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交通运输局"网站 是否继续?

您的位置: 首页 > 云浮市交通公众网 > 政务公开 > 交通新闻 > 正文

《公路工程施工安全防护设施技术指南》增添广东标准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9-11-22 14:46:57

       日前,广东省交通运输厅组织编制完成国内首个体系完整、实用性强的施工安全防护设施技术标准——《广东省公路工程施工安全防护设施技术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并由人民交通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结束了国内公路工程建设领域没有安全防护设施标准的历史,为全国公路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提供了广东标准。
       《指南》的出台,是广东省交通运输行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建设交通强国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部署,大力推动广东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指南》依托试点项目广东惠州至清远高速公路,邀请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及部分施工单位,成立专家团队,通过广泛调研和反复论证,总结吸纳先进技术和经验,扎实开展公路工程施工安全防护设施的相关专题研究,着力提高安全防护设施的便利性、通用性和循环利用水平。 经过近三年的研究实践,在形成公路工程施工安全防护设施技术指南的基础上,制作了一批新型安全防护设施,目前已在广东省部分高速公路推广应用,提高了公路施工安全防护设施的“本质安全”水平和经济适用性,促进施工现场的规范化管理,降低了施工安全风险,在公路工程安全防护设施管理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
       《指南》共分为15章,4个附录,并附条文说明。按照突出安全防护设施的功能用途定位和推进其向模块化、装配化、专业化和工厂化发展的理念,《指南》在国内首次提出了安全防护设施的新分类方法,创新地将安全防护设施分为防护栏杆、安全通道、作业平台等12大类。
       《指南》注重坚持四个导向:一是问题导向。通过广泛调研安全防护设施的制造、使用情况,针对公路工程施工安全防护设施无统一的技术标准要求等问题,研究其功能划分和分类方法,明确其通用技术要求,防止“安全设施不安全”。二是目标导向。重点攻关应用范围广、易导致生产安全事故的安全防护设施,着力提升其安全水平、使用效能和经济性。三是强化管理导向。对不同类安全防护设施,分别提出一般规定、技术、安装、验收、使用维修和拆除等方面要求,制定验收、检查管理表格,以改进重制造轻创新设计和重使用轻安装验收、轻维修保养的短板,为实现安全防护设施的全过程管理提供参考。四是产研用结合导向。研究和生产制造相结合、互促进,成熟一批(套),制造、试用、推广一批(套),及时反馈,持续改进。

分享到:

      版权所有: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主办: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维护:云浮市交通运输局     
  云浮交通运输局 纪检组 投诉电话:0766-8926012    邮箱:yfjt892601@163.com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ICP备案号:粤090155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