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理情况查询
昵称:
无虚
留言日期:
2023-05-09
主题:
职工医保定点问题
内容:
职工医保是怎么使用的?是否需要定点?看病要在定点医院看才能统筹报销吗
查询结果
受理时间:
2023-05-09
答复时间:
2023-05-11
答复单位:
云浮市医疗保障局
答复内容:

  针对所询问题,答复如下:

  职工医保报销分别有:门诊共济报销、门特报销、住院报销。

  一、门诊共济报销:根据《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云浮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实施细则的通知》(云府办〔2022〕21号)的规定,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员选定1家定点医疗机构就诊,一般一年一定,可在定点医疗机构或参保地社保经办机构办理备案手续,下一年度需要变更的,应在本年11月至12月办理变更定点登记手续。参保人员确因居住地迁移等情形需要变更选定医疗机构的,可向当地医疗保障经办机构或指定定点医疗机构申请办理变更手续。参保人员就医按规定办理联网结算或零星待遇报销手续。

  二、门特报销:根据《云浮市医疗保障局关于印发云浮市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特定病种管理办法的通知》(云医保发〔2020〕42号)规定,纳入我市门诊特定病种范围的有55种,参保人员享受门特待遇须经二级以上(含二级)定点医疗机构确诊(精神疾病需要精神病专科医院的诊断证明),选定符合条件的定点医疗机构作为本人就诊医疗机构。既往已确诊的参保人员,定点医疗机构可根据既往化验单、诊断书等予以审核确认。参保人员确诊后就医按规定办理联网结算或零星待遇报销手续。

  三、住院报销:根据《云浮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浮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规定的通知》(云府〔2018〕47号)规定,根据病情需要需住院治疗的,参保人可享受下列待遇:

  (一)起付标准:市内一级定点医疗机构200元,市内二级定点医疗机构500元,市内三级定点医疗机构800元,市外定点医疗机构1000元。

  (二)统筹基金支付比例:

  1.市内定点医疗机构:市内一级定点医疗机构95%;市内二、三级定点医疗机构85%;

  2.市外定点医疗机构:经市内二级及以上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出院后因病情需要30天内首次到市外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的,二次及以上到市外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的,以及因急诊、抢救、留院观察并收治入院治疗的75%;其他情形65%。

  需到广东省外实现联网结算的异地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就医的参保人,须办理跨省异地就医备案登记。广东省内实现联网结算的异地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就医的参保人,不需要办理异地就医备案登记。

  参保人在市内就医未能核实其身份的,以及异地就医的定点医疗机构未与我市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实行即时结算的,医疗费用需由参保人自行垫付。参保人应当在出院后次年3月31日前持本人身份证、社保卡(银行账户)、疾病诊断证明、医疗费用发票、费用汇总明细清单等资料到参保地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办理报销手续,逾期不予受理。

  云浮市社保局咨询电话:0766-8811936


满意度:
我要评分