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教育局"网站 是否继续?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教育局 > 本局工作 > 德育工作
云浮市举办2023年小学“生命教育”主题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29 10:40:14 文档来源:本网 查看次数:- 【字体:

为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切实培养学生珍视生命、热爱生活的心理品质,增强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近日,云浮市2023年小学“生命教育”主题研讨活动在云浮市第五小学举行。市教育局德育科、市教师发展中心、云城区教育局德育股代表、云城区和云安区小学心理教师及部分班主任现场参加了活动,其他县市区心理教师收看活动直播。

本次活动共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云浮市第五小学刘梦娜老师上了一节生动活泼、形式新颖的生命教育课《“重启”人生,预见美好》。刘老师运用游戏、冥想、讨论、绘画、练习等形式多样的教学方法,引导学生发现并善用自己所拥有的资源和优势,积极应对困难与挑战;启发学生心怀希望,珍惜生命,热爱生活,把握当下,积极创造美好未来。除了教师线上线下观摩,云城区部分小学也组织学生线上学习了本课。

图片

图片

图片

第二阶段,云浮市第二小学专职心理教师罗珍玲结合她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以“大方向正确,小方向循机递进”为题,从生命教育的涵盖范畴、心理教师的工作板块、教育模式的循向循机递进等三个方面,概谈小学心理教师如何开展生命教育的专题讲座。罗老师指出,生命教育正确的大方向是要在学校的全面工作中覆盖渗透,同时从学科教学、安全教育、心理教育、健康教育、法制教育等等方面的实施途径小方向循着契机点去递进落实。

图片

第三阶段为评课与研讨。与会人员对刘老师的观摩课表示赞赏与肯定,并就课程设计、主题深化、课堂生成、课外延伸等进行了精彩点评,为本次观摩课的优化提出了宝贵建议,同时对如何开展生命教育进行了深入研讨。

图片

最后,市心理健康教研员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建议刘老师根据大家提出的宝贵建议对课程设计等进行完善,录制成微课供我市更多学生学习。同时,强调各学校要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门有关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部署,把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学校工作的重要内容,尤其要开展好生命教育,把生命教育与学科教学相融合,同时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生命教育活动,将生命教育贯穿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引导学生努力延长自然生命的长度,竭力拓展社会生命的宽度,奋力提升精神生命的高度。

图片

本次活动提升了云浮市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专业素养,让学生学会尊重生命、珍爱生命,正视困难,积极应对挑战。我们将继续多措并举,强化心理育人,构筑心理健康防护网,为学生的心理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 2023-12-27云浮市教育局召开全市德育工作会议
  • 2023-06-01奋进新征程 劳动创未来 --云浮市开展2023年中小学劳动月主题教育活动
  • 2023-06-01云浮市教育局开展2023年儿童青少年常见情绪问题识别及应对专题讲座
  • 2023-04-29云浮市举办2023年小学“生命教育”主题研讨活动
  • 2023-04-26争当追“锋”少年 彰显时代“锋”彩 —— 云浮市中小学开展2023年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活动
  • 联系地址:广东省云浮市云城区宝马路2号教育综合大楼  邮政编码:527300  版权所有: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电话:0766-8817100(信访、行政投诉)、0766-8835505(办公) 、0766-8982506(传真)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ICP备案号:粤090155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