠定基础。要加强教育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二要加强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建立健全规范化、制度化的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体系,积极探索新时期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切实加强对青少年学生的法治教育效果。三要以学校章程建设为重点,提高依法治校水平。全面发挥“依法治校示范校”的示范引领作用,深入实施“一校一法律顾问”制度,加强法治教育,法治思想、法治理念进课堂、进头脑,推进依法治教。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教育法律法规,营造知法、懂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为全面实施依法治教奠定基础 。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 2023-12-24云浮市教育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3-11-19聚焦需求 帮扶引领——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到我市开展走进粤东西北(云浮)教研帮扶活动
  • 2023-10-27云浮市2023年广东省普通高中教育质量监测工作顺利完成
  • 2023-07-14云浮市2023年普通高中学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公布!
  • 2023-07-04云浮市中小学校音乐教师合唱指挥技能培训班顺利开班
  • 联系地址:广东省云浮市云城区宝马路2号教育综合大楼  邮政编码:527300  版权所有: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电话:0766-8817100(信访、行政投诉)、0766-8835505(办公) 、0766-8982506(传真)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ICP备案号:粤090155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