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交通运输局"网站 是否继续?

您的位置: 首页 > 云浮市交通公众网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及解读 > 正文

温馨提示:致货车司机朋友们的一封信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9-12-13 16:32:50
广大货车司机朋友们:

       2019年12月16日起,我省全面实行高速公路入口治超,禁止违法超限超载车辆驶入高速公路。目前,全省封闭式高速公路入口称重检测工作已准备就绪,将于2019年12月16日正式启动入口称重检测工作。届时,经称重检测确认的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车辆将禁止驶入高速公路,由公安交警、交通执法部门依法实施处理,并列入失信当事人名单。
      一、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行为的认定标准:

  (1)已办理ETC的货车,读取车辆OBU内存卡的最大允许总质量数值作为判定该车辆是否超限超载的依据。

  (2)未办理ETC的货车,如果您能当场提供该车最大允许总质量的有效证明文件,则以证明文件上标明的最大允许总质量作为该车是否超限超载的依据。

  (3)如果您当场无法提供或无法验证证明文件的合法有效性,则按照GB1589-2016的规定,按同一轴数限定的最小值作为最大允许总质量限值作为判定该车是否超限超载的依据(具体见《公路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认定标准》)。

  二、高速公路入口称重检测和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车辆处理的流程及措施:

  封闭式高速公路入口、出口均设有不停车称重检测设施(设备),通过交通标志引导,提示货车驶入检测车道,检测系统与大件运输许可系统、失信黑名单系统数据对接。

  (1)入口经称重检测提示为合法装载的运输车辆,车道拦杆自动抬杆放行;

  (2)经称重检测确认为违法超限超载或被列入失信黑名单的车辆,系统拒绝抬杆并发出声光警报提示,禁止其驶入高速公路,工作人员介入处理;

  (3)经人工核查,货车运输超过规定限值1吨及以上的,工作人员会明确告知,并指挥车辆停靠在安全地点交由公安交警和交通执法部门处理。

  (4)交通执法和公安交警部门分别对违法超限超载行为予以卸载和罚款、记分措施,对不听劝阻、恶意堵塞、强行冲卡等扰乱检测通行秩序的行为,按照《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界定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运输行为和相关责任主体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列入失信当事人名单,实施多部门联合惩戒。

  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行为被称为公路第一杀手,严重破坏公路和桥梁结构安全,直接危害人身和财产安全;严重扰乱运输市场秩序,形成低价运输等无秩竞争的恶性循环;严重缩短公路基础设施的使用寿命,耗费国家大量建设和维护资金;车辆长期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车辆制动系统安全性能降低,极易发生爆胎、刹车失灵等险情,引发道路交通事故,给交通安全带来严重威胁。为了您和家庭的幸福,请不要超限超载!

 
                                                                                                                                    云浮市交通运输局
                                                                                                                                    2019年12月13日


分享到:

      版权所有: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主办: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维护:云浮市交通运输局     
  云浮交通运输局 纪检组 投诉电话:0766-8926012    邮箱:yfjt892601@163.com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ICP备案号:粤090155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