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金融工作局"网站 是否继续?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金融工作局 > 信息公开 > 信用信息公示
云浮市金融工作局关于印发2023年双随机抽查检查工作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3-27 18:03:38 文档来源:本网 查看次数:-【字体:

局机关各科室,各县(市、区)政府办公室(金融):

根据《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国发〔20195号)、《国务院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指导意见》(国发〔201918号)等有关精神,为完善监管机制,规范监管和执法行为,按照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我市地方类金融机构实际,制定市级2023年双随机抽查检查工作计划,现印发给你们。

检查对象、检查人员由市金融工作局在“双随机、一公开”系统内开启自动抽选,检查任务完成后1周内,由负责检查事项的业务科室将检查结果录入“双随机、一公开”系统及行政执法系统。

各单位可结合实际制定本地区双随机抽查年度计划。市级以上金融工作部门已检查的市场主体,如非上级交办调查,原则上县级金融工作部门在2个月内不得重复实施检查。


附件:云浮市金融工作局2023年双随机抽查检查计划表



云浮市金融工作局

                                                                                2023327


附件

云浮市金融工作局2023年双随机抽查检查计划表

序号

实施部门

负责科室

任务名称

抽查事项

抽查类别

抽查对象

范围

抽查对象

总数

抽查

比例

抽查时间

1

云浮市金融工作局

金融监管科(联系人:肖智辉 电话:8331272

2023年度小额贷款公司抽查任务

1.禁止事项排查。主要包括:是否吸收或变相吸收存款、非法集资;是否存在账外经营或财务造假问题;是否使用非法手段催债、暴力催收;是否抽逃资本金;是否经营未经批准以及法律、法规不允许经营的业务;是否未经批准跨区域展业等。

2.合规情况。主要包括:是否发放关联贷款;贷款集中度;利率水平及明示年化利率情况;资产损失准备充足率计提呆账准备金情况;融资渠道、融资杠杆是否符合监管规定;风险状况;重要事项变更是否依法依规报批等。

3.公司治理及内部控制情况小额贷款公司的不良贷款率、风险控制情况

4.资产质量和流动性管理情况。

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和涉法涉诉情况。

6.前期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定向

全市辖内小额贷款公司

3

100%

20237月至12

2

云浮市金融工作局

金融监管科(联系人:肖智辉 电话:8331272

2023年度典当行抽查任务

1.禁止事项排查。主要包括:是否集资、吸收存款或者变相吸收存款;是否发放信用贷款;是否抽逃注册资本金;是否从商业银行以外的单位和个人借款;是否向其他典当行拆借或者变相拆借资金;是否超过规定限额从商业银行贷款;是否对外投资;是否违规办理股票典当业务(具体规定为《典当行业监管规定》第二十四条)等。

2.合规情况。是否超范围经营、超比例发放当金、超标准收取息费;是否与股东存在违规资金往来;是否全部按规定机打当票;是否在经营场所悬挂《典当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并公开经营范围和收费标准;重要事项变更是否依法依规报批等。

3.公司治理及内部控制情况。

4.年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和涉法涉诉情况

定向

全市辖内典当行

2

100%

20237月至12

3

云浮市金融工作局

金融监管科(联系人:肖智辉 电话:8331272

2023度融资担保公司抽查任务

1.《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及配套制度等执行情况。包括:是否建立健全融资担保项目评审、担保后管理、代偿责任追偿等方面的业务规范以及风险管理等内部控制制度;是否为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提供融资担保;是否为其他关同类担保的条件;是否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提取相应的准备金;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是否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降低对小微企业和农业、农村、农民的融资担保费率;自有资金的运用是否符合国家有关融资担保公司资产安全性、流动性的规定;是否存在违规收费、虚增担保规模、未按规定管理降费奖补或代偿补偿专项资金等。

2.是否按规定向监督管理部门备案或报告有关事项。包括:融资担保公司在住所地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范围内设立分支机构,变更名称,变更持有5%以上股权的股东或者变更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增加注册资本等,是否自分支机构设立之日起或者变更相关事项之日起30日内向监督管理部门备案。

3.是否超范围经营。包括:是否吸收存款或者变相吸收存款;是否自营贷款或者受托贷款;是否受托投资等。

4.是否按规定计量融资担保责任余额。包括:是否按照国家规定的风险权重,计量担保责任余额;担保责任余额是否超过其净资产的10倍等。

5.资产比例是否合规等工作情况。包括:是否照国家规定划分I、Ⅱ、Ⅲ级主要资产;净资产与未到期责任准备金、担保赔偿准备金之和是否低于资产总额的60%;I级资产、Ⅱ级资产之和是否低于资产总额扣除应收代偿款后的70%;I级资产是否低于资产总额扣除应收代偿款后的20%;Ⅲ级资产高于资产总额扣除应收代偿款后的30%

6.配合监管情况。包括:是否按规定及时向监督管理部门报送信息;是否针对前期巡视审计、现场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等。

7.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和涉法涉诉情况。

定向

全市辖内融资担保公司

1

100%

20237月至12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 2023-04-27 17:35:15关于云浮市云城区洋洋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设立金融机构奖励资金申请的公示
  • 2023-03-28 17:35:14关于确认2022年广东省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补助资金额度的公示(第三批)
  • 2023-03-27 18:03:38云浮市金融工作局关于印发2023年双随机抽查检查工作计划的通知
  • 2023-02-24 17:35:00关于同意云浮市普惠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变更营业地址备案的批复
  • 2023-02-13 17:43:50关于申请2022年广东省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补助资金项目的公示(第三批)
  • 版权所有(c)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 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维护单位:云浮市金融工作局 联系电话:0766-8331992   单位地址:云浮市云城区河滨西路65号8楼   
    ICP备案: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