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金融工作局"网站 是否继续?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金融工作局 > 信息公开 > 政务公开
云浮市金融工作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2-23 15:31:51 文档来源:本网 查看次数:-【字体: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金融工作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及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市委六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市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贯通起来,学深悟透,身体力行,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践行“五个带头”“六个坚守”,按照市委提出的“一二三四五六”思路举措,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健全决策机制,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认真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我局推进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及落实全面依法治市要点分工“依法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的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取得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理论武装,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面落实到位。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深化机制建设。成立由梁首艳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的云浮市金融工作局全面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各科室按照职责分工抓好业务范围内的依法治市工作,形成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同时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118号)等文件要求,成立云浮市金融工作局行政执法法制审核委员会,研究解决本领域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和困难的情况,持续发挥健全局行政执法工作领导小组职责,认真研究部署,切实做好我局行政执法各项工作。同时,明确一名同志担任局法制审核员。聘请专业律师担任局法律顾问,重大行政决策和重要文件征求法律顾问意见。二是认真研究部署,制定年度计划。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局重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结合我局实际情况,认真贯彻落实2021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安排》,研究制定《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方案》,细化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各项职责和任务,创新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模式。三是深化学法用法。发挥好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作用,系统制定年度学法计划,明确年度学法的目标要求、重点内容,推进局领导干部学法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全体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行政处罚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并邀请律师为相关领导干部、职工进行行政执法教育辅导,进一步提升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2021年来,我局共组织了《行政处罚法》专题辅导培训、《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专题培训以及干部网上学法和考试。四是充分发挥局党组书记作为市金融工作局法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作用,主动担当发挥好法治政府建设“头雁”作用。严格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带头督促局全体干部、职工知法懂法、学法用法、依法行政,坚决落实好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及“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二)优化地方类金融机构法制化营商环境,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一是全面落实并严格执行负面清单制度。根据《国家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版)限制类事项参考表(含全部事项及机构改革前管理部门)》限制类事项第3项和许可准入类第76项要求,把好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准入关。二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互联网+监管”及政务服务优化。积极推动人行新系统对接与典当证照衔接,不断完善地方类金融机构监管体系建设,持续推进小贷公司、融资担保公司评级考核,实现差异化精准监管,“扶优限劣”。三是坚决贯彻“双随机一公开”要求,有序开展辖内地方类金融机构现场排查和非现场排查,深入了解公司治理状况、内部控制状况等,督促企业依法依规经营,截至202112,共开展现场排查25场次,其中对典当行业15次,小贷行业7次,融资担保行业3次,共发出整改通知书和检查意见书7份。四是依法审核行政公共服务事项,致力营造法制化营商环境。截至202112完成办理小额贷款公司申请变更事项、申请注销事项等共计6次,完成1家小额贷款公司的设立审批初审工作,并已提交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审批。五是大力推动简政放权。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优化,开展“减证便民”行动,贯彻落实国家“放管服”系列改革举措,将融资性担保公司设立与变更行政审批事项初审环节的法定工作日和小额贷款公司设立与变更审批事项市级金融局(办)复审环节的法定审批时限大幅压缩,承诺自收到完整且符合规定的申请资料之日起1个工作日内办结。我局不存在无法律法规依据而要求企业提供证照、证明材料,及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无谓证明的情况。目前我局全部行政事项均已经在广东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里进行录入并接受网上办理,如提交资料完整且符合规定,可实现一次办、零跑办、马上办。

(三)积极创新开展金融普法宣传教育,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一是结合新政策法规开展普法活动,积极开展金融法规知识宣传活动。协调辖区内各金融机构积极在营业厅及商业街人流量多的地方置点发放打击非法集资等政策法规宣传材料。并且在帮扶慰问发放慰问品的同时,积极组织普法宣传活动,推动普法进村入户。二是在开展“美丽圩镇+信用镇(村)”建设过程中,组织郁南县各涉农金融机构开展进村入户、走访建档的同时,为所有行政村(社区)一对一派驻金融顾问,送金融政策、金融知识以及进行金融相关法规的普法宣传教育。三是积极创新开展防范非法集资讲座培训、短视频、知识有奖问答活动等线上、线下宣传活动,线上防范非法集资知识有奖问答活动浏览量合计约2万人,截至12月末,全市举办防范非法集资线下宣传活动约120多场次,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普法效果显著。四是聚焦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各类重大活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各类金融政策法规普法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市民远离非法金融活动,运用法律武器保障自身权益。五是建立协同监管机制,落实属地监管职责。建立全市防控金融风险联席会议制度,于“两会”召开期间、“五一”及“七一”前夕,组织市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4次下沉到各县(市、区)实地调研和召开风险研判分析会,积极稳妥防范化解地方金融风险。

(四)充分发挥法制审核和法律顾问作用,依法制定金融相关政策文件。一是落实公平竞争和合法性审查要求,对全局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按照程序进行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对不符合要求的进行调整修改。二是进一步优化支持辖内企业上市政策化环境,修订《云浮市企业利用资本市场上市融资奖励办法》和《云浮市上市后备企业培育管理办法》,加大扶持和奖励的力度、广度,两份办法已经多轮征求意见,提交市人民政府审议,其中《云浮市上市后备企业培育管理办法》已于20211228日印发实施。三是聘请广东百誉律师事务所律师担任我局法律顾问,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在合同审查、重大决策可行性论证等事项中的法律审核作用,以及在制定《云浮市金融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云浮市企业利用资本市场上市融资奖励办法》等规范性文件时从合法合规角度提出专业性建议。

(五)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做到事前公开。按要求及时主动公开行政执法主体、人员、职责、权限、依据、程序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信息,并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结合自身职权职责,明确执法事项名称、受理机构、审批机构、受理条件、办理时限等内容。二是做到事中公示。局行政执法人员在进行行政执法活动时,按要求佩戴执法证件、并向当事人和相关人员表明身份;同时,出具行政执法文书,主动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三是做到事后公开。按规定在执法决定作出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向社会公布执法机关、执法对象、执法结论等信息,接受社会监督四是做到按要求归档。我局按要求采用文字、音像等方式对执法全过程进行记录,按照有规定归档保存执法全过程记录资料,并按照广东省行政执法文书规范,统一行政执法文书的格式、文本,制作行政执法卷宗,对同一执法对象的文字记录、音像记录进行集中储存确保行政执法行为有据可查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抓学法用法力度仍然不足。一是相关政策法规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少数干部职工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有所欠缺,在理论学习方面投入时间和精力相对较少,在个别情况下可能存在过分追求办事效率的问题。二是局班子成员发挥“头雁”作用带头学法用法有待加强,压力传导不够,监督力度需进一步加大

()执法队伍建设仍需加强。一是随着金融领域的深化改革与金融产品的不断创新,金融执法监管任务加剧,监管压力持续增大,而目前我局执法队伍人员相对较少,素质和执法水平仍须进一步提高,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执法装备,取证设备还需添加,执法队伍现状与目前金融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及社会公众的期待仍有一定差距。二是金融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有待加强,需进一步强化全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意识,提高其政策素质和法律修养。三是对执法工作还研究不够,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金融执法人员对新情况、新问题缺乏深入研究,对法律法规缺乏系统学习,运用现有法律法规解决难点问题的能力有待加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金融执法的效能。

三、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法律意识。切实发挥党组书记带头学法守法用法的“头雁”作用,通过集中学习、自学、法律顾问讲座等学习形式加强单位全体执法人员和党员干部习近平法治思想、法律法规、行政法规政策等学习,更好地将学习成果与执法守法工作相结合。

(二)严格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确保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积极转变行政观念,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制度,把执法与服务有机结合起来狠抓责任落实,依法、便捷、高效地为群众服务,争取以点带面推动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向前迈进。

(三)注重协调配合,提高执法效能。主动加强部门间的联系、联动以及联合执法,发挥联动机制效能。进一步探索金融信用体系建设,加强对个人和单位的金融信用管理,倡导诚实守信,探索建立对失信个人、单位联合惩戒机制,下功夫研究解决检查难、查处难、送达难和执行难等执法中的棘手问题,提高执法效能。

(四)建立应对非法金融活动长效机制。一是强化创新监管措施,引导小贷、担保、典当等行业规范发展,通过培育壮大合法的类金融市场主体,增强市场资金供给,盘活社会金融资源。持续做好专项摸底和排查工作,协调银行机构对可疑资金账户进行监测,加强非法集资活动预警、研判,及早发现和化解风险。二是进一步加大对非法集资的处置力度。继续做好云浮市辖区内非法集资的摸底和排查工作,对非法集资预警平台发布的高风险企业高度重视,定期进行排查,加大对非法集资的宣传教育力度,建立健全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长效机制,联合各部门多行业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全民的警觉性,提高居民识别防范风险的意识和理性投资意识。

(五)继续做好普法宣传工作。进一步拓展宣传形式和宣传内容的多样性。根据实际情况邀请相关法律领域专家进行讲座授课,不断加强普法宣传工作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活动覆盖面,提供更加专业的宣传教育内容,实现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常态化和长效化,让企业、公众实实在在地了解金融法律知识,在全市范围内营造良好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氛围。


                                                                                                                                                                                        云浮市金融工作局

                                                                                                                                                                                             2022217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 2023-01-31 19:39:13云浮市金融工作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3-01-31 15:31:50市金融工作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2022-11-28 16:55:45云浮市金融工作局2022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
  • 2022-10-20 11:07:26转发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规则》的通知
  • 2022-02-23 15:31:51云浮市金融工作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版权所有(c)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 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维护单位:云浮市金融工作局 联系电话:0766-8331992   单位地址:云浮市云城区河滨西路65号8楼   
    ICP备案: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